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资阳安岳县:“清”育童梦 “廉”润童心
2022年05月25日 16: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5日电(吴平华 罗诗佳 吴双桂)“爸爸,老师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我会听老师话的,你也要这样做哦,不然你不是一个好爸爸,也不是一个好干部,以后我会向妈妈告状的。”近日,安岳县东方红小学六年级学生晨晨向爸爸写了一封“廉洁家书”,字里行间除了对爸爸的敬爱,更提醒着父亲要清正廉洁。

 安岳县东方红小学学生廉洁主题绘画作品。罗诗佳 摄
安岳县东方红小学学生廉洁主题绘画作品。罗诗佳 摄

  “‘六·一’节点在小学生中开展‘廉洁家书寄父母’活动,既让学生们从小涵养廉洁意识,又突出了小学生们在公职人员家庭促廉、助廉的积极作用,这种方式更能有效地提高公职人员的法纪意识,作为学校来说,我们很支持这种子女与父母之间的互动方式。”安岳县东方红小学总支书记王福仁说道。

  这些家书中,既有用作业本写书信的,也有创意手绘廉洁的,还有写书法赏廉洁的,更有以此为契机给父母说心里话的,提醒着作为公职人员的父母们,要时刻保持清正廉洁,把好家庭“廉洁门”。

  少年儿童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让他们从小接受廉洁教育,在心里播下廉洁的种子,意义重大。近年来,安岳县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全面营造浓厚的崇清尚廉氛围,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真正把“廉洁教育从娃娃抓起”落到实处。

  “竹的高尚品格在于挺拔谦虚、宁折不屈,破而为篾则成器皿、其编织则横平而竖直……”

  在安岳县工业大道小学课后延时教辅室内,辅导员安岳竹编非遗传承人陈老师正在为孩子们上一堂别具特色、趣味无穷的竹编课,孩子们在陈老师的指导下,正兴致勃勃地练习着编制竹编作品。

  竹编课为延时服务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天然的“教育家”为在校老师们展现了别样的教学模式,陈老师放手让孩子做,给孩子充足时间思考、提问、解决问题、创作,在合作学习中,取长补短,创编了口罩、竹筏、花朵、摇床等工艺作品。

  作为传统的竹编之乡,安岳县竹编技艺历史悠久。近年来,安岳县工业大道小学着力于打造以竹编为特色的校园文化,让竹编非物质文化技艺在校园内传承并发扬光大。据了解,工业大道小学从去年秋季开始在学校开设竹编课,至今已有六百余名孩子参与其中,在进行简单的竹编艺术品制作的同时,深刻沁润竹廉文化。

  “通过竹编课,既可以锻炼孩子们的专注力,又可以学习非遗技艺,还能通过竹廉文化塑造学生品格,现在他们最期盼的就是竹编课了!”该校六年级二班班主任杨老师欣慰地说道。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竹编课的相关工作,让学生在学习竹编非遗技艺的同时,也学习竹文化‘外塑于行、内化于心’的精神内涵,这样既有利于安岳竹编非物质文化技艺的传播与传承,又能有效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安岳县工业大道小学校长邓利如是说道。

  正是万物春生时,家风又绿巴蜀地。近年来,安岳县纪委监委还通过持续培育公职人员家庭成员廉洁意识,着力提升公职人员拒腐蚀、守底线的能力,并同步培养、树立青少年廉洁意识,通过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和课堂教学,激活内在“廉”动力、辐射外在“廉”魅力,把清廉因子植入家庭,不断巩固党员干部的家庭廉洁“防火墙”。

  “如果说廉洁文化课堂中的说与教,传导了‘不能腐’的红线,怎样用‘润物无声’的方式厚植‘廉洁从政’的为民情怀,达成‘不想腐’的共识,将成为我们新的努力方向。”安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