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湖北籍电力人在川就地过年:坚守只为让更多人安心过年
2021年02月19日 13:5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9日电 (陈兴旺)“就地过年”是牛年春节期间许多年轻人的选择,对于国网四川检修公司西昌运维分部的数位湖北籍员工而言,坚守岗位只为了让更多人安心过年。

李干邀请单位上坚守岗位的青年员工共同跨年。(陈兴旺摄)
李干邀请单位上坚守岗位的青年员工共同跨年。(陈兴旺摄)

  “过年最喜欢吃的还是妈妈做的腊羊排,今年吃不到了,还是有点想念。”说起关于年的记忆,第一个浮现在李干脑海的,便是家乡的美食。

  2013年参工的李干经过多年磨练,已逐渐成长为单位里的“前辈”。在单位上,还有许多和他一样的外地人,大家来自天南地北,因为一份事业相聚凉山州西昌市。

工作间隙,李干通过视频向家人拜年。(陈兴旺摄)
工作间隙,李干通过视频向家人拜年。(陈兴旺摄)

  除夕夜,李干叫上了单位里几个没回家的同事,煮了家乡的腊肉,并做了一桌好菜,与同事们共同跨年。同事们也买好了对联、灯笼,将李干家布置了一番,在他乡共同寻觅“年”的味道。

  今年过年期间,西昌运维分部还组织所有就地过年的年轻人在食堂聚餐,并为大家精心准备了过年礼包,让这些就地过年的外地人不再孤单。

  大年初一大早,李干和吕东辉两人收拾好工具包、戴好安全帽,到西昌市裕隆乡500千伏城沐一二线5号塔附近,开展防山火特殊巡视。

田驰航与丁凯春节保电特巡。(陈兴旺摄)
田驰航与丁凯春节保电特巡。(陈兴旺摄)

  “春节是居民用火的高峰期,可能存在火灾隐患。”李干介绍,他们要做的,就是走进村户农寨、田间地头,巡视排查可能造成山火的隐患。

  李干是湖北黄冈人,吕东辉是湖北宜昌人,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两人在湖北老家居家隔离了70余天。今年过年,两人不约而同地选择就地过年。“去年在家呆了那么长的时间,今年要把去年的时间补回来。”

  大年初一,李干在工作间隙拨通视频给父母拜年。面对视频里的父母,不善言辞的李干说不出太多话语,只能不停重复“你们在家吃好喝好、保重身体”之类的话语。视频里的母亲突然哭了起来,让李干瞬间破防。李干害怕父母看到自己的样子,简单安慰了几句后,迅速挂断了电话,背过身用两指使劲捏了捏鼻梁、揉了揉眼睛,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

  田驰航、丁凯与李干同年参加工作,三人毕业于同一所学校,在大学时便已经相识。田驰航是湖北宜昌人,丁凯是湖北武汉人,两人还有一个共同身份——父亲。两人做好就地过年的打算后,便选择将孩子送回了湖北老家。

  “过年期间也是我们电力人最忙的时候,把孩子送回去,自己也就有更多的时间外出工作了。”由于凉山州地形复杂,他们所要巡视的设备大多位于高山林区,每天工作时间超过7小时,家里很难顾得上。“既然选择了就地过年,就干脆放下牵挂,全力做好保电工作,也让更多的人能安心过年。”

  两人每天最开心的时刻,就是晚上回到家和家人视频的时光。“年前和孩子视频时,孩子学会了叫爸爸,是我过年期间最开心的事了。”田驰航的孩子才1岁出头,在视频那头“咿咿呀呀”地叫着爸爸,让这个“90后”父亲心中虽有遗憾,却也开心满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