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安岳县:回引优秀农民工到村任职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01日 15:1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日电 (吴平华 王强)安岳县聚焦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队伍,积极抓好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和选用工作,推动优秀农民工“变身”村干部,不断充实农村基层骨干力量,为乡村振兴筑牢基层党组织基础。

  全面摸排情况。充分利用46个乡镇(街道)农民工服务站、443个村农民工服务点及35个异地农民工之家,通过现场走访、电话、微信慰问等方式,开展组织找优秀农民工、优秀农民工找优秀农民工、优秀农民工找组织“三找”活动;建立优秀农民工台账,做到流向、从业情况、政治面貌、返乡创业意向、入党意愿、担任村干部愿望“六个清楚”。目前,全县登记在册的优秀农民工3042人,其中有意愿回村任职的2216人。制定《安岳县优秀农民工管理服务措施》,采取“县上设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设置热线电话,村里设置联络员”的方式,经常性对优秀农民工进行联系回访、交心谈心,介绍安岳发展环境和政策措施,积极引导优秀农民工回村任职。采取群众推荐、组织考察等方式,将1513名优秀农民工纳入村“两委”后备力量跟踪培养,并建立台账动态管理。

  加强能力培训。依托农民专合社、农业产业园区、创业基地等平台资源,对农民工后备力量开展村级事务管理、农旅协同发展、电子商务等专题培训10次,因地制宜开展“种、养、加工”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20余场次,累计培训农民工1200余人次,增强农民工后备力量对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的思想认识和知识储备。在乡镇(街道)和村设立农民工后备力量顶岗锻炼岗位240余个,采取跟岗学习、岗位体验等方式,对农民工后备力量进行工作业务、综合能力培养,不断提升实践能力、筑牢群众基础;落实机制,组织镇、村干部通过业务指导、沟通交流等方式对顶岗农民工实行“一对一”帮带指导,及时帮助其解决工作困难。

  严格选拔程序。组织乡镇(街道)党(工)委对优秀农民工后备力量进行“德、能、勤、绩、廉”全方位考察,将180余名优秀农民工后备力量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拟推荐对象。通过乡镇(街道)和村“两推”、乡镇(街道)党(工)委初核、县级部门资格联审等程序,确定130余名符合推荐条件的农民工后备人才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通过“两推一选”,全县443个村中共有109名优秀农民工进入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其中,担任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的有43名。村级党组织换届后,镇村两级采取岗前培训、任职承诺、履职谈话等措施,引导农民工村干部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确保按照分工履职到位。(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