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推进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 全龄市民共享友善和美
2021年04月22日 19:2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2日电 (起钰婷)今年76岁的李大爷最近找到了一个练习书法的好地方,这里宽敞明亮,清静自在,“走路十多分钟就到了,既不远又安静,所以我有空都会过来。”吸引李大爷的好地方,正是成都市首个养老服务综合体——金牛区沙河源街道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自今年3月对外开放以来,它便成为社区老人满足娱乐、就餐、照护、康复等需求的不二之选。

  当前,成都正在推进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据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将有2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与大家见面。同时,为营造老幼“代际融合”社区生活场景,目前已初步确定8个老幼复合型社区综合体项目选址。

中老年人的“快乐大餐”。汤宏炜 摄
中老年人的“快乐大餐”。汤宏炜 摄

  今年,成都还将积极推动“时间银行”互助养老试点,鼓励成都高新区、金牛区、武侯区、郫都区、都江堰市、邛崃市先行先试;制定并印发成都市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启动2021年创建7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工作;推进新建47个老年人助餐服务点;新建22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普惠床位784张。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聚焦儿童保护发展,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已制定了《成都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和《成都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2021年工作计划》,并选定武侯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成华区保和街道和美社区和跳蹬河街道锦绣社区开展儿童友好试点社区建设工作。

体验四川皮影戏的儿童。李豫龙 摄
体验四川皮影戏的儿童。李豫龙 摄

  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方面,成都制定下发了《成都市民政局等10部门关于进一步健全成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指导区(市)县从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服务队伍、夯实监护责任、推动社会参与、加强工作保障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下一步还将依托留守儿童之家、童伴之家等关爱阵地,推进童伴计划提质扩面工作,精准服务留守儿童困难需求。

  在婴幼儿照护、托育方面,成都下一步将大力发展多形式婴幼儿照护服务,重点推进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开展“1 N”照护服务模式,下沉优质资源;开展示范性托育机构建设,研究制定《成都市托育机构质量评价标准》,并大力开展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我们将引导在社区综合体内科学植入相关业态,营造老幼‘代际融合’社区生活场景,目前已初步确定8个老幼复合型社区综合体项目选址,正在梳理收集2021年拟实施项目清单,建立了项目台账。”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负责人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