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为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四川什邡擘画高端装备制造业蓝图
2021年04月22日 20:1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2日电 (记者 岳依桐)伴随机器的轰鸣声,位于四川德阳什邡市的四川明日宇航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明日宇航)内呈现一片忙碌的景象。自2009年落户什邡以来,该公司实现快速发展,其背后,是什邡擘画高端装备制造业蓝图的坚定决心。

  明日宇航是中国航空航天工业中拥有高端制造设备规模较大、专业较全、产品种类较多的飞行器零部件制造民营企业之一,在飞机结构件领域是国内多家飞机、发动机航空航天主机厂的A类供应商。2019年公司产值达到31.4亿元,2020年产值达34.8亿元。

四川什邡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何浠摄)
四川什邡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何浠摄)

  据介绍,什邡市正加速构建“烟草产业+高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现代医药产业+现代物流、旅游康养产业”为主导的“1+3+2”现代产业体系,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占据重要地位。

  四川明日宇航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龙泽晋告诉记者,技术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落地什邡后,当地政府在企业发展、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企业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几年我们能有这么好的发展,最根本的就是把人才留住了,相信未来什邡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能‘更上一层楼’。”

四川什邡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何浠摄)
四川什邡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何浠摄)

  在什邡市经开区,规划总面积8.44平方公里的德阳市通用航空产业园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建设,目前已经启动建设的4200亩起步区包括机场880亩和产业园区3320亩。什邡市经开区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张晓涛介绍,德阳市通用航空产业园将打造航空零部件制造、通用飞机整机制造两大核心产业,计划到2025年实现产值150亿元。“产业园建成后,将对什邡的经济转型升级起到助推作用。”

  于2017年11月22日注册成立的天域航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大型无人机、载人通航飞机研发、生产、销售、市场运营、服务保障为一体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2020年11月27日,民航局适航司向天域航通科技有限公司颁发全国首个民用无人机系统设计生产批准函,填补了民用无人机适航审定工作的空白,为中大型民用无人机适航管理法规和标准的制定完善积累了实践经验。

四川什邡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何浠摄)
四川什邡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何浠摄)

  天域航通科技有限公司什邡基地副总经理刘振刚表示,什邡市是一座包容性强又好客的城市,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当地政府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因此公司决定将大型无人机生产基地落户什邡。“新机场建成后,会成为大型无人机研发、生产的重要依托,而产业园有助于资源的整合、共享,能为通航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助力。”

  什邡市委书记卿伟在中共什邡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为什邡带来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什邡惟有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和创新资源优势,促进技术、资金、人才等优质资源聚集,才能为产业发展赋能增效,为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介绍,2021年什邡市将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加快通用机场建设,推动天域航通开工建设,发展航空零部件制造和飞机整机制造核心产业,打造西部无人机基地及西南无人机适航审定中心,成为成德万亿级制造的重要板块。(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