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乐至:三个转变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2021年03月28日 17:0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8日电 (吴平华)乐至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稳步推进,精准落实“四项教育”,广大干警政治思想认识、业务能力素质、工作纪律作风进一步提升,积极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现了日常业务工作质效转变、法律宣传服务方式转变、便民服务工作举措转变。

  日常业务工作质效转变。乐至县检察院强化多元矛盾化解,突出追索农民工劳务报酬,立办立结案件8起。加强群众接访,受理群众来信5件5人,减轻群众“访累”和负担。认真履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对11件涉饮用水水源安全公益诉讼案件开展“回头看”,运用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县公安局优化户政服务,开辟“考生办证绿色通道”,解决在校学生学习时间与办证时间冲突矛盾。开设区划调整户籍业务专用窗口,帮助群众办理因撤乡并镇、合村并组户籍调整业务。

  法律宣传服务方式转变。县委政法委法制宣传进社区,解读《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内容本质、基本架构,以身边案例为依据,引导居民群众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乐至县法院“法治体检”进企业,为企业“把脉会诊”“对症下药”,帮助企业健全法治风险预警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与乐法同行·法润校园”进校园,开展新春法治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延伸审判职能,助力青少年法治教育。乐至县检察院法治宣讲进学校,以“萤火虫”、“开学第一讲”、“防范性侵”等专题深入学校讲授法治课,提高未成年人及监护人的法治意识。县司法局法律援助进家庭,着力“提速、降标、上门”三突破,帮助群众解决法律服务、讨薪欠薪问题。提供法律援助上门服务3次,提供咨询服务265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0件,涉及金额8万余元,办结75件,挽回经济损失59.9万元。

  便民服务工作举措转变。乐至县公安局深化户籍业务办理“放管服”,不断优化办事流程、下放审批权限、开通网上办理等,提高为民办事服务效率。县检察院拓宽信访渠道,将“群众上访”变为“巡回接访”,领导干部接访变主动下访,切实将信访重心下移,到群众家门口接访,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县司法局深化公证服务为民,“简程、上门、预约”提高司法公正效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