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珙县:“三个一”护好用活革命“传家宝”
2021年04月12日 13:5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2日电 (吴平华 阮绍雄 文良炳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珙县立足县情和本地红色资源,重点实施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深入追踪和挖掘革命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厚植革命资源优势,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护好用活革命文物这个“传家宝”。

  保护一批文物,铭刻革命记忆

  围绕护好用活革命文物要求,着力实施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建立珙县红色资源数据管理库,科学保护袁海扬墓、红军长征历史遗迹等革命文物遗迹30余处,延续历史文脉。编制珙县文物保护规划,树牢文物保护意识,划定文物保护红线,建立健全文物管理制度,藏品监督台账和巡查机制。推行文物评定级、文物征集、藏品认定举措,累计开办展览10余次。整合资金395万元,升级改造珙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打造“百年党建·知行合一”主题展馆,通过 VR技术、触摸屏互动等形式再现红军长征过珙县历程,展示革命“老物件”,让深植于记忆中的革命历史再次鲜活、焕发生机。

  讲好一个故事,感怀革命伟力

  以革命时期历史故事为依托,重点讲好珙县境内的革命故事。举办“学党史、颂英烈、促发展”珙县红色故事讲解员比赛,推出“线上+线下”的比赛展播,精选参赛选手16名,覆盖观众1000余名。顺势成立红色宣讲团到各乡镇、部门广泛宣讲珙县红色故事,实现传播一批、影响一批、进步一批的党史教育目标;曹营镇大力弘扬革命英烈戴元怀精神,举办“红色曹营·追忆革命足迹”故事会,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扎根山区谋发展的热情;上罗镇大力弘扬中国工农红军游击纵队三进上罗的革命精神,通过理论学习、知识竞赛和游戏环节三个环节,创新H5趣学党史模式,把本土红色故事融人其中,引领全民学党史、感恩奋进新风尚。

  弘扬一种精神,接续革命薪火

  深入实施珙县革命精神宣讲和红色基因传承工程,重点培育珙县革命精神闪光点。在革命故事发生地孝儿镇、曹营镇、观斗苗族乡等3个乡镇,着力打造有历史深度、有情感温度、有时代价值的红色教育基地5个,深挖珙县革命文物中的红色资源,凝聚跨越发展的崭新力量。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发动全县广大青年学生到珙县烈士陵园祭扫英烈墓,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针对风吹日晒烈士墓碑上的碑文颜色渐褪,动员5名退役军人完成了陵园29名烈士墓的碑文描红,并动员30名青年志愿者对珙县烈士陵园的内外整体风貌进行清扫和整理。同时,深入开展“党史教育进校园”活动,举办青少年“红色课堂”20余次,大力弘扬革命精神,凝聚起生生不息的奋进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