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朝天区:一针一线绣党旗 麻柳刺绣映初心
2021年04月16日 16: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6日电 (刘旭)4月12日,在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小学麻柳刺绣传习室里,麻柳刺绣非遗传承人张菊花一边给学生讲解党史知识,一边教学生绣党旗。在张菊花的指导下,学生们一针针、一线线,把爱党、敬党、颂党之情融进亲手绣制的党旗中。

  麻柳刺绣俗称“扎花”,是流行于朝天区麻柳乡一带的民间刺绣艺术,其图案纯朴精美,手工技法较为传统,色彩运用鲜明,具有显著的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既体现着麻柳先民们的心灵手巧,同时也代表着秦、蜀、陇不同地域文化与汉羌多民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用时18天,每天刺绣10个小时左右,共计超过10万针。”课堂上,张菊花还带来了她和另外一名绣娘王贵英合力绣制的一面党旗。其针脚细密有序、走线圆润流畅,散发出璀璨夺目的光辉,引得围观的师生纷纷发出啧啧称赞声。

  在建党一百周年这个特殊而有意义的年份,亲手绣一面党旗献给党,把对党的热爱之情融汇于一针一线中,是张菊花和众多麻柳绣娘的共同心声。张菊花说:“我们不仅想把这幅作品作为为党庆生的礼物,也想通过绣党旗的方式来告诉学生及身边的人‘吃水不忘挖井人’,是中国共产党让我们有了现在幸福安康的生活。”

  教室里,张菊花和同学们一边飞针走线,一边轻声哼唱起了歌曲《绣金匾》,悦耳动听的歌声中,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而安宁的笑容。

  选用料、绘底样、走针线……虽然针脚依然稚嫩,但同学们都绣的分外认真,不一会儿,党徽的轮廓便清晰可见。“听了张老师讲述的党的历史,我们更加明白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一定听党的话、跟党走,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用真本领为祖国建设服务,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六年级一班学生刘晓盼绣告诉记者。

  一针一线绣党旗,麻柳刺绣映初心。据了解,近年来,朝天区坚持宣传与传承并重,保护与开发着力,切实做好麻柳刺绣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2008年6月7日,麻柳刺绣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麻柳乡被评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13年成都国际非遗节上,麻柳刺绣的展品夺得“太阳神鸟”最佳展览奖……古老的民间艺术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麻柳刺绣成为了朝天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