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德阳罗江:构建“五社联动”新模式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2年05月07日 10:1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7日电 (蓝兰)近年来,面对城乡社区治理组织小、人手少、矛盾多等问题,德阳市罗江区突出党建引领,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为目标,充分发挥“五社”要素,盘活、引入社区内外部资源,探索构建“五社联动”新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强化党建引领,让治理资源“链”起来。在中心城区8个社区建立区域综合党委,与45个辖区企事业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建立资源项目清单与双向认领机制,社区党组织根据居民需求列出服务需求清单,驻辖区单位发挥组织优势认领清单,用党建汇聚资源,形成“一核多元、共建共享”的治理共同体。率先出台《德阳市罗江区村(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建立“3岗16级”职业体系,社区工作者收入实现持续增长,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综合能力既精又专。其次,把社区工作者纳入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对获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的,每月给予200-600元不等的补助。目前,罗江区有持证社工75名,基本实现每个城乡社区有1名专业社工。同时,罗江区还成立了区城乡社区创新发展支持中心、区级社工站、区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引入5A级“孵化型”社会组织运维,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计划、探索建立社区(慈善)基金等多项举措,现已培育“罗江社协”“罗江志愿者联合会”等社会组织269家,发展各类志愿者5.4万余名。

  强化基础保障,让治理环境“优”起来。按照“服务区域最大化、办公面积最小化、社会效益最优化”原则,罗江区升级改造了1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场所面积平均达到500平方米以上,社区社会工作室、调解室、儿童之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治理载体全面建立。同时,拓宽资金来源,整合亲民化改造资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资金、福彩公益金等各类资金750余万元,用于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引导各类社会组织与乡镇人民政府签订服务合作协议,实施居家养老、儿童关爱、助学助残助医服务等30余个项目,落实资金约500万元。建立“群众需求、部门资源、社会组织服务”清单,通过清单式管理,实施社区事务准入制度,统一制定依法自治事项清单13项、依法协助政府事项清单57项和负面事项清单10项“三张清单”,社区职责更清晰、服务质量更高效。

  强化协同创新,让治理主体“动”起来。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以“支部领导、定向代表、议行合一”为核心,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确定3900余名定向议事代表;定向联系服务对象、定向反馈议事结果,大幅度提高了村级议事的科学性、合理性与实效性。推动社区整合社工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力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邻里互助、“一老一小”关爱等服务活动,涌现出“奎心点灯”“便民锁工”“银龄守护”等特色社区志愿服务品牌,惠及8700余人次。按照“人、地、物、场所”治理全覆盖要求,罗江区还划分了大网格93个、小网格2106个,统筹发挥网格员、专业社工、小组长、楼栋长以及社区志愿者的作用,并网整合19个非综治部门服务事项43项,对居民诉求和服务事项进行线上线下办理。今年以来,通过综治网格收集信息1163条,提供生产生活帮办代办服务222件,化解矛盾纠纷196起。(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