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绵阳北川举行首届美食厨艺大赛 百余种菜品展示“舌尖上的羌味”
2021年04月24日 17:2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4日电 (杨子祎)“对于一道菜来说,食材非常重要。老腊肉和干腌菜是北川羌族自治县的特色美食,为了保留原汁原味的羌族美食味道,我们做的腊肉包只选用北川老腊肉和干腌菜作为原材料,其余的什么都不加。做出来的包子腊肉多、腌菜少,肉馅非常饱满。”4月24日,北川羌族自治县佳星酒店厨师刘伟和他的搭档们,为了参加北川首届美食厨艺大赛,凌晨3点就开始准备食材、包包子。“今天一共做了500个包子,希望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能品尝到独具羌族特色的腊肉包!”

羌族特色美食。 杨子祎 摄
羌族特色美食。 杨子祎 摄

  刘伟所说的美食厨艺大赛是北川县为进一步展示北川特色饮食文化、加快推动饭店餐饮行业创新、着力打造羌族特色美食品牌而推出的一场大型美食厨艺比拼。

  4月24日,以“乐享羌乡美食品尝农家味道”为主题的北川首届美食厨艺大赛在北川新县城新生广场盛大开赛。来自北川县50家酒店、饭店、农家乐的众多厨师齐聚一堂,展开一场烧、烤、炸、烩、蒸、馏、炖的羌族特色美食烹饪技艺大比拼,100余种极具羌家特色的菜品、面点、小吃将展示“舌尖上的羌味”。

羌族特色美食。 杨子祎 摄
羌族特色美食。 杨子祎 摄

  “杀羊、挖药材……为了准备这次比赛,我们从昨天就开始准备食材了,都是选用的最新鲜的食材,今天早上8点到了现场就开始烹饪,预计中午12点可以呈现出5道白山羊特色美食。”北川县白什乡组织宣传统战委员罗艾正在比赛现场忙活着。她介绍,白山羊肉质较嫩,腥膻味较小,属于温补的类型,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为此,白什乡推出了羊肉汤、烤羊腿、红烧羊肉、羊肉凉菜拼盘、炸羊排等五大特色菜,无论什么时节到了白什乡,游客都可以尽情享受羌族美食。

羌族特色美食。 杨子祎 摄
羌族特色美食。 杨子祎 摄

  罗艾介绍,白什乡盛产白山羊。“在养殖过程中,白山羊主要以食用厚朴叶为主,是吃着中药材长大的,喝的也是山泉水。”罗艾说,在制作菜品的时候,是将白山羊和当地种植的当归、川芎等中药材一起炖煮,非常滋补,营养价值很高。

  一上午的煎炒蒸煮,厨师们个个大显身手,烹饪出百余种极具羌族特色的菜品、面点和小吃。经过专家评委和大众品鉴,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羌族特色美食。 杨子祎 摄
羌族特色美食。 杨子祎 摄

  一等奖即羌王竹海的“荞面竹燕窝”;二等奖即羌妹子山庄的“羌城手抓腊排”、佳星酒店的“腊肉包”、洒啦溪旅游公司的“泽瓦溪珠”;三等奖即团宴餐厅的“羌山手抓羊小排”、泉渔水镇的“豆豉蒸鲟鱼”、康源山庄的“片口山参鼎锅鸡”、山珍鲜渔府的“羌乡羊归汤”、神木寨的“神木山腊肉”。(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