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江旗袍”创始人:“跨国”讲述旗袍历史文化 传递传统服饰魅力
2021年03月09日 11: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9日电(单鹏)“旗袍是袍服类的一种,最早从春秋战国时期的深衣发展而来。20世纪,旗袍渐受欧美等国服饰影响,融入不少西方元素,形成近代真正意义上、中西合璧的旗袍。”8日晚,成都“江旗袍”创始人江欣芸在成都通过互联网,为远在南非的一场中国传统文化交流“云聚会”讲解中国旗袍的历史与文化。

  “疫情前,我们每年都会去6至8个国家传播中国旗袍文化。目前疫情尚未结束,通过在线形式与外国听众分享、交流,也能打响中国旗袍的知名度。”江欣芸说。

  在20分钟的分享环节里,江欣芸讲解了中国旗袍的历史、旗袍的寓意以及旗袍的百变搭配,“例如,旗袍的立领象征着身份和地位,开襟则表现了谦逊和礼让,而开叉则是一种中国式审美。”

成都“江旗袍”创始人江欣芸利用互联网为外国人讲解中国旗袍的历史与文化。
成都“江旗袍”创始人江欣芸利用互联网为外国人讲解中国旗袍的历史与文化。

  分享过程中,外国听众对旗袍的盘扣颇为好奇,“旗袍盘扣的造型一般成‘一’字型,表现出‘天人合一’的理念,而盘扣数量都是呈奇数排列,这是因为中国《易经》认为奇数为阳数,而女性属阴,盘扣采用单数有阴阳调和之意。”江欣芸表示。

  “有的听众甚至建议我去南非开店,现场教他们‘秀’旗袍的‘秘诀’。”江欣芸笑称,很多听众是第一次接触中国旗袍,她们对这种东方服饰十分着迷,“我也很期待与海外的旗袍爱好者们做线下交流。”

  据介绍,江欣芸出生于裁缝世家,祖母和姨妈都是经验老道的裁缝。2013年,江欣芸创办“江旗袍”,成为传播国服文化和国服魅力的一张名片。“手工扣的缝制,刺绣的添入,边线的处理,裙身的修剪,每件旗袍的全部工艺都是手工完成,即使经历岁月,也能历久弥新。”江欣芸称。

  在江欣芸看来,旗袍还象征着现代女性“乘风破浪”的精神,“中国旗袍经历了历史的变迁、时间的考验,展现出令世界瞩目的绝代芳华。中国旗袍文化的内韵,正如每一位为了追求梦想而乘风破浪的女性:即使经历挑战和考验,依然能绽放风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