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首届凉山非遗创新设计大赛评出10件优秀作品
2021年04月07日 21:5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7日电 (宋明)首届凉山非遗创新设计大赛决赛7日在西昌举行,经过评委认真评选,最终评出10件优秀奖作品,其中6号选手马思成的彝族服饰获96.35分,10号选手杨华的彝族服饰获95.42分。据悉,获奖的10件优秀作品还将赴深圳参加时装周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凉山州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凉山州委宣传部供图)

  精美的首饰、服装、包袋、床上用品等众多手工艺品在现场进行展示,优秀作品还包括溯源系列包、彝族现代童装系列、彝族羊毛毡现代日用品、韵系列包、《齿言》系列包和拂星银饰系列等。

  据悉,此次比赛共有56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30名选手作品通过初审进入决赛。报名者中有13位在校学生、18位个体商户、2个工作室、23位独立设计师。

图为活动现场。(凉山州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凉山州委宣传部供图)

  本次大赛旨在发掘一批具有彝族文化元素的产品。这批产品经过创意设计,提升产品质量,既能体现非遗传统文化之美,富有现代时尚感,又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及市场推广价值。活动旨在弘扬凉山传统文化,以现代手法挖掘非遗价值,促进创新发展,推进凉山本土品牌建设。

  凉山仍然保留着最古朴、浓郁、丰富而独特的民族文化,具有独特性、原生性和不可替代性。凉山现有国家级非遗名录20项、省级非遗名录111项、州级非遗名录318项,县级非遗名录1209项,11名国家级传承人、95名省级传承人、300名州级非遗传承人。国家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个,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3个,省级非遗传习基地2个。

图为活动现场。(凉山州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凉山州委宣传部供图)

  大赛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指导,唯品会驻四川凉山传统工艺工作站主办,凉山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