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省司法厅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14日 21:0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4日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司法厅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始终,重点聚焦民警职工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社会发展的关键事,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展现司法行政新担当新作为。

围绕大局发展所需,强化担当“办实事”

  一是加快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加快引荐高端法律服务机构入驻,试点聘用外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推进在天府中央法务区成立合作制公证处,建立四川公证研究院,举办国际公证论坛;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司法鉴定“总部+园区”项目建设,努力把成都打造成中国西部地区法律服务中心。

  二是推进川渝法治一体化建设,全力推进川渝两地政法委《关于提升区域一体化执法司法水平的指导意见》落实,举办首届“法治巴蜀”高峰论坛,深化落实川渝司法行政“四个共同体”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川渝协同立法、联合执法、联手普法和公共法律服务共建共享。

  三是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法治工作规划,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面规范“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广泛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建设。

  四是积极服务四川省禁毒防艾工作大局,紧盯吸毒群体,一体推进治毒、治愚、治病,重点依托5个“爱之家”工作站和34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常态化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法律咨询、康复指导、戒毒咨询等。

围绕广大群众所盼,强化职责“办实事”

一是实施法治宣传“入民心”工程,建立健全寺庙法治宣传阵地更新管理、寺庙“法律明白人”培养制度;大力实施彝族母语普法行动计划,广泛开展“送法进彝乡”活动。

  二是实施法律援助“暖民心”工程,积极筹备建立四川省法律援助基金会,组建省外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律师团队,在省外特别是在广东等川籍农民工较为集中的地区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及时为川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

  三是实施人民调解“顺民心”工程,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指导各市(州)、县(市、区)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深入田间地头,走进企业、工地,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四是实施政务服务“便民心”工程,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司法行政系统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深化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

  五是实施法律会诊“舒民心”工程,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法律会诊”,切实满足农村法律服务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六是实施服务营商“惠民心”工程,组织开展“千所百处帮万企”活动,为企业开展“订单式”法律体检;重点聚焦重大项目投资、重点工程建设,将法律保护关口前移,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化解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围绕干警职工所想,强化关爱“办实事”

  一是开展为基层减负“回头看”活动,坚决防止视频会议泛开、文件泛发和参会人员范围随意扩大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二是全面开展从优待警活动,建立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制度,健全履行职务受到侵害保障救济机制和不实举报澄清机制;努力解决好民警职工子女就学、家属就业、老人就医等实际困难。

  三是开展关爱帮扶走访慰问活动,“七一”前夕,各级党组织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全面落实抚恤优待政策。(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