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蓬安农业现代化 乡村振兴有底气
2021年03月09日 11:4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9日电(祝欢 郭安平)蓬安县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嘉陵江中游,是西汉大辞赋家司马相如故里、四川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川陕革命老区,先后荣获“全国十佳生态旅游示范城市”“生态文明标杆城市”“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全国绿色生态种植示范企业”等荣誉。

  蓬安县委书记崔竹君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的主题主线,必将带来农业大发展、农村大变化。

  标准化种植、产业化发展、国际化品质,使位于西南一隅的蓬安县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四川菜篮子”。

蓬安巨龙合作村脱贫奔康产业园。蓬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蓬安巨龙合作村脱贫奔康产业园。蓬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标准化:从随心所欲到卡尺种菜

  “以前想咋种就咋种,现在与瓜菜出口公司签约。不仅对萝卜直径、长度、重量有严格要求,就连萝卜的表皮、色泽和叶片的新鲜程度都作了详细规定。”今年元宵节前一天,蓬安县锦屏镇中坝村冬春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里,负责人黄冬春拿出了一份出口日本的供应合同:2021年1月1日到4月12日,供应30万根青首白萝卜。他说:“只有按照标准化种菜,才具有核心竞争力,才能赢得国际市场。”

  黄冬春所说的“标准化”是指四川省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核心进行的一场革命。改革开放后,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部分农民为了提高产量,不科学使用化肥和农药,引发食品安全和土壤恶化。近年来,四川省农业系统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放在突出位置,强化农业标准化生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卡尺种菜”成为农产品标准化的代表。拿着刚刚收获的新鲜萝卜,黄冬春用尺子一根一根量出萝卜的长度和直径。“测量的目的是看它是否适合客商要求。”他说道。

  一茬萝卜刚收完,下一茬耕播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我们开浅沟穴播,每穴2-3粒,播种行距40厘米,株距20-24厘米。”黄冬春说,实现“卡尺种菜”,依靠的不是人工,而是全自动化的机器。

  小到一根萝卜的长度,大到万亩柑橘的个头;从农业生产资料的“准入制”到冬暖式大棚的“准建制”;从农药残留检测中心到蔬菜安全追溯管理体系……如今,中坝村已被四川省确定为“无公害蔬菜基地”。“我们在育苗、移栽、施肥、用药等环节实现了标准化生产,从田间到餐桌实行全程监控,织就了一张农产品质量安全大网。”黄冬春说道。

  蓬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波认为,中坝村蔬菜种植现代化,把好农产品质量关,为蓬安打造“一带两区”绿色蔬菜基地、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遵循。

蓬安县锦屏镇中坝村村民正在给种植的萝卜施肥。蓬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蓬安县锦屏镇中坝村村民正在给种植的萝卜施肥。蓬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化:从只问耕种到链条延伸

  天刚蒙蒙亮,位于蓬安县凤凰大道中段的中农联·国际农贸城已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2020年我们市场交易了2000多万公斤瓜菜,有部分销往长江中下游和珠江三角洲等地区。运菜车每天上午始发,两天后到达上海。新鲜的萝卜、脐橙就会出现在上海市民的餐桌上。”中农时代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杉如是说。

  经过近20年的发展,蓬安瓜菜的种植面积稳定在200万亩以上。瓜菜多了,储存就成了问题。蓬安结合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出产业化发展模式,引导“只知道埋头种地”的农民开展种植、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服务,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推动了农业从温饱型向效益型转变。

  同时,集冷链、物流、仓储、加工、电商于一体的中农联·国际农贸城于2018年正式落地蓬安。目前,已有上百家商户集中入驻园区,形成了集分拣加工、农副产品展销、仓储物流、办公创业、电子商务等综合性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农副产品商贸基地,该基地将瓜菜销往全国20多个省份,出口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农联·国际农贸城的落地也能发挥规模效应,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解决农副产品流通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不仅让县城居民享受到便利,农民也依托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实现了脱贫致富。

  近年来,蓬安县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产品”模式,实现了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全覆盖和农村电子商务双向流通渠道全覆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产业化发展。

蓬安县锦屏镇中坝村萝卜丰收。蓬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蓬安县锦屏镇中坝村萝卜丰收。蓬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国际化:从屡遭壁垒到一路畅通

  “你看,这是我们去年5月对土壤检测的12个项目,一项不合格都不行。”拿着《产地环境检验报告》,黄冬春表示,“中坝萝卜已经成为蓬安蔬菜对外的一块金字招牌,我们有义务捍卫这一农业品牌。”

  几年前,中坝萝卜曾被有的国家拒之关外,给蓬安蔬菜出口企业带来压力。特别是相关国家实行“肯定列表”制度后,不但对出口产品有严格标准,而且对产品土壤也提出了相当严格的要求。

  面对残酷的国际竞争,蓬安农业部门首先选择了“苦练内功”。通过实施“出口农产品绿卡行动计划”,大力引进“营养蔬菜”等新品种,发展瓜菜出口示范基地。据蓬安农业农村局蔬菜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现有100多个瓜菜品种,其中无公害瓜菜产品达到10多个,无公害瓜菜基地发展超过万亩。

油坊沟新农村。刘永红摄
油坊沟新农村。刘永红摄

  2016年以来,蓬安鼓励农业企业重点打造一批品质好、叫得响、市场占有率高的知名品牌,中坝村小小的“先锋”萝卜也开启了品牌发展之路。改进生产工艺、提升质量产量、丰富产品类型、改进包装方式……中坝村空气、土壤、水源的优势,加上严格的种植标准,萝卜品质得到了很大提升。仅中坝村为例,出口的蔬菜由三年前的不足1万公斤,现在已经超过每年200万公斤。目前,这个数据还在进一步增加。

  近年来,蓬安通过提高农产品质量,实施标准化、产业化种植,带领当地村民走上了现代化农业之路。农业现代化离不开销售渠道的多样化,农贸市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直销窗口、外贸出口等五大销售平台逐渐形成体系。现代化农业发展不仅拓宽了村民的致富门路,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让乡村振兴有了底气。

  蓬安县委副书记、县长唐方春认为,只有坚持用工业化思路谋划农业发展,提高国际化水平,才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