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智慧监管上新 专治直播带货取证难题
2022年05月19日 16:3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9日电 (记者 刘忠俊)成都市市场监管局19日透露,该市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系统智慧监管平台督政通APP首次开展执法,“锁定”一起直播间虚假宣传行为,当事人因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被处以人民币10万元罚款。

 督政通APP手机端执法取证页面等。(拼图)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督政通APP手机端执法取证页面等。(拼图)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2022年初,“冬奥热”带来了体育用品销售市场的火热,虚假宣传、假冒伪劣、商标侵权等乱象也开始出现。对此,成都青羊区市场监管局利用成都市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系统智慧监管平台,重点围绕体育用品,对辖区直播类主体开展监管活动。

  “NBA球员在用鞋垫……能减重60%负担,正常一双鞋垫价格280米。”“体寒手脚常年湿漉漉,穿上不臭脚,不湿脚。”某知名运动品牌直播间,主播夸张推销一款“鞋垫”。

涉网违法线索一键搜索功能。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涉网违法线索一键搜索功能。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在系统里输入关键词查找,一些可能存在虚假宣传风险的内容就会自动呈现。”成都市青羊区市场监管局网监科工作人员董昭龙称,系统风险提示:“某服饰青羊专卖店”在抖音直播带货中交易额较大且可能存在违规夸张用语。随即,董昭龙在手机上找到该直播,并用督政通APP录屏功能对该网络直播带货进行录屏取证,录下了主播大肆宣传“鞋垫”功能的画面。

  手机里,相关违法视频文件、文件哈希值(文件的身份证)以及取证时间、取证服务器地址等信息,自动形成了《电子数据固证文书》以及《电子数据确认函》,取证工作快速完成。然而,当执法人员拿着证据找到该平台经营者线下门店进行核实时,当事人却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根据《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相关规定,执法人员进行了立案调查。当事人因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被处以10万元罚款。

  “从此,办案有了强大的‘外援’。”董昭龙称,在网络交易监管岗位工作2年,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取证难。成都市网络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上新”了移动终端督政通APP,解决了这一难题。“很多直播带货只能在手机端进行观看,有了这款可在手机端进行取证的软件,取证更加方便快捷,而且具有法律效力。”董昭龙表示,督政通APP是一款综合手机截屏、录屏、录音、文件上传、网页固定等功能于一身的软件。

  记者注意到,成都市网络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可实现快速采集网络公开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分类、自主发现线索。可实现“一键搜索”功能,输入关键词,可查找各辖区内可能存在风险的网页、商品、网店、视频等。

  据悉,系统投用以来,已下发2826条疑似违法线索,其中已处置线索2794条,系统中已有存证30291件。“相当于有了一个‘最强大脑’帮助执法人员开展实时监测,不用再大海捞针一样去寻找,工作效率大大提升。”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相关负责人称,发现线索后,用督政通APP在移动端可及时对线索进行取证和存证,网络交易尽在“掌”控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