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雅安芦山:让垃圾分类成为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
2021年04月15日 11:1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5日电 (刘刚 简莉丹 骆梁蓥)自2021年1月1日《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颁布以来,雅安市芦山县把垃圾分类处理作为推进农村生态文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已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牵头、试点带动、全民参与”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运行格局。

现场指导(芦山融媒 供图)
现场指导(芦山融媒 供图)

  近日,在垃圾分类试点——飞仙关镇禾茂田园村民李朝文家,垃圾分类督导员正耐心地指导他如何正确投放垃圾。李朝文说,通过政府的宣传和指导,大家目前基本知道了垃圾如何分类。如今,在禾茂田园每家每户房前都摆放着“一蓝一绿”两个垃圾桶,垃圾桶上也标明了什么是可回收物、什么是不可回收的垃圾。

  据飞仙关镇凤禾村党总支副书记杨洪平介绍,为了让群众树立环保意识,增加群众对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置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今年以来,村里的垃圾分类督导员,不停地穿梭在各家各户忙着宣传指导。当下,行走在禾茂田园的村道上,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识。同时,为了让群众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知晓垃圾分类的处理标准、流程等,禾茂田园还开展了一系列的评比活动,并将评比结果进行公示。

垃圾分类投放(芦山融媒 供图)
垃圾分类投放(芦山融媒 供图)

  据了解,目前,飞仙关镇禾茂田园全村已有167户农户积极参与、全面落实和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推进垃圾分类的各项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俨然成为擦亮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

  飞仙关镇人大主席胥雪峰表示,全镇围绕农旅融合发展的模式,努力将禾茂田园垃圾分类工作干好,让村民愿意分、容易分、坚持分,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乡村文明得到了提升。现在,村容村貌变美了,农民文明程度提高了,乡村振兴的道路也越走越宽了。(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