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眉山青神县:扶贫第一书记徐俊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21年02月25日 19:1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25日电 (刘忠俊 余文)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眉山青神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金川县独松乡嘎伍岭村第一书记徐俊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正在上课的陈丹。余文摄
正在上课的陈丹。余文摄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作为一名第一书记,只有把老百姓的事情真正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你放在心里,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只有第一的担当,才配得上第一称号。”徐俊用“小家”支援“藏家”,给嘎伍岭上的贫困家庭带来快乐与希望。 

  2018年帮扶期满后,徐俊主动申请留下,并动员妻子也来一起来金川。几年间,作为金川县嘎伍岭村第一书记,徐俊为村子做了不少实实在在的好事。开设网店卖山货,找到销路助民增收;修建钢筋混凝土大桥,拓宽14个盘山村道回头弯;做好思想工作,让干部群众焕发新面貌……如今,嘎伍岭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子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徐俊在田间帮助村民采收脆红李。余文摄
徐俊在田间帮助村民采收脆红李。余文摄 

  刚留下没多久,徐俊得知眉山市将派出新一批援藏干部前往金川。“每次回家路途遥远,工作忙时连电话都顾不上给家人打。要是能动员妻子陈丹一起来金川,这些问题不就都解决了吗?”徐俊称。 

  随后,徐俊鼓起勇气给妻子陈丹说了想法,妻子并不意外。徐俊的妻儿以行动表示对他的支持和理解,“爸爸、妈妈去,我就跟着去。”懂事的孩子让徐俊和陈丹非常惊讶和感动。此后,一家人踏上了援藏之路。 

徐俊在“农民夜校”讲课。余文摄
徐俊在“农民夜校”讲课。余文摄 

  嘎伍岭村距离县城有30多公里,徐俊几乎每天都在村里,夫妻俩不能天天见面,但2人约定,一定要发挥所长,在各自岗位上为金川做点事。到金川中学教书之前,陈丹做足了“功课”,总结了很多青神骨干老师的教学经验和学生们的学习方法,全部都分享给了金川的师生。 

  “我给自己和嘎伍岭村定了目标,目标完成后,才回眉山。”徐俊利用自己计算机专业特长,设计开办了“嘎伍岭一家亲”网店,得到了成都、重庆、杭州、北京等地客户青睐,嘎伍岭的土鸡每斤卖到38元的好价钱。2018年,村里300亩红脆李初挂果却愁销路,徐俊通过电商找来贵州老板,一次就拉走9万多斤红脆李,近20万元揣进了村民腰包。 

  钱袋子鼓起来,好习惯还要养起来。为了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每月评比,并给每户挂上‘最清洁’‘清洁’‘不清洁’小牌子。”徐俊想出的办法简单,但挺有效。村里全是熟人,大家都爱面子,家家户户都争着把房子周围打理得干干净净。 

援藏的徐俊一家子。余文摄
援藏的徐俊一家子。余文摄 

  每月中旬进行“农民夜校”培训,月底开展党群集中活动,这些已是嘎伍岭党支部每月雷打不动的“基本动作”。每次开会或培训,徐俊都要求村干部着正装,党员佩戴党徽,希望以这样一种仪式感,让嘎伍岭党支部更好发挥核心引领作用,让党员能示范带动,群众有自信向上的精气神。 

  2020年,是徐俊扶贫的第四年。嘎伍岭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5万元,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子摘掉了贫困帽,产业正提档升级,乡村旅游也纳入了规划。2020年底,37岁的徐俊与妻子返回了青神,带回来的是嘎伍岭村民们的不舍和胜过金杯银杯的口碑。(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