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简阳市:内培+外引 加快构建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
2021年03月26日 15:3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6日电 (吴平华 唐玉林 )“十四五”时期,中国进入基本实现工业化后的发展新阶段,在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总体要求下,制造业规模还在继续扩大。简阳有着深厚的制造业底蕴,产业基础良好,先后被评为省新型工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省中小企业发展示范县(市)、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百佳县、省第一批工业强县示范县(市)。 

  “十四五”期间,简阳将进一步加速推动现代产业体系,为建设高水平产业功能区积蓄动能,做大做强优势企业以夯实产业底气,以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坚定地走好制造业强市之路,加快形成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新优势,构建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 

  外引推进智能制造项目落地 

建设中的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 谢明刚 摄
建设中的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 谢明刚 摄

  智能制造作为简阳市主导产业之一,是创造新动能、培育新优势,不断增强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近年来,简阳市以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为载体,重点聚焦航天装备、智能制造装备,从产业前端破局、高点起步,积极建链条、强功能、优环境,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 

  2020年,已签约引进川能数产“天府云数据产业基地”、紫光股份“信息技术创新服务器生产基地”、星河动力“新一代商业火箭创新研发生产基地”、中电天奥“低轨通信卫星通信载荷”、智联信通“物联网远程控制智能终端”等重大产业项目13个。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将会吸引更多高能级产业项目来到简阳。3月10日,简阳市2021年投资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成都(简阳)宝能科创产业社区项目、天府国际航空教育科技产业园项目等重大项目的签约,更为简阳市智能制造提供服务、人才支撑。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十八世纪中叶开启工业文明以来,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简阳市委十五届十四次全会指出,简阳市要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市、制造强市之路,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加快形成集聚集群发展之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简阳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结合简阳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新经济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培训会,3月12日,简阳市举行了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培训,吸引了80余户企业、200余人参加,鼓励中小企业进入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发展。同时壮大一批主机生产、系统集成骨干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在推动智能制造发展方面,简阳市将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简阳发展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产业发展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推动产业功能区(园区)建设特别是围绕航天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两大主导产业,将紧盯产业细分赛道,加速推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模式在产业发展中的应用,并与简阳市优势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进一步优化改善创新创业环境,加快科创空间建设和应用场景营造,聚集更多的优质科创资源和高层次人才,从而实现全域创新、全链融合、统筹发展,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内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五冶(成都)建筑科技产业园。谷成斌 摄
中国五冶(成都)建筑科技产业园。谷成斌 摄

  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传统制造业为简阳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也是简阳工业的重要支柱。“十三五”以来,简阳市以城市经济结构优化提升为着眼点和出发点,稳步推进三大产业功能区建设,使民营市场主体数达13753户、增长248%,经济发展的动能不断蓄积。 

  然而随着经济发展形势的不断变迁,简阳市传统产业在新形势新变化逐渐面临产业层次不高、附加值偏低、市场竞争力下降等诸多难题,迫切需要大力推动存量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实施转型升级、加大创新发展力度,着力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做强企业品牌。 

  推动有能力的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是简阳市探索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道路。在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即将投用的新厂区内,现代化的科研技术中心,车间里机械手、AGV自动运输机等智能设备在进行着生产、转运。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探索中,该公司积极引入新设备新技术,采用智能化设备打造全新生产线、现代化生产车间和仓库,加大科研经费投入,促进传统生产向高科技、高创新转变。 

  探索从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升级,四川空分集团(简称“空分集团”)、四川港通医疗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港通医疗”)也不断地实现突破,推动技术创新,让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作为国家重要的深冷装备研发制造基地,空分集团自主研发建设的国内首套年产百万方级的液化天然气闪蒸气提氦装置,3月6日,在内蒙古兴圣氦气生产区突破氦气销售一百车。据了解,空分集团一直致力于创新自身的研发实力,追求优异稳定的产品质量,2020年被评选为“四川企业技术创新发展能力100强企业(位列第78位)”,入选2020年“四川企业发明专利拥有量100强企业”(位列第42位)。今年,空分集团生产装备的更新将更多考虑自动化、智能化,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 

  创新决定未来,一样致力于自主创新研发技术的港通医疗,在2020年6月,被评选为“中国医用气体装备创新基地”及“全国医用气体从业人员培训基地”,让其医用气体装备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历经22年的发展,港通医疗参与了全国3000多家医院的建设与运维,形成了智慧化医院建设的全产业链。同时,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和技术创新,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通过了与制剂联合审评审批的医用二氧化碳药用辅料登记的企业,增强了企业自身的创新实力。 

  企业在积极转型,政府职能部门坚持“内培”与“外引”并重,完善支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政策体系,建立支持技术改造基金、创新风险补偿基金等,充分发挥金融扶持作用,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向高端化、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和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实现提质增效。2020年,简阳市先后为7户企业解决贷款1.08亿元,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有资金也有政策,简阳市通过制定专项政策、建立配套基金等方式,支持空分集团、天虎工具、南格尔生物等优势存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着力推动机械制造、医疗器械等传统支柱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发展。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简阳市将抢抓建设机遇,凝聚共识、创新驱动,做优营商环境,瞄准突出短板,精准持续发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形成具有比较优势和简阳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增强新时期的产业优势。(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