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雅安:医教协同 打造“川西医学教育中心”
2021年05月29日 10:2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9日电 (刘刚 雅宣)“医教协同是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加强医学人才培养,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基础工程,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5月29日,雅安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雅安已从“探路”“摸着石头过河”“涉入深水区”等阶段,就医教协同工作进行了先行先试,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外观(雅职院 供图)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外观(雅职院 供图)

  雅安是川西重镇,东连成都平原,西接康藏地区,区位优势突出。已经建成的六条高速公路和在建的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铸就了川西交通枢纽的地位。2012年,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雅职院”)与雅安市人民医院等多家公立医院组建了雅安市医教联盟共享资源平台。随后,雅安市政府确立了建设“川西区域医疗中心”的发展战略。2018年,雅职院与雅安市人民医院牵头组建了“医教协同医学教育中心”,联合雅安市中医院及天全、汉源县中医院,构建了“1+3”医学临床教学体系,协同培养医药卫生类专业人才。2020年,雅安市医院并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以下简称华西雅安医院)后,双方牵头联合区域内公立医院组建“医联体”,共同探索、携手打造“川西医学教育中心”。

 学生日常生活学习(雅职院 供图)
学生日常生活学习(雅职院 供图)

  “从2012年组建医教联盟到今天的医学教育中心建设,雅安用了近十年的时间进行探索。”据雅安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雅职院是省内医药卫生大类专业最齐全的高职院校,有较好的核心教育基础和实训基地。合作医院有众多的高级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临床经验丰富。同时,多方横向联合创新医教协同,纵向探索深度融合,专家在病床旁指导,学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跟班实习。

  据了解,雅职院是教育部、卫生部(卫健委)第一批卓越医师培养计划试点院校,又是省内医药卫生大类专业最齐全的高职院校。作为一所本土高等院校,始终坚持“立足川西、协同成渝、融入产业、服务民生”的发展目标。针对西部偏远山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卫生人才面临招聘难、留人难、成长难的“三难”困境,雅职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出“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政府补贴、学费返还、进入编制(乡聘村用)”的农村助理全科医生培养“雅安模式”。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雅职院共为雅安、眉山定向培养564名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学生,为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培养普通高职学生4348名。

  据了解,2014年,雅安已成为国家第一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川西医学教育中心”一期工程,主要以全科医生培养为主体,是临床培养基地和基层实践基地,以规范与提升临床诊疗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为重点,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和考试。投资数亿元的二期工程正在陆续建设之中,建成后将成为雅安、眉山、攀枝花及甘孜、凉山、阿坝等市州的集教学、科研、培训和技术指导的川西医学教育一体化中心。

  雅安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川西医学教育中心”建设总体按照十年规划进行,以“提高川西地区整体教育培训、考试考核、科研水平”为核心,以逐步提高川西医疗服务水平和专科能力为抓手,助推川西医疗高地建设,共建“民族团结与协同发展走廊”,实现川西群众健康水平走在全省前列的目的。(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