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

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9场)——“成都:城市‘里子’也出彩”专场

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6月29日(星期四)15:00,在市级机关一办公区(锦悦西路2号)1A101会议室,召开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9场)——“成都:城市‘里子’也出彩”专场。

一、发言人

   成都市住建局二级巡视员

   中共成都市委社治委副主任

梁柏清  成都市城管委副主任

   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谢玉常  成都市公园城市局副局长

李志春  成都市卫健委机关党委书记

二、主持人

   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第九场新闻发布会——“成都:城市‘里子’也出彩”专场。

  成都大运会的举办,不仅让整个城市的运动氛围更加浓厚,通过办赛惠民,也不断改善着市民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今天我们邀请到:

  成都市住建局二级巡视员李涌先生

  成都市委社治委副主任江维女士

  成都市城管委副主任梁柏清先生

  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宋峰先生

  成都市公园城市局副局长谢玉常先生

  成都市卫健委机关党委书记李志春先生

  请他们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李涌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李涌: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大家对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成都市委、市政府将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作为构建幸福美好生活、创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重要抓手,以建设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将城市“里子”工程作为城市更新最重要的工作,近两年来,累计推动91个片区更新,实施改造老旧小区1202个、惠及居民10.7万户,满足人民群众对“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的美好期待,用心用情将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做成民心工程、惠民工程,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夯实“安全底子”让城市“里子”更安心。

  按照“保安全、重基础、强完善、促提升”原则,统筹实施安全类、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看不见的燃气、供电、排水(雨污分流)、消防等隐蔽工程纳入老旧小区优先改造,查细查实危房、燃气、内涝等安全隐患,保障“里子”工程改实改全,同时加强水、电、气管网改造施工统筹力度,在改造前组织各方主体预踏勘,确定改造内容,开工前组织施工见面会,确定施工方案,合理安排进场时序,避免重复开挖,减少对群众生活、出行的影响。近两年累计治理D级危房274处,更新燃气管网254处,完成绕城内小区排水管网病害治理和雨污分流7734处,切实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二是统筹推进功能配套建设,提升“宜居品质”让城市“里子”更贴心。统筹区域“大配套”与小区“小配套”,“见缝插针”增补公共服务,打造15分钟生活圈。实施老旧小区连片改造项目,通过“拆墙并院”“金角银边”“收储房屋”找空间,完善社区食堂、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院等配套服务,增设休闲活动广场、楼梯间扶手、无障碍坡道、电梯等便民设施。近两年来因地制宜增设党群服务站536个,建成养老服务设施83个,加装电梯3203台,既有小区增设充电桩15038个,建成投用中小学、幼儿园318所、新增学位25万个,增设卫生服务中心230个,农贸市场141个,社区综合体73个。同步打造特色街区40条,统筹街区空间布局,完善道路、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优化街区业态,营造氛围感、烟火气,不仅建设施、建配套,更着力聚人气、聚商气,满足市民的居住、社交、消费需求,为社区增添温情关怀,为城市注入发展活力。

  三是创新构建更新治理体系,强化“共治共享”让城市“里子”更舒心。坚持先自治后整治,更新改造一片、治理提升一片,构建各方主体共建共享格局。搭建“一个片区一个专班”“一个小区一个组织”“一栋楼宇一名楼长”的协商议事平台,创新同步组建小区党组织和自治组织、建立“街区共发展联盟”等多种基层治理模式,真正让群众成为改造的“主人”、过程的“监督人”、效果的“享有人”。通过信托制物业、共享管家等多种形式完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已改造小区实现物业管理服务100%覆盖,以专业物业服务推动老旧小区长效管理,通过盘活存量资源、增设经营性服务设施、空间资源平衡等方式,促进老旧小区改造可持续发展,保障改造效果“不回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建设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迎难而上,务实创新,坚定不移向纵深推进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里子工程,加力加劲抓好城市有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各项工作,确保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品质呈现,让“公园城市”底色更亮,让“幸福成都”成色更足。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李涌先生的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一、中新社记者:

  我们了解到,目前成都正在实施的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机制,在助力世界大运会举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请问,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的内涵是什么,这套机制具体是如何实践的?

  江维:

  目前,我市实施的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是按照应急情况下“3至5小时内基本完成入户排查和宣传动员的工作量,30到100户居民为一个单元”的标准,在社区一般网格的基础上划分出若干“微网格”,在这个微观场域里,发挥党员的先锋力量,发挥居民的主体性,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引导各类治理服务力量和资源进入“微网格”这个最小责任区,将一个个“微网格”建设成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志愿服务单元,找回消失的“附近”,为守护城市安全、服务市民生活发挥作用。

  具体来说,为助力成都高质量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我们依托“微网实格”治理机制,主要在以下4个方面着力推进:一是提升微网格志愿者服务大运能力。我们以“迎大运”知识、社区安全知识、岗位通识知识为主干内容,对全市约14.6万名微网格员分级分类开展全覆盖赋能培训,提升“微网实格”治理队伍服务大运能力素养。二是推动社区安全隐患排查。组织发动全市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微网格员配合专业力量全面开展社区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排查社区燃气、地质灾害、防溺水、防火灾等安全隐患,针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增强社区居民居家安全意识,助力保障大运安全。三是开展“人人当好东道主”迎大运群众性活动。发挥“微网实格”组织动员优势,组织“迎大运”市民英语学习活动,通过印发英语日常对话学习卡片、拍摄《迎大运·学英语》系列培训视频等方式,在全社会发动掀起“全民学英语”的热潮。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在乐跑、骑行、打球、熊猫动动操等有趣有味的全民体育活动中,增进喜迎大运的氛围。四是开展最美社区花园、最美居家阳台建设。我们依托“微网实格”动员社区居民、物业机构、机关团体、企业商家、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以绿意空间装点生活空间,以花惠万家提质幸福生活,为城市增色、让市民共享,让最美阳台、最美花园成为公园城市喜迎各方宾客的靓丽名片。

  二、成都日报记者:

  近年来,大家都感受到了成都城镇建设与管理得到了很大提升,市容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请问卫健部门在“推进全域卫生城镇创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成效?

  李志春: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大家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

  卫生城镇创建是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的重要载体,对加强城镇建设与管理、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发挥了巨大作用。近年来,我们秉承“办赛、营城、兴业、惠民”理念,聚焦市民可视有感,以全域卫生城镇创建为抓手,推进“健康成都”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方面,我们坚持目标导向,不断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在住建、农业农村、城管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积极推进垃圾、污水、厕所等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为迎接大运盛会奠定了良好环境基础。

  另一方面,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强化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动员优势,坚持开展每月卫生大扫除,对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开展集中环境卫生整治,根本性扭转环境“脏乱差”的情况;同时,利用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爱国卫生月等重要时点,开展多轮以清脏治乱、病媒生物防制和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为重点的“爱成都·迎大运”活动,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病媒生物密度有效控制,健康生活习惯深入人心,幸福成都内涵品质进一步提升。

  通过各部门的配合和群众的广泛参与,目前,我市已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县)全域覆盖,8次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连续29年保持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国家卫生镇覆盖率达38%,居全省第一,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8年的19.3%提高至2022年的32.9%,连续18年无甲类传染病报告,先后两次被新华社评为“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

  下一步,我们将有针对性的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健全卫生城镇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和健康生活的向往。

  三、人民网四川记者:

  谢局长您好,我们关注到目前成都市区因地制宜地建设了多个“口袋公园”,成为了市民平时休闲小憩好去处,受到市民群众的喜爱和好评。请您介绍一下目前市公园城市局建设“口袋公园”提升市民群众幸福体验的有关情况?

  谢玉常:

  感谢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口袋公园”建设情况。

  “口袋公园”是城市绿地系统的“细胞”,也是市民群众可进入、可参与、可使用的最方便的城市绿色空间。按照“大运营城惠民”工作要求,我们因地制宜、见缝插绿,高标准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将城区原本闲置的零星地块,打造成为满足市民需求的开敞空间,城市总体风貌和市民居住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口袋公园600余个,总面积达380余万平方米,今年还将新改扩建口袋公园60个。

  一是科学利用零星空间。我们在布局上以居民区、交通枢纽、人流密集街区等为重点,科学利用城市零星空间,在方寸之间,为市民建造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绿色空间。如双流区的南昌路口袋公园利用公共建筑、市政墙体实施立体绿化,打造海棠诗词场景,呈现活力、特色、生态的空间。同时我们将口袋公园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统筹起来,作为城市更新和打造“15分钟生活圈”的有力抓手,让老旧小区也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如玉林东路口袋公园将社区游园、废弃车棚和社区服务中心有机结合,打造社区舞台、共享食堂、儿童读书角、巷子咖啡等生活场景,受到社区居民欢迎。

  二是满足市民全龄友好需求。充分考虑口袋公园周边社区群众的年龄结构,科学配置基础设施,设置文化墙、健身器材、儿童游乐、夜间照明等设施,融入适老适小、体育运动等理念,带动体育运动和全民健身。如龙泉驿区青台山口袋公园秉持“低碳环保、儿童友好”理念,采用原木等天然材料,为儿童提供亲近自然的游戏空间,将趣味玩法与运动体验融为一体。位于青羊区苏坡乡的同瑞园,设置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健身器材,将老旧社区空间打造成周边小区老年群体喜爱的“健身+娱乐”生态空间。

  三是鼓励社会各界共建共享。鼓励社会企业、街道社区等多方力量参与口袋公园建设,吸引更多单位、个人参与共建共治,通过问卷调查、投票等方式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建议,统筹市民需求和实际情况,将群众意见纳入口袋公园设计方案,实现普惠共享。如金牛区茶店子街道的育德路社区口袋公园,在改造时邀请有设计经验的居民参与规划,联合周边小区物业和辖区企业建立共同维护机制,实现资源整合和共建共享。高新区在打造“风语园”时按照市民建议,设计全龄融合的多维度艺术自然体验空间,策划“与风同行”的游览线,建成后迅速成为网红打卡点位。

  大运盛会即将召开,“小而美”的城市“口袋公园”将作为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线,给远道而来的朋友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感受,同时也给广大市民带来更多家门口的“诗和远方”,让“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成为生活中的幸福事。

  四、四川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城市管理部门在推进大运会城市侧环境品质提升各项工作中是如何利用科技化、智慧化手段提升工作质效、提高市民服务水平的?

  梁柏清: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办赛理念,市城管委立足部门职责,聚焦“智慧保赛”目标,围绕服务保障大运会城市侧环境品质提升的中心工作,强化科技赋能、助力智慧大运,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方面持续深化数字城管工作。当前,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已覆盖所有区(市)县,接入协同单位803个(包括18个市级部门),接入路灯单灯控制器、桥梁健康监测传感器等各类城市感知源8.1万余个,每天发现城市管理问题近万件。今年1月以来,全市数字城管累计发现问题160.35万件,处置158.31万件,平均结案率99.05%。通过这样一套“问题导向、快速处置、闭环管理”工作机制,保障了城市市容环境干净有序的基本面。

  另一方面,持续拓展智慧城管应用场景。“智慧道桥”方面,我们利用地质雷达监测设备,探测、发现、处置道路基层疏松、脱空、空洞等病害,开展299条道路的空洞检测,及时防范路面塌陷等安全隐患,确保“路平桥安”;“智慧照明”方面,已完成全市管区域10万余盏路灯LED和单灯控制改造,在不影响照度的情况下,每年主城区道路照明可减少用电量6000万度以上,单灯控制也将于今年底前全部调试完毕上线照明监管平台;“智慧公厕”方面,在全市环卫公厕推广环保设施如硫化氢、氨气监测仪,便民设施如温度湿度计、蹲位传感器,为大运客群和市民如厕提供环保卫生、现代便捷的服务。“智能分类”方面,上线“大件垃圾回收”应用,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解决诸如废旧沙发、席梦思床垫等大件垃圾搬运、处置难题;40家社会企业在居民小区设置智能回收设施2400余组,配套“碳中和”小屋,推进垃圾分类的绿色减排;推动建设“大运村”餐余垃圾就地无害化处理项目,集成生物降解和废水、废气、废渣处理新型技术,日处理厨余垃圾10吨,实现厨余垃圾就地绿色处理。

  还有29天大运会就要在全世界面前精彩呈现,城市管理“智慧保赛”各项工作也到了冲刺和决胜阶段。近期,市城管委在“蓉政通”APP上线了“智慧蓉城、大运在线”数字驾驶舱应用,依托城市管理数据资源中心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对大运场馆、服务酒店、参观廊道等重点保障区域涉及的城市管理全量问题、网络理政问题、市民反馈意见等实时数据进行每日分析预判,指引城市侧环境品质提升各业务板块精准施策、科学调度。

  同时,城管城运分中心也将于7月上旬切换到全面保障模式,建立赛时每日指挥调度机制,以问题为导向、数据为驱动,开展线上线下协同保障,为大运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城管力量。

  介绍完毕,谢谢。

  五、四川新闻网记者:

  成都平原沃野千里,安逸闲适的乡村旅游也令不少外地游客向往。请问你们如何做好农村地区环境品质提升,吸引更多大运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呢?

  宋峰:

  谢谢您的提问,下面我主要从三个方面回答您提出的问题。成都自古便享有“天府之国”美誉,成都的乡村不仅富庶,还非常美丽。尤其是近年来,我们主要从三大方面着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一、提升环境,在世界舞台上呈现宜居乡村。来到成都农村,大家可以直接感受到的就是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整治干净,农田景观连片呈现。近年来,成都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大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品质。今年以来,结合“爱成都·迎大运”活动,我们部署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全域推进乡村风貌品质提升、农田景观建设、大运氛围营造、村庄环境净美、农业生产提质、乡村郊野公园增绿增景等六大攻坚和美丽庭院评比,广泛发动群众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让世界感受成都公园城市的乡村魅力。

  二、提质发展,在开放交流中表达宜业乡村。公园城市的乡村,不仅美丽,还充满活力。近年来,成都市构建“4+6”现代都市农业产业体系,强化沱东生态农场、天府粮仓等重点片区示范,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3个,做强“一带十五园百片”天府粮仓成都片区主骨架。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驱动,布局形成“一核五园N基地”科创空间,集聚科研机构和创新团队112支、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07家。促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保护修复川西林盘1005个,13个村(社区)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培育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6个。

  三、提升治理,在大运赛事中体验和美乡村。乘着大运之机,成都市集中开展一批乡村趣味运动会、文艺表演、展览展示等大运会主题宣传活动,促进喜迎大运会氛围走进网格单元、千家万户、田间地头。深化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院落管家”等共建共享治理模式,统筹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业和合相宜、人人美美与共和谐画卷,让世界感受成都公园城市的乡村韵味。

  欢迎大家在万物竞秀的仲夏时节,以大运会为媒,赴一场浪漫的蓉城乡约,在蝉鸣蛙声中感受这座城的乡村美学,在林盘院坝中体验这方人的生活趣味,在麻辣酸爽中品味这一乡的“天府”滋味。

  六、红星新闻网记者:

  大运会是向世界展示成都生活之美、环境之美、文化之美的重要契机,请问市城管委对于本次大运会城市夜景氛围营造,做了哪些工作呢?

  梁柏清: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市城管委遵循景观照明专项规划明确的“合理分区、光暗平衡”的原则,对成都夜景进行了整体谋划。主要包括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市城管委按照“优先保障功能照明,因地制宜提升景观照明”的思路,指导各责任单位完成了18个市级重点景观照明提升项目,47个区级景观照明重点提升项目。打造了交子双塔、天府艺术公园等地标景观,成都的夜景呈现出亮点突出、明暗适度、大气端庄、秀丽雅致的风格。

  二是市城管委以“蜀光锦韵、蓉耀天府”为主题,确定了大运会期间“一心两轴三带多点”的景观照明氛围营造空间布局。“一心”是以交子双塔为中心的核心建筑群,在大运会期间将融合数字媒体、AR等多种艺术形式策划多场富有成都特色的主题灯光秀。“两轴”是城市南北轴和东西轴,南北轴依次展示老成都、新天府的不同风貌,体现传统文化和现代都市的和谐共生;东西轴的东段以望山为主题,西段以见水为主题,串联重要节点、知名商圈和赛事场馆,用光影展示成都山水之美。“三带”是指,展示以环城生态区为代表的公园城市体验带、以锦江公园核心区为代表的夜游锦江文旅带、以一环路市井生活圈为代表的幸福成都烟火带。“多点”着力突出交通枢纽、重要商圈、赛事场馆和接待酒店,结合消费场景、旅游景点进行优化提升,带动夜间经济发展,助力西南消费中心建设。

  三是我们结合商务部门的“十大消费场景”和文旅部门的文化交流活动点位、线路,梳理出传统文化游览线路、科技现代游览线路、夜游锦江游览线路、烟火生活游览线路、活力艺术游览线路等5条具有成都特色的夜景游览推荐线路,并同步制作夜游电子地图。

  四是市城管委持续推进“照亮回家路”照明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1155条街道2.5万盏路灯的提升;已经完成了10万余盏路灯的节能光源改造和单灯控制器安装,综合节电率达到47%。

  这一系列的举措让我们夜景更美观、更节能、更智慧,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做好照明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和夜景氛围营造工作,为市民的夜间出行、出游提供保障和亮点。

  主持人:

  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言人的回答,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

  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问题,可以联系采访有关职能部门,也可以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将做好联络服务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