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戒毒警察陈麒旭:青白江畔警花铸,主动作为勇担当
2021年03月07日 12:2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7日电 得知成都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正在家里养病的陈麒旭坐不住了,深知戒毒场所的特殊性,第一时间她拨通大队值班电话,安排部署工作。2020年12月8日,陈麒旭默默收拾东西,留下一句“我要回单位值班”就拖着行李出门了。

陈麒旭(左一)对戒毒人员测量体温。
陈麒旭(左一)对戒毒人员测量体温。

  陈麒旭是四川省成都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大队长,她从基层到机关再到基层,先后担任管理科科长、基层大队长等职务,因工作突出先后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扫黑除恶”先进个人、消防安全先进个人、十佳民警等荣誉。十年从警生涯让她更加懂得戒毒警察这个职业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大队负责人,陈麒旭始终秉持“队伍稳定,场所才能稳定”的信念。此次封闭值班事发突然,她担心身边的同事思想上会有波动,想方设法做好每一个人的思想工作,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在得知封闭区执勤民辅警中有人过生日时,她积极策划组织,想尽办法在有限的条件下,为她们送上了特殊的祝福。自封闭值班模式调整以来,她逐一摸排民、辅警的思想动态,安抚情绪,想办法解决同事的困难。

  陈麒旭还为大队贫困戒毒人员组织安排了一场“暖冬行”慰问帮教活动,在进入封闭管理区的42天里,她共对戒毒人员测量体温17995人次,进行个别谈话898人次,接受戒毒人员心理咨询40人次,处理戒毒人员倾向性、矛头性问题20余件次,批改周记180人次,一串串数字的背后,都是她夜以继日坚守的见证。

  陈麒旭充分发挥“汤洪林”支部党员敢为人先,积极进取的精神,大胆创新工作,制定“一帮一”老带新的干警谈心谈话会,从思想上解决矛盾。

  为了增强戒毒人员习艺劳动积极性,培养她们用劳动创造价值的优秀品格,陈麒旭大胆创设“3小时以外优秀处遇”机制,充分调动戒毒人员戒治积极性,加强其戒治内驱力,从而营造良好的戒治氛围。

  2018年8月,陈麒旭接受组织安排,到四川省成都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协助建所,担任管理科临时负责人。为了给戒毒人员创造安全、和谐、温馨的戒治环境,她连续加班数十天,深入管理区施工现场开展安全排查100余场次,制定了8大类共155项管理制度,填补了部分制度空白,营造了安全、规范、和谐的戒治氛围。结合场所建设与收治并行的客观条件,她创建“零带入”管理制度在全系统推广应用。

  2020年7月,面对场所封闭执勤值守的特殊情况,陈麒旭第一时间投入基层大队参与封闭执勤,努力学习生产、生卫等规章制度70余项,迅速投身于大队各项事务。陈麒旭始终坚持“以党建促队建”的管理理念,充分调研大队民、辅警工作、生活情况,逐一梳理各类工作标准,将每名民、辅警的工作效能发挥到最大,在短时间内促进大队整体工作快速提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