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我为群众办实事”: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创新服务方式
2021年04月15日 11:0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5日电 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以来,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教育整顿在“力行”上下功夫、见效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内江监狱:搭建沟通桥梁,助力教育感化

内江监狱民警搭建沟通桥梁。四川省司法厅供图
内江监狱民警搭建沟通桥梁。四川省司法厅供图

  内江监狱成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组,搭建罪犯与亲人沟通的桥梁,助力教育感化,树立监狱良好的执法形象。

  “他现在表现得越来越好,希望在他教育改造路上,也能得到家人的关心和鼓励。”内江监狱民警巫林等人来到罪犯谭某、何某父母家中时说道。

  期间,民警向罪犯家属介绍罪犯在狱表现,播放罪犯向家人讲述自己服刑情况的视频,并将一封满载思念的家书递到他们手中,因家人不识字,民警逐句诵读家书,传达信中牵挂。

  交谈中,民警得知罪犯家属们法律意识淡薄,于是向他们普及了常用的法律知识,并赠予民法典等法律书籍,希望他们增强法律意识,更好地保护自己。

  走访民警将谭某、何某父母的生活情况以及鼓励孩子积极改造的言语带回,谭某、何某表示,要努力改造,争取早日回归家庭,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禁毒宣传进校园,人人争当志愿宣传员

省眉山强戒所进校园开展禁毒宣传。四川省司法厅供图
省眉山强戒所进校园开展禁毒宣传。四川省司法厅供图

  “青少年好奇心重,对新奇事物有着浓厚兴趣,如果不加以引导,容易做错事、走错路。今天活动效果很好,学生们深刻意识到生命的可贵和毒品的可怕,他们定会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小公民,学做禁毒宣传员。”映天学校的老师们感激地对民警说。

  近日,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赴映天学校开展禁毒、防毒、拒毒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民警从一名大学生吸毒成瘾、欲戒不能,最终自杀的故事引入,呈现了传统毒品、新型毒品对人类的危害,让同学们明白,吸毒不只是违法,更是“吸掉了财富、吸掉了快乐、吸掉了人格、吸掉了生活、吸掉了生命”。通过案例,视频、数据等方式方法,对学子们起到了“敲警钟”的目的,也让他们学会了一些防毒、拒毒的小知识、小技巧。现场学生表示,要把学到的知识讲给周围人听。

  广元市司法局:主动服务,解弱势群体燃眉之急

在广元,公证员为老人办理公证业务。四川省司法厅供图
在广元,公证员为老人办理公证业务。四川省司法厅供图

  7日下午,达县一老人终于露出了会心笑容。该老人是四川达县人,由于身体有病,行动不便,1年前来广元女儿家中居住,在亲戚帮忙买药过程中,不小心丢失医保卡,因身体原因,老人随时要看病吃药,医保卡丢失,又不能回去补办。

  老人的儿子到公证处咨询办理委托公证的相关事宜,焦头烂额之际,恒信公证处主任董粤注意到他的情况,一番交流后,承诺下班后立即上门给老人办理公证服务,让老人放心。

  下班后,两位公证员来到老人家中,详细地为老人办理公证业务。

  阿坝州金川县司法局:“线上+线下”,指尖上的法律服务

  阿坝州金川县司法局坚持为群众办实事,立足“指尖”进行法律服务,通过“金川司法”抖音平台“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并办理援助类案件,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你好,我是农民工,老板不支付工资咋办”“公司没和我签订劳动合同咋办”“我要举报网络赌博平台”……“金川司法”抖音后台咨询人群来自全国各地,工作人员认真、专业、耐心地解答咨询问题,也向广大群众普及了法律知识,切实打通为群众办实事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该平台后台累计解答涉及农民工讨薪类法律咨询7万余件,解答婚姻家庭类法律咨询3万余件,转接相关部门投诉举报类问题1万余件。(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