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2021腾讯STAC科创联合大会在蓉举行:打造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2021年04月09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2021腾讯STAC科创联合大会现场。 单鹏 摄

  中新网成都4月8日电(单鹏)首届腾讯STAC科创联合大会8日在成都召开。

  当前,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深刻推动全球产业格局和创新版图重构。据《2020腾讯人工智能白皮书》,人工智能正渗透各个领域,其商业应用不断催生新业态、新场景、新融合、新交互和新目标出现。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对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具有重要带动和支撑作用,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主旨演讲中表示。

  据介绍,人工智能研究需要算法、数据、算力和场景四大要素,而每个要素正面临如研究场景稀缺、没有数据、算法测试困难、算力昂贵等挑战。同时,中国人工智能人才需求大,产业实践、人才培养也充满挑战。

  2021腾讯STAC科创联合大会现场。 单鹏 摄

  为助力科研建设,2020年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携手《王者荣耀》联合建设“开悟”训练平台。该平台于去年8月对18所高校及研究所开放并举办第一届王者荣耀人工智能大赛,邀请北大、清华、电子科大等顶级高校队伍同台进行前沿技术的对抗和博弈。

  “我们开放了《王者荣耀》核心机制,提供标准接口、核心算法、脱敏的测试数据、评估工具和计算集群等,给高校老师和同学们进行多智能体的机器学习算法研究、学习成果交流,对算法成果反复迭代升级。期待这些研究成果能够落地其他产业环境,为工业机器人、救灾机器人等提供助力。”王者荣耀执行制作人、腾讯天美L1总经理黄蓝枭表示。

  腾讯AI Lab总经理杨巍介绍说,“开悟”训练平台将逐步发展为竞赛—课程—科教联盟—科创联合体的生态聚集地,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为生态贡献跨学科技术、跨界人才和多方资源。

  此次大会上,腾讯还携手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投资机构组建人工智能科创联合体,成立人工智能科教联盟,在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人才培养聚集和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等方面共同努力。

  “在双轮驱动和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下,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支撑,已成为全社会共识。突破人工智能人才不足的困局,是整个科技共同体关注的核心问题。”腾讯公司副总裁兼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表示。

  据了解,该人工智能科创联合体以成渝地区为主,旨在构建以平台、技术、团队为核心的合作主体,将推动成渝科技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等重要目标加快建设,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机制,促进实体经济循环。(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