首页>新闻发布

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5场)——“迎大运盛会 展文明形象”专场

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6月8日(星期四)15:00,在市级机关一办公区(锦悦西路2号)1A101会议室,召开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5场)——“迎大运盛会 展文明形象”专场。

一、发言人

刘学鹏  成都市文明办副主任

   成都市城管委总工程师

李玉萍  成都市商务局分管负责人

白兰彬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安全总监

二、主持人

   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5场)——“迎大运盛会展文明形象”专场。

  今天的发布会将重点向大家介绍成都市普倡导文明新风,组织动员广大市民“迎大运盛会展文明形象”等相关内容。

  今天我们邀请到:

  市文明办副主任刘学鹏先生

  市城管委总工程师李丽女士

  市商务局分管负责人李玉萍女士

  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安全总监白兰彬先生

  请他们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刘学鹏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刘学鹏: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2023年7月28日至8月8日在成都举办,成都将在全球瞩目下,向世界展示国家形象、城市魅力和人文风采。城市的本质是人,市民的气质就是城市的特质,市民的风度就是城市的温度。为进一步激发全体市民主人翁意识和东道主精神,全民携手迎大运、讲文明、树新风,向世界展示蜀风雅韵的城市面貌和热情友善的人文风貌,市文明办按照“办赛、营城、兴业、惠民”理念,发动政府、社会、市民多方力量,深入推进“迎大运盛会展文明形象”系列工作,推动城市风貌品质特色和市民幸福美好生活双提升。下面,我就有关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一、紧扣市民需求,推动城市形象焕新升级

  还有不到两个月,大运会就要开幕,市民的城市荣誉感已经点燃,助力盛会的愿望十分迫切。我们积极回应群众需求,组织开展了“迎大运盛会展文明形象”系列群众性主题活动,广大市民反响热烈、积极参与,有力推动增进民生福祉与弘扬文明风尚的互促共进。

  一是全域开展主题活动,广泛吸引社会参与,不断点燃城市活力。我们致力于市民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立足基层细胞把各类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常态推进“文明月月行”,组织开展“幸福成都·美在文明·大运有礼”文明礼仪主题活动、“爱成都·迎大运”绿道文明骑行、“文明美丽人人参与”市民体验等活动,“一月一主题”倡导文明行为,文明的清风吹拂城市的各个角落。持续倡导“文明四季·节日新风”,在春节、世界读书日、世界无烟日、六一儿童节等重要节日节点,开展“迎新春闹元宵”“蓉城好家风”“书香蓉城·悦读迎大运”“烟头不落地·蓉城更美丽”“亲情美家·关爱儿童”等群众活动,“我们的节日”所蕴含的社会价值和文化内涵进一步拓展和彰显。广泛发动“小手拉大手”,开展“文明成都·喜迎大运·蓉耀少年”系列主题实践、“万家‘童’行”文明交通公益演说比赛等系列活动,帮助全市中小学生当文明好客小主人,让美在文明、大运有礼之风温暖传递,助推全社会文明素养的整体提升。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近4000场,覆盖3000余个社区、1300余所学校,参与群众超700万人次,仅“文明观赛成都雄起”单场活动线下就覆盖达4万人,营造了全民“文明迎大运”的良好氛围。

  二是聚焦市民可视有感,切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改善城市品质。我们始终坚持文明创建利民惠民靠民的宗旨,主动收集民情民意,切实改善市民生活品质,在12345市民热线、天府市民云APP、“文明兴蓉”智慧平台、成都文明网等设立意见建议收集专区,开展问卷调查3轮,针对市民可视有感的民生问题,深入推进老旧院落、农贸市场提升等“六大专项行动”,统筹实施15个片区风貌整治,开展环境卫生、建筑立面、绿化美化、夜间景观等专项提升,发动市民、经营户、社会组织、在蓉单位、街道社区、行业主管部门开展3轮全市卫生大扫除。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01个、推动整治提升农贸市场167个、学校医院280个、背街小巷1061条、老旧小区2191个,推动改造棚户区5094户,推动新建公共服务设施3192处,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40余万个,城市“里子”迅速改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老旧院落改造工作获得了住建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三是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倡导市民友爱互助,不断彰显城市温度。重大国际赛事离不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我们全面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实践中展现文明形象、讲好成都故事。组织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聚焦大运会文明用语、文明观赛、文明用餐、文明交通、文明窗口等重点内容,紧扣助老、助残、应急、环保等20余个专业领域,开展“友善成都美在志愿——每周一小时”“专业志愿365”“就地志愿·文明骑行”等主题活动1万余场次,组织9800余名志愿者进小区、进家庭,线上线下参与人次超过500万,武侯区336名志愿者手工制作的“大运扇”亮相成都大运会世界媒体大会,惊艳世界。同时,按照“一场线下活动、一条创意视频”的模式,推出“文明观赏·守护花花”“文明窗口·机场真人秀”“文明少年说”“文明用餐美食挑战赛”等短视频,引爆全网,点击量超过2亿次,受到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广泛关注。

  二、依靠市民共建,推动文明风尚浸润人心

  市民的热情友善成就了城市的文明和谐,“幸福成都·美在文明”已成为成都人的共识,在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和携手努力下,成都连续14年荣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连续五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新风吹遍蓉城大地、温润你我心田。

  我们欣喜地看到,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城市温度持续彰显。“平凡之善”精神文明建设公益宣传品牌深入人心,温暖的故事每天都在你我身边发生,邻居小伙急中生智踹门救火、地铁乘客捡拾散落枇杷物归原主、路人在狂风中合力抬起广告牌救人……热心肠的成都人就是住在“热搜”上的常客,得到了全国全网的热情点赞。今年以来,全市涌现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成都榜样、新时代好少年等正能量人物200余名,无数个平凡你我的不平凡故事,诠释了成都人民淳朴善良、热情好客、乐于助人、包容友善的优良品质。近期,我们将举办“平凡之善·巡护照亮城市的那缕光”先进典型颁奖典礼,请各位媒体朋友关注支持。

  我们欣喜地看到,社会主体广泛参与,全民共建幸福家园。全市1500余个文明单位、168个文明家庭、211个文明校园以及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社会组织、科研机构、高校院所等社会主体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深度参与城市文明建设。各行各业的390名公益大使市民代表、小区院落的2500余支文明宣传队、基层单元的14万余名网格员立足本职岗位,当好文明宣传员、示范员、引导员、监督员。广大市民群众关注城市发展、主动出谋划策,积极提出各类建议24万余条,为打造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奠定了坚实群众基础,形成全民参与、全民提升、全民共享的生动局面。

  我们欣喜地看到,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公益大爱蔚然成风。“迎大运盛会展文明形象”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志愿者规模和注册率持续增长,志愿服务队伍扎根社区、不断壮大,注册志愿者突破345万,日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坐落于市政景观公园的“山上·文明里”文明实践公园人声鼎沸、热火朝天,覆盖各区(市)县的332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面开花、精彩纷呈,专业热情的志愿者遍布城镇乡村、大街小巷、小区院落,为市民生活、城市建设、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发光发热,汇聚起友善公益的文明暖流。

  三、广邀市民参与,推动大运氛围加速升温

  各位媒体朋友们,当好东道主、办好大运会,每一位成都市民都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成都的自信从容、热情友好、大气谦和,需要每一个“我”来呈现。借此机会,我们向全体市民发出邀请,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共同营造“迎大运盛会展文明形象”浓厚氛围。

  如果你想了解大运知识,学习文明礼仪,以文明有礼彰显城市气度。我们编印了《迎大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简明读本》,在全市30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常态化宣传普及大运会历史文化、赛事项目、标识元素、文明观赛等知识,希望全体市民学礼仪、用礼仪、讲礼仪,遵守城市文明公约,爱护城市公共设施,呵护城市环境品质。让我们让路于客,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尽量减少扎堆拥挤,让客人的成都之行路畅心更畅;让我们让景于客,合理错峰出游,把更多的美景留给远道而来的嘉宾;让我们让利于客,诚信规范经营,生动展现这座城市热情真诚的待客之道,让国内外嘉宾更多了解成都、爱上成都。

  如果你想感受大运气氛,展现文明形象,以参与热潮彰显城市热度。我们将常态开展“文明月月行”“小手拉大手”等系列活动,发动全市1300所中小学围绕大运会主题开展书画创评、经典诵读、童谣征集等实践活动,面向全社会启动“金芙蓉·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公益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深入社区小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等文化文艺活动,希望市民朋友一起动起来,文明迎大运。

  如果你想为大运贡献力量,深度参与盛会,以志愿服务传递城市温度。我们的“每周一小时·随手志愿”等活动每月都在常态开展,市民朋友们可以选择感兴趣的主题参与。同时,我们还将组织全市超100所学校、超50000人次青少年线上线下参与“讲大运知识”“学大运礼仪”“护大运环境”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欢迎大家关注和参与,共同践行优雅时尚、友善公益的城市精神。

  相关活动目录已经制成表格发给大家。大家也可以关注“文明兴蓉”微信小程序,了解具体活动信息,或者到就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现场咨询,报名参加。我们的官方公众号“文明成都”也会及时发布重磅活动,欢迎大家关注。

  最后,我还想借此机会向我们广大成都市民表达诚挚感谢。这段时间,我们凤凰山的球市火了,“成都雄起”+迅速出圈,这是成都人文明形象的“缩影”,也是迎大运热烈氛围的“前潮”。感谢大家为这座城市带来的美好,这是一个双向奔赴、相互成就的故事,你为城市拼搏,而城市成就你的梦想,故事还很长,期待大家共同书写接下来的篇章,共同努力向世界呈现一届具有中国特色、时代气息、青春风采的国际体育盛会。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刘学鹏先生。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一、中新社记者:

  近年来,大家都感受到成都城市环境卫生品质得到很大程度提升,城市越来越干净、整洁,请问城市管理部门在“迎大运盛会展文明形象”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举措,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李丽: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历来有“扫榻相迎,虚左以待”的待客之道。开放办赛以来,市城管委围绕“办赛营城惠民”的要求,开展环境卫生品质提升专项行动,营造靓丽的城市环境。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举措。

  一是“点线面片”四位一体,全方位提升城市街面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品质。开展环卫大扫除和薄弱区域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目前已组织开展11轮环卫大扫除活动,清洗道路、人行天桥、隔离栏、护栏挡墙等设施,打扫卫生死角约2.6万处;

  劝导或查处垃圾乱堆乱放约1.8万处,使城市面貌更加干净、整洁。

  二是组建蓉城美容师应急保障队,为成都大运会城市环境卫生保驾护航。按照日常工作与应急管理相结合的原则,组建蓉城美容师成都大运会应急保障队,加强大运会期间环境卫生突发事件的综合管理,实现常规保障和应急保障的有机统一。在开闭幕式场馆配有身披“成都环卫”绿色披风、脚踏蓝色电动平衡车的“环卫小精灵”开展巡检,大大提高问题处置效率。同时加强队伍培训,组织开展全市环卫作业人员精细化作业、应急保障、社交礼仪、文明用语系列培训,提升全市队伍工作能力和水平,力争以“最优形象、最佳标准、最高效率”做好大运会赛事环卫保障。

  三是“内外兼修”强化生活垃圾分类与处置,助力“无废”大运。一方面,靠前服务,在大运村建成一座日处理能力10吨的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并由专业单位为赛时大运村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提供收运处置服务;同时,制定了大运会生活垃圾分类技术导则,并在大运村建设一座地埋式四分类投放设施,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另一方面,提升服务保障。有计划地对9座环保发电厂进行检修、监测,为赛时24小时开放做好准备;设计制作双语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品、投放指南等,持续开展以大运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营造绿色低碳迎大运的良好氛围。

  在此,呼吁大家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爱护蓉城美容师的劳动成果,向八方来客充分展示成都市干净、有序的城市文明形象。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市城管委还将持续推进美丽街区创建、景观照明氛围营造等工作,为市民群众和四海宾朋打造美好生活家园、蜀光锦韵的景观廊道。

  谢谢。

  二、央广总台记者:

  成都古有“天府之国”的美誉,今有“世界美食之都”之头衔。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市场监管部门如何以高标准、高质量持续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

  白兰彬: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助推全市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完善,食品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增强。在全力保障大运会食品安全的同时,我们也将借助这个契机,将常态化监管落得更细落得更实,使成都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目前,我们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全力以赴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第一,持续帮扶加强服务。今年以来,我局以专场培训和线上培训的方式,对食品行业从业人员开展大规模培训。目前已覆盖从业人员26万余人次。建立专家“对口问诊”服务机制,帮助1900余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第二,强化专项监督检查。从年初的春雷行动,到现在正在开展的铁拳行动、从“周三查餐厅、周四查市场”、到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治理,以及制止餐饮浪费等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我们全面排查防范食品安全隐患。截至目前,今年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4.8万余次,督促整改食品风险隐患2000余个。此外,我们组建专门的大运会城市侧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围绕大运村、比赛场馆和定点接待酒店周边区域,以及网红餐厅等重点场所,集中开展为期4个月的大运会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

  第三,靶向防控食品风险。我们加大食品抽检频次和抽检力度,今年以来,共完成市级食品安全抽检监测16738批次。对抽检结果,我们组织公安、卫健等食安委成员单位开展跨部门、跨环节的风险研判和会商,充分发挥食品抽检的预警作用。同时,除了开展每年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外,我们还配合大运会保障部,开展了大运会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桌面推演,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三、四川发布记者:

  长期以来,成都坚持倡导文明新风。为迎接四海来宾,请问商务部门,成都在围绕服务大运消费,提升商超领域文明形象上做了哪些工作呢?

  李玉萍:

  感谢您的提问!同时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商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提升商超领域文明形象方面的情况。

  一是积极推出创新消费举措。我局围绕服务大运消费,优环境、强服务,重点聚焦创新金融赋能、优化跨境消费、培育市场主体、包容审慎监管等方面,推出十项消费创新举措,以监管的精度赋能创新的深度,形成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协同创新的生动局面。

  二是营造暖心放心购物环境。我局推动开展绿色商场创建工作,积极引导商贸流通企业提供绿色服务、引导绿色消费、实施节能减排。截至目前,全市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商场25家,长效引导绿色生活。从细微处着手,指导各区(市)县修订完善商场超市行业规范,更新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逐步完善无障碍车位、母婴室等服务设施配备,处处彰显城市文明新风。

  三是全面营造文明消费氛围。我局积极引导企业规范使用大运营城惠民主题宣传标语,加强员工培训,倡导微笑服务、文明用语,不断优化服务水平,打造宾至如归的文明购物氛围。倡导餐桌文明,深入开展“绿色消费、低碳生活”创新实践活动,发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传片,深入餐饮企业宣传《成都市餐饮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为规范》,评定绿色餐饮示范门店198个,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商贸流通领域文明建设工作,积极打造商超文明消费窗口,以暖心商超绘就城市文明底色,为迎接大运会,加快建设蕴含天府文化特色、彰显公园城市特质、引领国际时尚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商务力量。

  谢谢大家!

  四、成都日报记者:

  大运会期间,世界各地客人将前往成都,感受城市魅力。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在督促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营造良好市场运行环境的过程中,有哪些健全监管体制机制的有益尝试?

  白兰彬:

  我局通过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持续强化消费维权保护,维护我市良好市场秩序,营造群众满意的市场环境。大运会期间,我们将对场馆内外及周边相关酒店、餐饮服务企业、特色街区、旅游景点、零售药店等场所进行重点监管。下面,我就群众较为关心的价格监管、消费维权、民生计量等几个方面做简要介绍。

  在价格监管方面,突出生活必需品、生活服务业、商业零售等民生领域重点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监管,综合运用提醒告诫、行政约谈、执法检查等多种措施,督促经营者严格遵守价格相关政策法规。联合相关部门,加强重点领域价格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对不执行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今年1月到5月,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70件,罚没金额400余万元。为保障大运会期间酒店、餐饮、旅游、交通等行业价格稳定,我们将适时发布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提醒告诫各类市场主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规范价格行为。

  在消费维权保护方面,今年1至5月,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接收处理消费者投诉11.35万件,同比增长17.3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708.09万元。投诉按时初查、按时核查的比率均为100%,投诉按时办结率99.99%,投诉调解成功率68.28%,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我局正积极采取三项措施,进一步提升成都的消费舒适度和购物体验感。一是全力提升举报处置效率,完善超期办理当日提醒制度、建立“提级办+督导办”的提速办理机制;二是创新消费维权模式,积极推行承诺赔付、先行赔付等制度。近期,成都市将联合德阳、眉山、资阳三地同步发布《成德眉资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规定》,探索实施线下无理由退货,首批次将有133户商家推行该制度:三是开展2023年度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单元升级行动,引导示范单位和经营者主动对标、公开承诺、诚信经营,接受大众监督,提供消费指引。

  在民生计量方面,首先,我们突出源头治理,全面开展民生计量器具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加强计量器具上市后监管和产品监督抽查;其次,我们持续对农贸市场、海鲜市场、超市卖场、夜市早市和流动摊贩开展计量器具日常监督检查和稽查执法,保持对打击“缺斤少两”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同时,我们加强对市场经营者的宣传教育,发放诚信计量倡议书,引导经营企业、市场摊贩开展计量诚信承诺,抓好“诚信计量”示范店、示范点、示范街、示范市场的创建活动,督促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

  主持人:

  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言人的回答,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

  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问题,可以联系采访有关职能部门,也可以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将做好联络服务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