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南充顺庆:社区成立“时间银行” 探索养老新模式
2022年05月25日 16:4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5日电 (黎涛 杨兰雨)时间如流水,一去不复返。那有什么方法可以留住时间呢?南充市顺庆区和平路街道驻春路社区给出了“答案”。该社区推出“爱心时间银行”,将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存于“银行”,当这些志愿者将来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可随时联系社区,从“时间银行”里提取自己存储的“服务时间”,优先享受等量的志愿服务。

“爱心时间银行”的部分志愿者合影。顺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爱心时间银行”的部分志愿者合影。顺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驻春路社区户籍人口6428人,常住人口11638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3314人,社区“老龄化”明显。如何用好有限资源,做好养老服务?社区萌生了成立“爱心时间银行”的想法。

  “爱心时间银行成立的初衷是想通过一种互助形式,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服务,提升居民特别是高龄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驻春路社区党委书记唐雨说,“时间时间银行”的理念是“服务今天,享受明天”,是一种新型养老模式。

  70岁的庞泽华做过肺切除手术,妻子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等疾病,2008年,两人唯一的儿子在部队执行任务中不幸牺牲。社区了解情况后,组织了志愿者来家中和他们拉家常,缓解老两口的悲伤情绪。

  “庞叔,今天我和志愿者给你拿了一些生活用品,包括毛巾、筷子,还有一袋米……”5月20日,唐雨和“爱心时间银行”的志愿者来到庞泽华老人家中送“温暖”。

  接过爱心物资,庞泽华连声道谢。“我们孩子走了有十年了,这些年逢年过节,街道、社区都会来看望慰问我们,‘爱心时间银行’的志愿者也经常上门跟我们拉家常,关心我们。”庞泽华说。

  像看望慰问唐泽华老人这类志愿服务,正是“爱心时间银行”的社区帮困服务。除此之外,“爱心时间银行”还开展义务维修服务、义务家教服务、法律援助服务、社区治安服务、医疗保健服务、健康知识讲座服务、社区教育服务、社区文体服务、社区环保服务等。

  “爱心时间银行”日常管理由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每位前来报名的居民都由工作人员先对其登记注册,记录服务时间、地点、内容等信息,在完成志愿服务后,便可支取物资或者享受公益服务。

  “一小时兑换一积分,积分达到一定的数量可以兑换物资,也可以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支取时间获得相应的服务。”驻春路社区党委副书记张芸表示,“爱心时间银行”的志愿者主要由“五老”人员组成,年龄在60岁左右,包括退休教师、退休干部、退役军人、老党员等,年轻人也可参加志愿服务,同样会获得积分存入银行。“爱心时间银行”从2021年10月成立到现在,已吸纳500余名居民成为志愿者。社区根据这些志愿者不同技术特长安排适当的服务项目,采用统筹安排和提供“菜单”自选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挖掘和体现每一名志愿者的服务价值。

  “以前我们非常担心将来老了怎么办,现在‘爱心时间银行’非常好。趁我们现在还能动,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自己以后也能享受到这类服务。”社区志愿者杨红说,为老年人服务,给别人方便,也是给自己方便。

  “‘爱心时间银行’是基层治理的新模式,同时也是新型养老模式的有益探索,能够有效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和平路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引导更多居民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付出、积累、回报”机制,让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