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珙县: 探索“三化”新举措 打造志愿服务“珙县样本”
2021年03月11日 13:4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1日电 (吴平华 单华燕 刘利 )“看,这些小鸡好乖,长大了,它们就是贫困家庭的希望!”近日,珙县珙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周杰一边向村民发放鸡苗,一边开心地说到。

  2020年7月,珙县珙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和爱心企业来到珙县洛亥镇高腊村,开展“小鸡快跑”公益扶贫活动。该活动是由珙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协会策划发起,免费为贫困家庭捐赠优质鸡苗的公益扶贫项目,是克服疫情影响、帮助贫困家庭稳定增收的重要举措。

  “小鸡快跑”追上了脱贫攻坚的“冲刺跑”,同时也跑出了志愿服务的加速度,而这,正是珙县广大志愿者扎实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珙县健全完善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培训、主题活动开展、品牌项目打造等各项制度,以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三个“金标签”,打造独树一帜的志愿服务新样本。

爱心车队。单华燕 摄
爱心车队。单华燕 摄

  常态化服务

  让“志愿之根”寻找到向下生长的力量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对志愿者的最好写照。为了让志愿服务惠及更广大的人民群众,珙县近年来积极发展壮大“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志愿队伍,引导更多志愿者向下扎根,在全县营造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氛围。于是在珙州土地上,人们可以欣喜地看到:

  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在村口吹着冷风,依然坚持用冻红的双手为路过的村民测量体温;

  新春佳节时期,志愿者甚至还未回家喝上一口热汤,便已带着“爱心年夜饭”敲响了空巢老人的大门;

  又或者是某一个再寻常不过的清晨,城镇都还在薄雾中将醒未醒,志愿者就已穿梭在街头巷尾进行创文劝导……

  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珙县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下沉,让“红马甲”的身影遍布城乡。各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群体、残疾人、贫困群众等众多爱心志愿活动,累计服务空巢留守老人超过4万余人次,经济困难留守儿童1500人次,困难妇女儿童5000余人次,残疾群众1200名,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4208人。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2020年全县400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通过人员排查、电话跟踪、宣传引导开展防控工作,共排查返乡人员4万余人次,走访群众65000余户,为疫情防控常抓不懈贡献了巨大力量。

活动现场。单华燕 摄
活动现场。单华燕 摄

  专业化服务

  让“志愿之花”绽放在群众需要的土地

  志愿服务不是无根之水、无本之木,志愿者、志愿组织和服务项目的实施,与社会、政治和文化环境存在动态的互动关系。在对城乡管理深入探索的基础上,珙县致力于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精细化发展,以期让志愿服务作为基层治理的合理延伸和有力补充。

  在志愿者培养上,珙县出台《珙县志愿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珙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实施方案》,各乡镇、单位根据实际带头成立志愿服务队,结合培训学习和组织宣讲等形式,全方位加强志愿队伍建设和管理,壮大志愿服务后备力量;在志愿队伍设置上,珙县志愿服务队根据志愿者专业特长,先后成立了“青年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援服务队”和“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队”等一批专业能力强的志愿服务队伍,让志愿服务真正落实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服务项目承接上,珙县县级志愿服务项目库首批入选项目27个,分别由27个单位志愿服务队根据实际进行承接。

  2020年,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全年累计参与志愿者1000余人,总服务时长超过4万小时;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覆盖全县6个乡镇及县城3个村(社区),约500余户城乡留守儿童在童伴之家活动中受益;关注女性健康相关志愿服务帮助13名患病妇女获得全国妇联两癌资金救助,3名患病妇女获得省级两癌资金救助,发放救助资金共计16万元。

  诸如此类的志愿活动,在珙县比比皆是。找准基层治理尚未来得及到位的“病根”,以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对症下药”,珙县的志愿服务,让每一个珙县人都有机会成为社会共治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品牌化服务

  让“志愿之果”沉淀出专属珙州的印记

  “自从有了这个车队,我每天上下班就方便太多了,感谢这些志愿者!”巡场镇卫生院的职工张明珍对珙县的“爱心车队”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社会的生产生活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为解决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出行难问题,珙县互助公益协会成立了“疫情防控·爱心车队”,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张明珍这样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各防控值勤点等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开展免费车辆接送服务,在全县乃至省、市范围内都产生了良好反响。

  将春风化雨般的志愿服务,打造成润物有声的品牌活动,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是珙县近年来探索出的志愿服务管理新思路。为此,珙县着力提升志愿服务项目的内涵和品质,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疫工作等重点工作,培育出了“小鸡快跑”“爱心义剪”“爱心车队”“爱心蔬菜”“阳光陪伴”等一批服务成效优、社会反响好的的志愿服务品牌,为全县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聚合了强大的社会力量。

  2020年,珙县1名志愿者荣获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称号,1个协会被评为市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个社区被评为市级优秀志愿服务社区,1名志愿者被评为全市优秀志愿者。1个协会荣获市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名志愿者荣获市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让善意传递,为生命加码。珙县的志愿服务,正逐渐成为一张带着社会温度的僰都“金名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