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叙永:多管齐下持续推进特种作业培训补贴申领工作
2021年10月13日 15:1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3日电 (吴道才)为深入贯彻落实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补齐高危行业职工安全素质短板,提升高危行业本质安全水平,泸州市叙永县刀刃上发力,多管齐下持续推进特种作业培训补贴申领工作。

  强化组织保障到位,落实工作责任。按照《泸州市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要求,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转变服务思路,强化组织保障,始终把特种作业培训补贴申领服务工作作为推动职业技能提升的重要抓手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标尺;从“为民、便民、利民”的工作基调出发,以形成企业为主体、各类机构积极参与、劳动者踊跃参加、部门协调配合、政府激励推动的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培训格局为总体目标,增强服务意识,健全工作责任体系,确立了部门全面抓总负责、业务股室专项负责、科室专人落实的工作责任机制。

  强化政策宣传到位,提升公众知晓度。充分发挥各类主流媒体的宣传作用,全面落实政策宣传,提升公众知晓度,形成了横向传导、纵向深入的宣传格局。利用企业联络工作微信群、微博、QQ等自媒体平台,帮助企业、培训机构和从业人员熟悉了解、用足用好政策,共同促进安全技能提升工作落到实处。同时通过专人指导咨询和专人政策解读,及时将补贴范围和标准、申请条件、申报资料、办理流程等进行宣传和解读,最大限度提升企业和劳动者的政策知晓度,实现宣传效果扩大化和最大化。

  强化部门协同到位,形成工作合力。县应急、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县财政等部门紧密配合,形成长效性部门协查机制和工作合力。应急部门严格按照“教考分离、统一标准、统一题库、统一证书、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实施,构建企业和社会培训、政府考核、以考促培的工作格局;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专人负责,切实为做好特种作业培训过程的监管工作及培训补贴申领审核和证书认定工作奠定基础;加强部门间沟通对接,提高补贴审核发放效率,确保补贴发放到位。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托四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完善安全技能培训机构管理制度,实行培训补贴实名制管理和统一目录清单管理,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补贴申领企业或人员名单、提升行动资金发放等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畅通补助受理途径,提升服务水平。县应急部门始终以“少跑腿、零跑腿”为服务目标,严格实行“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模式,畅通受理途径、简化申报流程,实现申报材料和数据在部门之间流转审核,以“数据跑路”代替“办件人跑路”,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自开展特种作业培训补贴工作以来,叙永县共办理特种培训补贴56件,发放培训补贴5.6万元。特种作业培训补贴申领服务工作,鼓励企业安全技能提升,助力高危行领域落实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为全县的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技术保障。下一步,叙永县应急局将继续按照《泸州市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要求,提升工作质效和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培训补贴申领服务工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