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汶川县提前部署防汛减灾工作
2021年04月15日 11:1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5日电   汛期临近,汶川县各相关部门提前谋划,早部署、早动员、早排查,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河道疏浚施工现场。
河道疏浚施工现场。

  近年来,受汶川“5.12”地震影响,县境内山体崩塌,松散物源十分丰富,加之汶川县属于高山峡谷地形,城镇、安置点、交通线路等多布置在河谷地带,次生灾害呈多发、伴发的态势,防汛任务十分艰巨。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汶川县高度重视,全面分析2020年存在的防汛薄弱环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全面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及防洪工程水毁修复,加强隐患排查,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及时补充防汛物资储备扎实推进今年的防汛准备工作。

河道疏浚施工现场。
河道疏浚施工现场。

  连日来,在位于汶川县威州镇红军桥底的河道疏浚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几辆大型挖掘机正在不停的施工作业,几十辆运输车在施工现场来回穿梭。施工现场一片繁忙。“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我们现场投入了4辆大型挖掘机,50余辆运输车,昼夜不停的施工,力争在4月23日前完成整个河段的疏浚任务。”施工现场负责人刘高俊介绍说。

  截至目前,在全县疏浚河道17条/段,长44.04公里,估算疏浚方量335.47万方。截至目前,完成疏浚157.25万方。4月底将完成实施水毁修复项目共3个,计划修复、加固堤防3处、692米,计划投资550万元。实施灾后重建项目防洪工程5个,已完工1个;各项河道综合整治及防洪工程水毁修复全面开展。

  为及时排查出防汛隐患并及时开展整治,汶川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成立汛前检查组,对各镇、各重点部位、各涉河在建工程和各水电站开展了汛前检查,督促各镇、各企事业单位按照防汛减灾工作的要求,开展人员领导,修订防汛预案,防汛应急演练,落实基层监测人员、防汛责任人等防汛准备工作。对排查出的防汛隐患及时开展整治,截至目前,共发现防洪隐患40处,正在整改13处,完成整改27处。

  同时,汶川县还修订完成《汶川县2021年防汛应急抢险预案》,同时督促各镇、各企事业单位及时修订完善预案,在预案中落实危险区责任人、避险路线、预警措施等,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及时督促根据修订的预案开展防汛演练。建立常态化会商、预警时调度的会商调度机制。各镇层层落实防汛责任,盯紧学校、景区、农家乐、在建工程等重点防汛部位(单位),通过发放宣传单、补充张贴转移路线指示图等,落实重点区域、重点村组户的监测巡查,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一对一”落实帮扶责任人,要求在紧急汛情时关闭景区、劝返游客等,确保各项预警监测措施到点、到人。先后实施了5批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项目,建立各类监测站点143个,建成山洪预警监测平台1个,监测站点覆盖全县9个镇118个村,有效提高了基层防汛减灾能力。

  针对常规防御手段不能满足高风险区域的实际,对122个山洪灾害危险区进行了分级,其中极高风险区6个、高风险区61个、中风险区26个、一般风险区29个。针对不同等级区域落实不同的防御手段实行分级管理,在极高风险区实行预报转移,在中风险区实行预警转移,在一般风险区实行监测转移。确保做到了“应转必转,应转尽转”。确保危险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对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了摸底盘库,制定添储计划,并对社会储备的重要商品防汛物资进行了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做好随时征用的准备,进一步加强了防汛物资储备,确保遇险时防汛物资有保障。同时对防汛负责人及联系方式进行确认、登记、造册,确保通讯畅通,调度及时,做到有备无患。

  “下一步我们将开展监测人员村组干部防控培训工作,发挥基层群策群防的力量,加大河道疏浚的力度和水毁修复的进度。确保今年的安全度汛,进一步的优化调整分级管理,让汶川的分级管理工作成为全省亮点工作。”汶川县水务局局长毛旭表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