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打造高校法律“知乎” 培养卓越法治人才
2021年03月11日 13:5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1日电   最近,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打造的“多方互动培养卓越法治人才教学平台”受到教育部法学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高度肯定。这一创新教学模式以最低成本在教学中引入政府机关、金融机构和企业的真实法律需求,然后要求学生通过自媒体进行即时回应,有效解决了既有实践性教学诸多模式中存在的“学生无法直接接触到真实世界中法律问题、难以形成即时交汇互动”的难题。

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师生交流学习心得。
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师生交流学习心得。

  据了解,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自2016年以来,遵循教育部提出的“改革教学方法,强化案例教学”的改革方向,结合当代年轻大学生的时代特点,将“多媒体多方互动教学平台”模式引入法学教学中。经过几年的实践,“多方互动培养卓越法治人才教学平台”获得参与学生的一致好评,使他们形成“足不出户”达到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的高度融合。

  “多方互动培养卓越法治人才教学平台”项目由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高晋康教授牵头,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廖振中、陆佳作为项目负责人。

“多方互动培养卓越法治人才教学平台”应用到教学中。
“多方互动培养卓越法治人才教学平台”应用到教学中。

  高晋康教授表示,教育模式形态、内容和学习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教育治理呈现出多方合作、广泛参与的特点。“多媒体多方互动教学平台”正是主动迎接教育模式,教育技术与形态的变革,根据法学教育特点促进以学习者为中心,增加个性化学习的空间,这是推出该平台的初心所在。

  高晋康教授说,“多媒体多方互动教学平台”通过引入政府机关、金融机构、企业的真实法律需求,然后要求学生通过自媒体进行回应,一定程度上以最低成本解决了上述问题。同时,法院、检察院、律师等优质法治资源可以配置到平台上,加入讨论,打破了时空限制,形成了交互式学习网络,从而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多方互动培养卓越法治人才教学平台”的模块展示。
“多方互动培养卓越法治人才教学平台”的模块展示。

  廖振中副教授介绍说,自媒体法律教育对传统法学教育来说还是一个很新的概念。这一术语其实来自于英文中的WeMediteaching。实际上,在知乎、抖音、博客、小红书等互联网上都可以看到律师、法官等法律工作者开放的大量自媒体法律解读,包括法考真题讲解、小案例情景剧,新法规解读等等。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自媒体多方互动教学平台”实际上是借鉴了这些做法,将师生互动、学生互动、学校课堂与现实世界通过自媒体交流平台链接了起来。

  陆佳副教授还介绍说,短视频的未来走向越来越倾向于垂直化,法律教学也应该要能够跟得上步伐,尽量的趋向于垂直化。对于95-00后的大学生而言,他们收集信息的来源很多。据我们观察,网上的部分自媒体法律视频带有很强的商业气息、混有一些以偏带全、鱼目混杂的信息。大学正规教育应当通过这一阵地传播社会主义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观,法律正义、执业伦理。这对大学教育、尤其是法学教育来说至关重要。

  据悉,“自媒体多方互动教学平台”获得2020年西南财经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建设项目,目前已实现老师、应届学生、不同专业学生、校外专家、业界精英共同形成一体多维的多元互动学习网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