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yyy > 中新网四川

成都抗疫中的“她”力量
2022年04月08日 20:2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8日电 题:成都抗疫中的“她”力量

  作者 王皓

  清明前夕,成都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一场全面阻击疫情的遭遇战不期而遇。

  核酸检测作为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是落实“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线,可以尽早发现传染源并从源头上控制住疫情传播。在成都市卫健委统一部署安排下,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妇女儿童的日常就医需求,切实保障每一位就诊患者及员工的安全,分别于4月2日、5日开展全院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全力保障院外群众核酸检测愿检尽检。

  为此,有这样一群人,一直在默默奉献着,她们不畏艰难,放弃休息,坚守工作岗位,在假日里与疫情拼杀……她们就是成妇儿核酸采样队。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由日月大道中心院区、太升路院区、实业街院区及东城根街院区四个院区组成,四个院区共设有6个核酸采样点。每当疫情出现或节假日前后,为尽量满足来院就诊患者及市民的核酸检测需求,核酸采样点经常需要加派人手,采样队员们往往需要加班加点,而这对于她们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图为成都妇女儿童医院核酸采样队队员在工作中。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图为成都妇女儿童医院核酸采样队队员在工作中。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本轮疫情出现,正值清明节前夕,核酸采样任务紧急,工作量大。自4月1日起,采血护理单元护士长李瑛和她的核酸采样队员们已经加班加点奋战多天了。截至4月5日,6个采样点位,14名核酸采样队员、17位采血队员、护理部调配的6名护理住院总值班,大家轮流值守,共计完成24686份采集样本。

  彝族姑娘阿色姆是位“90后”。3月28日,穿着白色防护服、全副武装的她,刚刚结束当天核酸采样工作,突然肚子剧痛昏倒在地。同事们赶紧将她送往医院急诊科,经过简单治疗及检查,医生高度怀疑她是肠痉挛。回家休息不到一天,她就主动给护士长李瑛发来短信:“护士长,我身体已基本恢复,没什么大事,我可以回来上班!”

  袁琴作为核酸采样队的组长,主动放弃休假,积极配合医院核酸采样工作安排,从4月2日起到清明假期结束,一直在加班。6日下午,见到她时,她作为全院核酸采集后备力量的培训老师,正在为几位护士做核酸采样标准化操作的培训,小小的身体里面仿佛蕴藏着无穷的力量。

  清明节前,熊巧的母亲因为鼻息肉需要做手术,而她只为此休息了两天,又匆匆赶回单位上班。她深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又正值清明假期前后,正是医院核酸采样点最忙碌的时候,她心中虽有不舍,但作为一名核酸采样护士,她义无反顾回到了岗位上来。

  刘斌,清明假期前一天,因核酸采集任务骤增,本就延迟下班的她,刚到家不久,就接到护士长支援任务的电话。她二话不说就赶回了医院,和其他姐妹们一起忙碌到凌晨12点。

  在成都妇女儿童医院核酸采样队,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图为成都妇女儿童医院核酸采样队队员在工作中。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图为成都妇女儿童医院核酸采样队队员在工作中。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因为核酸采样点风险高、检测量大,检测时工作人员需穿上厚实的防护服、戴上隔离面屏,有时一穿就是一整天。为了节约时间同时也避免浪费防护用具,一旦开始工作,为了少上厕所,她们连水都不敢喝。前不久我们核酸采样队的一个妹妹,查出了尿酸盐结晶,其实我们大部分队员都有这个问题。”说起这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姐妹,李瑛既自豪又心疼。

  这样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核酸采样“娘子军”,闻令而动,履责担当,已成为常态。她们每一位都是普通的平凡人,在家里她们是妈妈、是妻子、是女儿,但穿上了防护服,她们就是战士。她们义无反顾坚守在一线,她们是绽放在“疫”线的铿锵玫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