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资中县:科技作支撑机械化引领辣椒产业 产品将远销非洲国家
2021年03月30日 20:2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30日电(曾黎 李超)近日,2021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出台,强调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资中县以科技为支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机械化引领辣椒产业提档升级,不断助推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正值二荆条辣椒栽种的繁忙时节,在资中县归德镇小尖山村的四川赢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辣椒种植基地里,经过公司自我改良的辣椒自走式移栽机正在紧张忙碌着,打土、施底肥、铺地膜、埋滴管带,这台辣椒自走式移栽机一应俱全,样样精通。根据工作安排,这台辣椒移栽机需要完成全部600亩的辣椒栽种任务,而这样的作业量在往年大概需要100名工作人员才能完成。

  据资中县农机推广站负责人陈勇介绍:“这个蔬菜示范点赢耀公司,在我们全县乃至全市都是规模比较大的一个全程机械化的示范基地,通过实施全程机械化,我们农业产业劳动力,用工成本大幅度降低。”

  辣椒机械化种植已经让公司尝到了甜头。四川赢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十分注重科技引领,公司目前已经拥有旋耕机、施肥+旋耕+起陇+铺滴灌+覆膜一体机、辣椒自走式移栽机,大棚管理机,遥控打药机等机械,今年在二荆条辣椒种植实现了全机械化生产近1000亩,大大的降低了人力投入,为资中辣椒产业现代化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除了加快辣椒产业机械化步伐外,四川赢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还积极对接省市科研单位,为辣椒选品、育苗等环节注入科技力量。

资中种植上千亩规模辣椒。资中宣传部供图
资中种植上千亩规模辣椒。资中宣传部供图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博士苗明军介绍说:“这几年我们在新品种方面引进了100多个品种,我们筛选出来有20个适合我们资中县推广运用的(辣椒)新品种,而且一些品种也大规模的推广运用,另外运用了我们这个新品种以后,我们要把工厂化,机械化育苗引进进来,在我们这个地方推广运用,是我们辣椒的优质种苗达到95%以上,对我们整个辣椒生产提供一个基本的保障。为了解决劳动力用工太多的问题,我们引进了机械化。我相信在今后,依托我们企业,还有科研单位,还有政府的支持,会把我们的蔬菜产业做的更好。”

  农业现代化离不开科技支撑。辣椒产业现代化必定需要科技引领,需要机械化生产。四川赢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按计划开展辣椒种植机械化、规模化,产品优质化,加工企业化,营销网络化。2020年公司种植规模达到了1500亩,今年力争规模发展到5000亩,公司年产值达到5000余万元。

  四川赢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剑说:“接下来想通过一步一步发展,从科技,从品种,从产业链的一个融合来实现全面恢复我们资中在70到80年代二荆条产业,2021年我们和我们销售团队,也与支援非洲建设的国有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力争2021年将我们的深加工产品走到国外销售到非洲等地。”

机械化种植辣椒。资中宣传部供图
机械化种植辣椒。资中宣传部供图

  资中辣椒产业依托“公司+示范基地+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进行发展壮大。辣椒产业的壮大,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种植辣椒也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好途径。

  资中归德镇小尖山村党总支书记刘丽介绍说:我们这是一种新的模式,就是农户利用他们手中的土地,加上我们村集体经济联合社,与四川赢耀农业公司共同来开发种植蔬菜,上半年我们计划种植辣椒,下半年种植短季蔬菜,比如说白萝卜之类的,这样能每年给我们村集体经济带来10万左右的收入,接下来,我们与将四川赢耀农业公司进一步合作,带领农户扩大种植面积,能为农户带来更多的收益。”

  据悉,上世纪八十年代,资中县十万亩辣椒产业一度走在全川的前列,产品远销国外。如今,资中县正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提升辣椒产业科技含量,大力发展辣椒产业机械化,延伸产业链条,努力将辣椒产业打造成为资中县的优势特色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