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民间力量推动仲裁事业发展
2021年05月16日 18:5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6日电(王爵 王槐林)四川仲裁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纪念活动16日在成都举行,作为中国仲裁四川民间力量,四川仲裁研究中心有力推动了民间力量对仲裁事业制度的深入参与和广泛普及。

  据了解,仲裁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起源于早期的公约、公断。建国以来,中国仲裁与国同行,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仲裁法律逐步完善,仲裁机构不断出现。2020年5月,在四川省社科院的指导下,四川省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会的领导下,四川仲裁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四川仲裁研究中心是全国唯一一家民间仲裁研究机构”,四川仲裁中心第一副主任张洪回忆道,“通过举办仲裁普法讲师培训班、与多地仲裁委进行沟通座谈、参加仲裁机构业务骨干培训班、参加民法典专题培训班、推动四库建设等举措,四川仲裁研究中心不仅完成了队伍壮大,也有力推动了民间力量对仲裁事业和制度的深入参与和广泛普及”。

  张洪介绍说,“很多普通市民甚至在律师行业都有不少人对仲裁不了解,容易将仲裁和劳动仲裁混淆。通过一年的努力,四川仲裁中心推动了更多人对商事仲裁的了解,推动了商事仲裁制度的发展,特别是有效推动了诉源自理、分流,减轻了法院案件积压。

活动现场。海萌 摄
活动现场。海萌 摄

  目前,四川仲裁重点在成都,2020年成都仲裁委员会受理案件争议标的额149.78亿元,全国253家仲裁机构排名第8位。加上四川引进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加上国家正在重点打造“中央法务区”,整体来说,四川仲裁的势头发展非常好,在全国走在前列。”

  凉山仲裁委员会秘书长张朝勇表示:“我国仲裁机构主要是根据1995年国务院办公厅《重新组建仲裁机构方案》在设立初期由当地政府参照事业单位安排解决,并逐步实现自收自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改革任务。”

  张洪认为:“仲裁是一种服务,本身就是一种市场行为。中国加入WTO时就提出了开放仲裁市场,这个市场的参与者,除了当事人(包括商事主体的企业和个人),还有其他重要的参与者,那就是仲裁员、仲裁庭、仲裁机构等。仲裁有这么多的参与者,仲裁当事人可以选择仲裁服务提供者,包括仲裁员、仲裁机构等,那么仲裁的发展就必须走市场化道路,也只有市场化才能更好的推动仲裁事业的发展,加速仲裁文化的研究与传播”。

  北京仲裁委秘书长王红松在《坚持仲裁民间性深化仲裁体质改革--论仲裁法修改应重视的问题》中指出:仲裁机构作为(而且只能作为)民间组织,这是仲裁本身的民间性质决定的,也是仲裁能为世界各国当事人所接受、仲裁裁决能为《纽约公约》缔约国法院承认执行的前提条件,具有民间形式的仲裁所实现的价值是由国家机关垄断并强制实施的政府职能都无法代替的。

  关于仲裁机构市场化改革的设想与建议,张朝勇表示: “第一,修改《仲裁法》从制度上解决仲裁主体资格并就仲裁机构设置明确定性。第二,建议尽快启动设立中国仲裁协会,解决仲裁自律管理与监督问题。第三,以‘一带一路’发展为契机,加快实现与购国际接轨。与此同时,仲裁市场化改革还要简化仲裁设立登记、注销登记、换届复核和变更备案等相关事宜。建议仲裁收费不再实行‘行政事业收费,收支两条线’管理,减少仲裁机构对政府的依赖以及政府对仲裁的制约,真正实现自收自支”。(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