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筠连县:开启“巡回审判” 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2021年06月16日 20:4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16日电 (吴平华 陈俊  宋婷  兰茜)“十九年前,筠连县人民法院在全国首创的“车载法庭”承载着司法为民的情怀驶入交通不便的村庄院落,在村民家门口现场开庭审理、调解案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便民利民举措已在全国推广。”近日,筠连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十九年后的今天,筠连县法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秉承为民办实事的初心,继续利用“车载法庭”开展巡回审判,给路途遥远、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带去便利,真正为群众办实事。

巡司镇道溪村村委会巡回审判现场。陈俊 摄
巡司镇道溪村村委会巡回审判现场。陈俊 摄

  近日,筠连县人民法院巡司法庭将审判庭搬到巡司镇道溪村村委会,就地审理了一起亲兄弟间因土地引起的纠纷。原告张某与被告张某甲系亲兄弟,被告张某甲、向某某系夫妻关系,三人均是巡司镇原小河村1组村民。原告认为被告耕种了属于自己的承包经营地,要求被告移除种植在土地上的作物,双方因此产生矛盾,经当地村委会多次调解未果,原告遂将被告诉至筠连县法院。

巡司镇道溪村村委会巡回审判现场。陈俊 摄
巡司镇道溪村村委会巡回审判现场。陈俊 摄

  “考虑到原、被告系亲戚关系,且近年来法庭辖区亲戚间、邻里间因土地互换、土地侵占引发的纠纷较多,而排除妨害的案件若处理不当,不但不能实现案结事了,还可能激化矛盾。”巡司法庭庭长杨顺成说到。为方便当事人诉讼,促进兄弟和睦,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思维理性解决纠纷,巡司法庭决定就地审理此案,组织村组干部、周围群众旁听该案审理,并由法官对相关法律知识进行普及。

  “没想到法官会为了我们兄弟的纠纷亲自上门来开庭,还现场测量土地,让我看到了法院办案的认真与严谨,同时也感受到了法官为民服务的司法情怀。”原告张某说到。被告向某也表示“我觉得今天的事情还是公平公正的,我很满意,毕竟是亲兄弟,能和解最好,好好地说、好好地商量。”巡回审判不仅让当事人满意,旁听群众也纷纷点赞。“这种巡回审判确确实实走进老百姓身边办实事,也提高了我们的法律意识。”

  巡司镇道溪村村主任张春魁说,在农村,土地纠纷时有发生,但由于村组干部对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做起调解工作来显得有些力不从心。通过法院的巡回审理和法官的以案释法,为以后调解此类纠纷提供了借鉴,也对旁听群众起到了很好的普法作用。

  据悉,今年巡司法庭把巡回审判车开进田间地头、工矿企业、社区农家,勘验现场、调解纠纷、审理案件,开展巡回审判7次,为群众办实事30余件,以“法官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减少当事人诉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