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西充:擦亮“有机农业”金字招牌 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
2022年05月25日 16:5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5日电 (衡欢)“有机农业”是西充的金字招牌,如何持续做响有机品牌,打造有机特色?西充在产业“接二连三”、延链发展上下足工夫,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产业带动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红福人家生产车间。资料图
红福人家生产车间。资料图

  日前,在位于西充县义兴镇的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只见园区内一条条柏油路宽敞整洁,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一块块绿化带沿着道路两旁延伸……

  “园区有效弥补了西充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短板,在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中发挥作用。”该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是市、县共建特色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占地4500亩,计划投资100亿元,分两期建设。全面建成后,可容纳企业50余家,年产值过百亿元,带动就业超万人。

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衡欢 摄
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衡欢 摄

  在位于园区内的红福人家有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随着设备运转,按比例配置好的花椒、辣椒、大蒜等原材料分别进入12口容量1.4吨的“大锅”,经过自动炒制、灌装、冷却、脱模、包装等工序,一块块不同规格的火锅底料便从出料口鱼贯而出。

  “我们采用国际进口生产设备,依托4条智能化生产线,一天可产各种底料68吨。”该公司总经理唐中麒介绍,公司总投资5亿元,占地102亩,分两期建设。主要研发、生产各类火锅底料、鱼调料、蔬菜制品等。产品覆盖全国700余个销售网点,远销东南亚近10个国家。一期建成满产后,预计年产值近10亿元。

  为何选择落户西充?唐中麒说:“西充有机农产品声名远扬,盛产花椒、辣椒,落户西充不仅有利于企业就地取材,减少原材料运输等费用,同时使我们的产品品质更优。”据介绍,目前该公司正在推进与西充本地企业、合作社的签约合作,计划在西充建设有机原材料基地1万余亩,种植二荆条辣椒、生姜、大蒜等,实现种植、生产、销售全链条发展。

  截至目前,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已吸引22家亿元企业签约,16家企业入园,全县培育陈吉旺福、天盛竹业等精深加工规上企业20家,一季度实现产值10.4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9.9%,同比增长19.7%。一个个精深加工企业的落户,不断推动西充有机农产品延链发展,推动西充制造业蓬勃向上,推动三产融合欣欣向荣。(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