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北川青片乡正河村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
2021年03月28日 18:3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8日电 (周浩)日前,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公布了2020年128个全国生态文化村名单,集中展现了各地推进生态文化村建设的实践探索和工作成效,绵阳市北川县青片乡正河村是本次四川省六个上榜的“全国生态文化村”之一。

资料图片:北川县青片乡一隅。 北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资料图片:北川县青片乡一隅。 北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青片乡正河村距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城105公里,地处小寨子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幅员面积147.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6%,羌族人口占98%,能歌善舞的羌族同胞保留着原生的歌舞文化和传统的服饰文化,是北川传统羌文化保存最完整的羌寨。

  到青片乡正河村休闲观光旅游的客人都称赞这里是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飞禽走兽的天堂,让游客们真切感受到“村在林中、路在树中、家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图画。

  近年来,正河村大手笔抓生态环境规划,大投入抓环保设施建设,大动作抓环保资源管理,大声势抓环保资源宣传,村民环保意识大为提高,环保设施不断完善。以积极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文化示范区和窗口为目标,多措并举打响“熊猫老家、原味羌乡”生态文化品牌,推动全村走上特色生态文化旅游道路,成效显著。

  在生态文化建设中,正河村传承和发扬羌族文化中一以贯之的敬畏自然、感恩自然的传统习惯,将自身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兼顾,两者相得益彰,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