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授牌康巴文化等6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2021年04月21日 16:1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1日电 (唐倩 胡琳)21日,四川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推进会暨2021年全省非遗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会议总结“十三五”时期非遗保护工作,研究“十四五”时期四川非遗保护工作面临形势和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并就推进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做了安排。

  会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嘉绒文化、河曲马草原文化、康巴文化(甘孜)、龙文化(泸县)、阆中文化、白马文化等首批6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授牌,对相关市(州)创新推动非遗区域性整体保护工作给予了肯定。

阆中文化。(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阆中文化。(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据了解,四川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指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对历史文化积淀丰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状态良好、文化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和有效传承弘扬,并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同意设立的特定区域。2021年1月18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公布了嘉绒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等6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名单,标志着四川非遗保护工作进入了整体性保护的新阶段,将带动四川更多历史文化积淀丰厚、文化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形态纳入整体性保护。

  据了解,未来五年,四川非遗保护工作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的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建成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宏伟目标,充分认识非遗保护工作的时代要求,准确把握非遗保护工作的区域特征,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强化非遗工作能力建设,推动非遗创新转化利用,不断强化法规制度建设。

康巴文化。(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康巴文化。(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施行十周年之际,四川将强化政府部门非遗资源普查责任,落实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责任义务,加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管理责任,落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主体责任,切实推动非遗保护的法定责任落实。

  会议还就天府旅游美食推选推广、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等2021年度非遗保护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