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合江尧坝派出所多元化发展群防群治组织 织密治安防护安全网
2021年09月08日 10: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8日电 (邹立杨)近年来,泸州市合江县公安局尧坝派出所秉承“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原则,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构建“1+1+3+N”的矛盾纠纷联动排查化解体系(即1名社区民警+1名驻村辅警+1名网格员、1名社区干部、1名镇干部+群众代表若干)基础上,立足辖区实际古镇景区实际,创新成立“古驿骑兵”“巡捕”+“更夫”巡逻、“商圈联盟”互守望、“法治茶馆”普法,传统的群防群治工作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织牢全镇治安防控安全网。辖区内连续5年未发生“民转刑”案事件,多个村社连续3年刑事案件“零发案”、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零发生”,全镇可调式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7.53%,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4年达99%。

  “古驿骑兵”守平安。尧坝镇村村通公路,派出所在工作中了解到辖区摩托车保有量4000余台,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派出所民警详细的走访调查,通过自荐报名、村社推荐、镇综治办和派出所联合考察,在各村(社区)选拔12名党性过硬、责任心强、热心公益事业和有较强法律意识的摩托车驾驶员,组建了一支独具地方特色的“古驿骑兵”摩托车巡逻队。巡逻队队员中有个体工商户、公司员工、社区居民。尧坝派出所“驿家人·一家亲”警务深入民心,巡逻队没有报酬,凭借一颗正能量的公益心将这一群人聚在一起,正如队员老王所说:“都是尧坝人,就该为尧坝好好做点事”。巡逻队自组建以来,派出所确定一名社区民警专门负责日常管理,将12名巡逻队员分成三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网格的日常巡逻。古快马新铁骑,彰显神威护安宁。骑兵队伍成立以来,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对辖区开展治安、交通、消防等巡逻管控,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村(街)。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骑兵队伍更是在宣传防范、运送物资、救助群众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受到群众一致赞誉。自队伍成立以来,骑兵队伍共参与巡逻管控800余次,法律宣传100余次,发现各类情报信息7条,协助调解各类纠纷15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

  “更夫”+“巡捕”护安宁。自新建的尧坝驿景区开街以来,派出所结合古镇特点,与景区一起,在“尧坝驿”入住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中挑选有公益心、责任心、身体健康的人员组建了一支“巡捕”+“更夫”队伍,着古代巡捕的服装,白天负责景区安保执勤,服务游客,夜间开展“打更”巡逻。白天有“巡捕”巡街,吸引游客驻足观望、拍照留念,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活跃旅游景点的同时守护着辖区平安。这支巡逻队伍自成立以来,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完成各类安保执勤任务30余次,协助调解各类纠纷20余次,提供有价值线索3条,协助抓获吸毒人员1人,发现景区安全隐患10余处并及时报告进行了整改。

  “商圈联盟”互守望。尧坝古镇“红汤羊肉”、“邓黄粑”、“任幺婆”萝卜干、“思尧”食品等,是驰名远近的名小吃。如何让已有的声望商家在基层共治共享中发挥作用,体现“驿家人”警务,派出所动起了脑筋。经过走访,派出所发动景区商家、行业场所、住户等结成“驿家人”志愿服务联盟,在全镇范围内根据商业区域设立10个守望点“哨位”,结合景区“红袖标”志愿者队伍,负责就近协助开展景区文明劝导、矛盾纠纷发现和前端调处、消防应急救援等工作,实现驿站警民一家亲,基层综合治理齐抓共建。开展“反诈”宣传工作以来,派出所主动印制宣传资料50000余份,在“商圈联盟”的黄粑、豆腐乳、萝卜干、“红汤羊肉”餐桌等地方张贴“反诈”标语,循环播放防诈骗技巧,让游客在旅游的同时接受“反诈”宣传。

  “法治茶馆”广普法。派出所联合镇综治办、司法所等职能部门,精心打造著名景点“大鸿米店”茶馆为派出所主要法治阵地,定期举办法治讲座,由社区民警通过开展法治评书等方式通报治安形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设小法庭调处矛盾纠纷等,共同学法、懂法、用法,不断提升辖区群众法治意识。百姓们在老茶馆里品法理、懂情理,情法并用化解矛盾纠纷,古镇乡风民情更加淳朴。今年以来,派出所更是推广出“法治茶馆+”新模式,将法制教育延伸到村民聚居点、商店、院坝、治安防范薄弱点等场所,营造全民学法、懂法、用法浓厚氛围。通过派出所、禁毒、刑侦、交通民警等“以案说法”,越来越多的学法者成为法制调解“小教员”、“志愿者”,法律知识口口相传。天堂坝村网格员黄超群是“法治茶馆”的铁杆粉丝,法治故事的忠实传播者,走到哪里将法治故事传播到哪里,口述,组织居民观看直播等,其所在的村连续多月刑事案件“零发案”、矛盾纠纷“零出村”,成为了全镇典型的“平安示范村”。

  下一步,尧坝派出所将继承和发扬走群众路线,做实“驿家人·一家亲”警务,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发挥已有群防群治组织作用的同时,挖掘更多潜力,打造“最强民力”,织密治安防护网,让古镇居民住得放心,外地游客玩得舒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