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

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1场)——“社会交通管理措施”专场

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7月12日(星期三)15:00,在市级机关一办公区(锦悦西路2号)1A101会议室,召开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1场)——“社会交通管理措施”专场。

一、发言人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副局长

徐安雄  成都轨道集团总调度长

   成都市公交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

二、主持人

   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1场)——“社会交通管理措施”专场。

  成都大运会举办在即,成都市的社会交通情况受到广泛关注。为保障大运会期间赛事交通和城市交通正常运行,我市将采取优化调整交通管理措施,为做好相关措施的解读,今天我们邀请到: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晖先生

  市公安局交管局副局长徐杰先生

  成都轨道集团总调度长徐安雄先生

  市公交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全钢先生

  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晖先生介绍“社会交通管理措施”有关情况。

  王晖:

  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7月28日至8月8日在成都举办,这是继北京、深圳之后,我国内地举办的第三次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也是西部地区首次承办的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举办大运会对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改善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大运会期间赛事交通保障,同时服务城市交通正常运行,尽最大努力减小对市民生产生活影响,我们对城市交通管理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同时实施了系列服务和保障措施。《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期间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决定》已于今日印发,大家可以在成都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查询具体内容。

  为便于大家更好了解有关政策、措施,接下来我从三个方面作简要介绍:

  一、大运会期间交通形势分析

  本次服务保障大运会赛事交通主要采取“点对点”运输组织方式,大运会场馆、大运村、开闭幕式中心、媒体中心、赛会执裁及工作人员官方酒店等涉赛点位多、分布广,预计部分时段、部分干道将出现交通拥堵。同时,大运会举办期间正值暑假,观赛人员和外来游客较多,城市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增加。为此,我们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大运会期间交通需求管理政策专题研究,参考国内其他城市既往承办国际大赛的经验做法,结合成都实际,研究形成了大运会期间交通运输服务管理政策措施。

  二、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2023年7月22日至8月10日期间临时交通管理措施主要包括三个内容:

  (一)设置大运会专用车道。按照国际大体联《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基本要求》和《主办城市合同》,结合成都市道路交通实际情况,在本市部分道路设置大运会专用车道,保障“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技术官员等人群在60分钟内抵达比赛场馆”。

  为减少因大运会专用车道设置对城市交通运行的影响,明确了大运会专用车道的使用规则。其中,设置在三环路、绕城高速等6条道路的大运会专用车道为“限时专用车道”,在规定时段内供大运会赛事及服务保障车辆专用;其他12条大运会专用车道均依托既有道路公交专用车道设置,大运会赛事及服务保障车辆、公交车可“共享”使用。大运会专用车道启用期间,根据大运会赛事进程及大运班车线路,可动态调整或取消。

  (二)实施大运会期间小客车限行规定。针对我市人多、车多、出行多等实际情况,一是7月22日至8月10日,每日7:30至20:00,禁止外埠小、微型载客汽车(不含新能源车)在成都绕城高速公路(G4202)及以内区域,以及高新南区绕城外部分区域,即成都绕城高速公路(G4202)、剑南大道、天府五街、天府大道中段、天华二路、世纪城南路、世纪城路、世纪城东路、科华南路所组成的合围区域(含上述道路)所有道路通行。二是7月26日至7月29日,每日7:30至20:00,小、微型载客汽车(含新能源车)在成都绕城高速公路(G4202)及以内区域、高新南区绕城外部分区域所有道路通行时,执行按车牌尾号“单日单号、双日双号”规定。网约车不受上述限行规定限制。三是7月22日至8月10日,在保持成都市工作日尾号限行规则不变的基础上,将限行范围从“成都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不含绕城高速)”调整为“成都绕城高速公路及以内区域”和“高新南区绕城高速以外部分区域”所有道路。“工作日尾号限行”与“单双号通行”措施不叠加实施。

  需要说明的是,对因工作生活确需来蓉的外埠小客车,可在网上提前申请办理“临时通行码”,但需遵守成都市工作日尾号限行规定。因紧急就医、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确需进入限行区域的受限车辆,可事后提交证明材料,免于处罚。此外,持大运会执委会核发的有效专用车证的车辆;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应急指挥车;悬挂“使”“领”字头号牌车辆及经批准临时入境的车辆;巡游出租车;残疾人专用汽车;殡葬车辆不限行。

  (三)优化货车通行政策。综合考虑道路交通安全、流量管控、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等需要,调整了部分货车通行规定。一是7月22日至8月10日,每日7:00至22:00,除运输保障城市生产、生活必需品外,禁止货车和工程运输车辆在成都绕城高速公路(G4202)及以内区域、“高新南区绕城外部分区域”所有道路以及其他指定道路行驶。持“成都市货车电子通行码”的货车(不含混凝土运输车、预拌砂浆车)、新能源小型货车不受上述限行规定限制。二是7月22日0时至8月10日24时,禁止运载危险化学品(含剧毒化学品)车辆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不含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道路行驶。因保障生产生活等特殊情况确需运输危险化学品的,由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批准,按照指定时间和路线运输。途经本市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可经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绕行。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货车通行政策优化调整后,部分货车将通过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绕行,车辆通行距离和高速公路通行费用将增加。为最大程度降低大运会期间货车绕行成本,经报请省政府同意,7月21日0时起至8月10日24时止,对通行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的所有货车免收车辆通行费。

  成都大运会期间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具体情况,稍后公安交管部门的同志还可以介绍。

  三、提升交通服务保障能力

  我们充分认识到实施临时交通管理措施会给市民朋友的出行带来一些不便,为服务保障市民出行,我们将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着力提高城市交通运输服务能力。

  (一)提升地铁服务保障能力。我们将根据各线路客流情况,延长早晚高峰运行时间,重点线路周末全天按高峰时段组织运行。大运会场馆周边地铁车站制定“一站一策”服务保障方案,根据比赛时间、观赛人数等情况,做好通行服务保障。

  (二)提升公交服务保障能力。根据交通管控政策和出行需求变化,我们将分阶段优化调整重点公交线路运行计划,加大骨干线路公交运力投放。为方便市民观赛,我们优化了比赛场馆周边线路和站点设置,增开地铁公交接驳专线,确保场馆周边公共交通服务全覆盖。同时,按需增加早晚高峰、比赛前后的发车频次,延长运营时间。天府国际机场、双流国际机场、火车东站等综合交通枢纽公交线路根据旅客到发情况,及时调整补充储备公交运力。

  (三)提升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服务保障能力。我们将实时监测热点办公区、商圈、景区及医院的出租车(网约车)供需状况,加强车辆调度;在赛事场馆安排人员现场调度,动态循环调整运力,并储备应急运力,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突发状况运输服务保障。同时,建立共享单车调配联动机制,根据比赛场馆、火车站地铁站、商业中心、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共享单车使用情况,动态调整车辆投放。

  (四)加大公共交通优惠政策力度。为鼓励市民错峰出行、绿色出行,7月22日至8月10日,在平峰时段(除7:00-10:00、16:30-19:30外)使用成都天府通卡(含天府通二维码)、成都地铁APP,乘坐城市轨道交通享8折优惠,使用成都天府通卡在“5+1”城区免费乘坐市公交集团开行的城市公交。此外,注册了“碳惠交通”的用户,通过“蓉e行”主动申报停驶的燃油车,每停驶一天可获得“碳惠交通”特别奖励积分1600分,该积分可在“碳惠交通”平台兑换地铁、公交免费乘车券。

  为减轻城市交通压力,我们倡导市民朋友错峰出行、绿色出行,有关企业、单位科学合理安排货物运输时间。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与大家一起,共同做好大运会期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城市正常运行。

  真诚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对大运会期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也衷心感谢媒体朋友对成都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王晖先生的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一、成都日报记者:

  大型赛事举办期间,办赛城市都将采取一些交通管理措施。请问公安交管部门如何平衡赛事侧交通与城市侧交通呢?

  徐杰: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成都作为最具活力的超大城市之一,“人多、车多、出行多”特征明显。2023年上半年,成都市汽车保有量超过625万辆,“5+1”城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的汽车出行量约200万辆/天,城市道路交通已趋于饱和,以高新南区周五晚高峰拥堵最突出。

  根据国际大体联的要求,赛事交通需求主要是在大运村、45个赛训场馆、28家官方酒店、主媒体中心以及开闭幕式等各场所之间产生的“点对点”出行,综合考虑成都大运会规模、城市规模、交通运行情况、官方设施分布等因素,预计城市交通压力进一步增加。

  合理调控交通需求是大型国际赛事活动的普遍经验,也是确保赛事交通与城市交通和谐运转的重要基础。

  为全面深入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统筹推进赛事交通运输服务和城市交通运行管理,我们结合成都实际,从城市侧、赛事侧、供给端、需求端四个维度,在反复研究、缜密论证、建模分析,量化评估路网承载能力和交通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围绕“安全管理、路权配置、需求调控、低碳交通”等方面入手,通过采取“管用、够用、实用”的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精准科学调控交通需求,在保障赛事交通平稳运行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对城市生产生活的影响,最大限度减少扰民。

  第一,针对“大运会期间小客车限行规定”,制定了三项疏解措施。一是残疾人专用汽车、邮政专用车、巡游出租车,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应急指挥车,悬挂“使”“领”字头号牌车辆及经批准临时入境外籍车辆等,不受任何小客车限行措施限制;悬挂新能源号牌的小客车除了受7月26日至7月29日“单双号通行”规则限制外,其他不受限。二是因工作生活确需来蓉的外埠小客车,可提前在“蓉e行”平台申领“临时通行码”,但需遵守成都市尾号限行规定。三是因紧急就医、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确需在限行区域内通行的受限车辆,可事后提交印证材料、免予处罚。

  第二,实施“大运会期间货车通行规定”后,针对物流运输保障制定了六项疏解措施。一是持“成都市货车电子通行码”的货车(不含混凝土运输车、预拌砂浆车),不受上述限行规定限制;二是新能源小型货车,不受上述限行规定限制;三是经成都绕城高速公路过境通行的货车,可经第二绕城高速绕行;四是每日22时至次日7时,允许货车夜间运输;五是对于因保障生产生活等特殊情况确需运输危险化学品的,由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可按照指定时间和路线运输;六是途经本市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可经第二绕城高速绕行。

  第三,启动赛事交通与城市交通一体化保障模式,确保交通管控措施更加科学精准。公安交管部门依托智慧交管系统和“大运智慧交通指挥平台”,综合利用视频监控、流量检测等技术手段以及路面警力巡逻方式,随时掌握交通运行情况,动态调整警力部署和维护疏导措施,遇有道路上发生的拥堵、事故、故障等突发情况快速到位、妥善处置。当需要采取必要的交通流量调控措施时,公安交管部门将精心组织、精细编排、精准施策,确保赛事交通运输与社会交通出行的和谐运转。同时,我们通过官方政务新媒体、交通广播、道路电子显示屏、地图导航平台等渠道,适时发布“下周交通预测预报”“每日大运交通出行提示”和“即时路况”等信息,方便市民群众及时掌握路况信息,提前规划出行时间、路线或错峰出行。

  办好成都大运会,是我们全体市民共同的责任,请您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按照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要求有序通行。全市公安交警将坚持严格执法与柔性执法相结合,对违反政府《决定》的交通违法行为,一律实施首违警告,尽可能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影响。感谢广大市民群众对交通管理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二、成都发布记者:

  我们看到在三环路、绕城高速等都设置有大运会专用车道,大运会专用道设置和使用规则是什么?公安交管部门将如何做好管理服务?

  徐杰: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关于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期间成都市设置大运会专用车道有关事项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已于7月12日对社会发布。现就《通告》内容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大运会专用车道是指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期间,在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以及为大运会服务相关设施之间的道路上,供享有大运会专用车道通行权的机动车通行而设置的专用车道。大运会专用车道占用1条机动车道,由成都大运会专用标识、专用车道交通标志、专用车道交通标线组成,通过“地面标识+告知标志+引导标线+地面文字”的形式进行明确。

  大运会专用车道的启用时间为2023年7月22日至8月10日,共涉及18条道路、双向382.56公里。其中,设置在成都绕城高速公路、三环路、蜀都大道、梓州大道、成洛大道、双楠大道等6条大运专用车道,在规定时段内仅供大运会赛事及服务保障车辆专用,禁止其他车辆驶入;基于解放路、一环路、东大街等12条道路既有公交专用车道设置的大运专用车道,允许原公交专用车道通行车辆“共享”使用。

  为科学精准配置和使用道路资源,大运会专用车道启用后,将根据大运会赛事进程动态调整,分批次取消部分大运会专用车道。

  大运会专用车道的具体使用规定方面,除设置在三环路的大运专用道是每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使用外,其他均为每日7时至22时使用。特别提示,设置在道路最右侧车道的大运会专用车道,允许右转社会车辆借道右转;设置在主辅道形式道路的主道最右侧车道的大运会专用车道在临近主辅道出口时,允许社会车辆借道驶离主道;借道通行的社会车辆需注意礼让大运会专用车辆,并尽快驶离大运会专用车道。

  同时,为保证大运专用道的通行秩序和运输效率,全市设置715面LED交通诱导提示屏、1009面诱导标志牌、246套电子监控设备,配合地图导航提示和短信提醒。违反大运会专用车道使用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机动车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理;首次违反的将予以提示和警告,再次违反的将予以处罚。

  礼让公交专用道,早已是成都市民的全民共识,成为城市交通的文明表达。我们相信,大运会专用车道启用,将再次见证成都这座城市的包容与热忱,将再次展现成都市民的文明与礼让。让我们携手同行,礼让大运,让客人的成都之行路畅心更畅,充分感受到成都的文明、城市的魅力、市民的热情。

  感谢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三、经济日报记者:

  地铁一直是广大市民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请问大运会期间成都轨道集团将如何做好市民出行服务保障?

  徐安雄:

  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市民一直以来对成都地铁的关心支持,成都地铁将始终着眼市民乘客出行需求,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一、精准匹配运力,做好日常出行保障

  根据即将实施的社会交通管理政策,我们精准提升线网运力,以“线网运力最大化”全力保障市民乘客出行需求。考虑到限行区域扩大至高新南区后带来的乘客出行需求增长,针对区域内的重点线路5号线、18号线,我们进一步压缩列车运行间隔,将运力分别提升33%、15%,我们将根据客流情况灵活调整1号线大站空车开行,将早晚高峰时间分别提前和延后30至60分钟,着力缓解高峰期客流拥堵。同时,我们还将增加上线列车数,将全日开行列次提升20%以上,并在周末全天采用高峰运行图,尽量缩短市民乘客日常候车时间。为进一步提升乘客出行体验,我们对146个车站导向标识进行更新,根据客流情况完成海昌路、天府三街、世纪城等20个重点车站客服设施升级,并进一步优化乘客安检、进出站走行路线,加强现场引导,提升乘客通行效率。

  二、精细组织运行,做好观赛出行保障

  根据大运会场馆分布和赛事安排,我们精细化制定了列车开行方案,优化5条线路列车往返运行的区段,在赛事场馆周边车站和场段安排40列备用车,于赛事前后投入载客,快速疏解客流,减少市民乘客抵离场馆的时间。我们在重点交通枢纽站和商圈景点站打造了50个城市志愿服务小站,招募了307名志愿者,为市民乘客提供赛事信息咨询、地铁出行引导等便捷化服务。同时我们依托地铁线网图制作大运会场馆分布图,上线微信、支付宝乘车码小程序,全力保障市民观赛期间便捷出行。

  “以客为尊用心服务”是成都地铁始终秉持的服务理念,我们将积极回应市民需求、持续优化地铁运营组织,继续耐心、细心、热情、周到做好专业服务。再次感谢大家对成都地铁的关心与支持。

  四、四川广播电视台记者:

  今天是2023年“全国低碳日”,公共交通是绿色低碳出行的重要选择。请问公交集团,大运会期间将如何做好城市侧公交运营保障呢?

  全钢: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市民朋友一直以来对成都公交的信任和支持。按照大运会执委会工作部署安排,市公交集团承担了赛事侧和城市侧双重运输保障任务。在做好赛事侧运输保障工作同时,我们根据赛事期间各阶段的临时交通管理措施,通过智慧蓉城公交运营调度(BOCC)系统分阶段预测分析城市侧公交客流变化情况,“一线一策”制定各线路的运力投放计划,尽全力保障市民的出行需求。

  一、全力以赴保障日常出行

  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期间,实施全面动员、全员上岗、全车投放的工作方案,全面保障市民出行。重点保障二环快速公交、市区主要骨干线路以及途经赛事场馆、旅游景点、交通枢纽、公交线路;在单双号限行期间,人员、车辆全勤投放,全面加密限行时段和限行区域内公交线路投放,对“5+1”区域限行时段未覆盖的39条常规线路实施延时服务,确保限行时间公交运营全覆盖。

  二、强化重点区域公交运输保障

  (一)做好赛事期间观赛公交保障

  公交集团将采取赛事前后一小时按需增加运营班次、延时服务至赛事结束等措施方便观赛人员的公交出行。同时针对无地铁覆盖的赛事场馆,开行大运赛事场馆地铁接驳线路9条,满足观赛群众出行需求。

  (二)做好交通枢纽公交保障

  为满足抵离蓉城乘客的公交出行需求,公交集团将重点保障“双机场”、火车站公交线路运营。天府机场5条机场公交专线每30分钟准点发班、24小时运行;建立机场、火车站客流联动机制,动态优化发车频率,保障乘客快速集散。

  (三)做好重点商圈及旅游景点公交保障

  增加春熙路、熊猫基地、宽窄巷子等重点商圈、旅游景点运力。重点加强熊猫基地地铁接驳线,运力增加30%以上,同时在重要旅游景点做好咨询、引导等服务工作。

  三、努力提升服务品质

  升级快速公交BRT站厅设施,全新投用1300台“低入口、低地板、全平通道、塞拉门”适老化、便民化的新能源公交车,开展重要点位志愿者服务,投用机场公交专线候车厅5座,提升市民乘车候车环境。同时,实施“大运会赛事期间平峰时段使用成都天府通卡在‘5+1’城区免费乘车”优惠政策,鼓励市民乘坐公交错峰出行。

  成都公交集团将坚持“全龄友好幸福出行”的服务理念,不断优化运营生产组织,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体验,再次感谢大家对成都公交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

  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问题,可以联系采访有关职能部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