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外汇局推出七项举措助力外贸企业纾困发展
2022年05月07日 19:0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7日电(陈晓静)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简称“四川外汇局”)7日透露,该局日前推出提升外汇服务、助企纾困发展、便利跨境投融资等7个方面细化举措,助力外贸企业纾困发展,全力支持四川省涉外经济平稳发展。

  据介绍,四川外汇局会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外汇局分支机构、各外汇银行,通过外汇政策产品宣讲、便利化案例分享、入园进企走访、外汇小专家在线服务等多种形式,在辖内广泛宣传推广跨境贸易投融资外汇便利化政策措施,提升政策红利覆盖面和市场主体获得感;创新涉外投融资和汇率避险服务产品,提高企业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水平和汇率风险管理能力;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进一步提高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指导科技赋能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落地情况。四川外汇局 供图
指导科技赋能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落地情况。四川外汇局 供图

  该局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创新银政合作避险产品,降低企业外汇套保交易成本;优化“政银担”模式下外汇套保业务流程,提升客户体验;灵活采用逐企建档、逐企对接、定向辅导等方式,优化考核激励机制,推动外汇套保“首办户”拓展取得实效;帮助企业完善汇率风险管理制度,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水平;指导银行利用专项授信等方式降低企业套保资金占用,提高网银结售汇占比,降低企业外汇套保成本和难度。

  据了解,该局指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深化平台应用,为企业提供信用增进服务和更为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推进“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和“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应用场景增量扩面;加强出口信保政策与货币信贷政策协同联动,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运用“再贷款+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产品精准滴灌中小微外贸企业,助力中小外贸企业稳订单、稳市场。

  该局扩大贸易便利化服务银行参与面和便利化政策企业覆盖面,将更多优质中小企业纳入便利化政策支持范围;建立优质外贸企业后备库,完善银行贸易真实性审核方式,探索创新“便利化+”等外汇服务新方式,并通过科技赋能等手段降低企业脚底成本,进一步提升便利化政策实施质效。

  支持省内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凭电子定单、物流等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低成本的跨境资金结算服务。借鉴最佳实践案例制定业务指引,促进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合规健康发展。

深入银行网点开展志愿者服务,手把手指导企业业务操作。四川外汇局 供图
深入银行网点开展志愿者服务,手把手指导企业业务操作。四川外汇局 供图

  该局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支持非金融企业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支持成都地区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办理外债一次性登记,试点企业借用外债无须逐笔登记。允许具有贸易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结汇使用,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创新贸易金融产品,为企业进出口贸易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据悉,四川外汇局进一步提升四川跨境业务数字化水平,银行可通过审核电子单证等在线化、无纸化方式,提供跨境结算服务,提高企业跨境收付款效率;大力推进外汇管理行政许可业务“网上办”“远程办”,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切实推动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增量扩面,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