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广元昭化农旅融合 助推乡村旅游上档升级
2021年01月29日 19:2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29日电 (张舰木 杨黎明)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大力提振农村经济,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通过完善农家庄园基础设施、打造农旅融合范本、建设环湖旅游公路等举措,大力推动“田园变公园、农家变商家”,进一步促进了传统农业提档升级,夯实了建设美丽休闲乡村步伐。 

  丛林穿越、喂小动物、磨豆浆、做柴火饭……1月28日,昭化区射箭镇金源顺农庄里,5个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玩的不亦乐乎。 

家长陪小朋友在喂小白兔。杨黎明 摄
家长陪小朋友在喂小白兔。杨黎明 摄

  “因为疫情有反弹之势,因此,我们农庄对来旅游的人数实行严格控制,一般控制在50人以内,也会引导他们分散游玩。”京元村金源顺农庄负责人洋杨表示,“进入农庄前,会为每一名游客测量体温、扫健康码、登记信息。” 

  “我们放寒假了,今天妈妈带我来到这里,我觉得这里很好玩。我荡了秋千,还喂了小兔子。”来自广元城区的小朋友程嘉盈高兴的说,“一会儿还要去磨豆浆、参加丛林穿越。”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学生而言,成长的过程并不是单纯的知识累积,更是眼界的开阔。读万卷书知古今之智慧,行万里路缉天地之精微。基于此,射箭镇金源顺农庄于2019开始创办农耕文化研学基地,于2020年成功创建为广元市中学生研学基地。 

  新的旅游形态和经营模式加入,做大了共建共享的“旅游馍馍”。如今,来到这里的游客、学生都除了能在这里参观旧式生产生活用具展览馆,了解农民简单质朴的生活及艰辛历程,体验农耕文化,感受伟大的农耕文明,还能体验犁地、种菜、做柴火饭等农事劳作。 

  体验远不至此。射箭镇金源顺农庄里一个占地10余亩的科普园也正在设计、打造之中,届时,喂鸡、鸭,采摘食用菌等农耕文化体验项目也将一一上演。 

昭化区射箭镇金源顺农庄里家长带领孩子学磨豆浆。苗志勇 摄
昭化区射箭镇金源顺农庄里家长带领孩子学磨豆浆。苗志勇 摄

  据悉,金源顺农庄是2017年招商引资的农旅项目,建成于2018年,产业基地地属于昭化区重点打造的“四川省旅游扶贫示范村”的一部分,旗下农园总面积200余亩,核心面积170余亩。拥有滑草场、休闲垂钓、野外烧烤、户外拓展训练、亲水文化长廊、小水果采摘、农事体验等项目,并依托金源顺农庄的农耕文化,开发出结合学生、家长、学校等共同参与的农耕体验课程体系,可持续广泛的开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 

  完善道路交通、水塘渠系、建房筑园、栽种药材……与此同时,昭化区射箭镇五房村药博园里工人农户们正鼓足干劲加紧施工,药博园也将于3月8日正式开园。 

  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农旅融合加快发展,在不断满足游客多样化诉求过程中,昭化旅游业正在悄然实现转型升级,新时期旅游故事越发动听。(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