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广元苍溪加强秸秆禁烧 守护碧水蓝天
2022年05月27日 19:4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7日电 (邓坚 张俊 徐咏秋)当前,正值油菜、小麦收割时节,苍溪县全面落实“全域、全时段、全面”秸秆禁烧工作,确保田间地头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保持禁烧工作的高压态势,多措并举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守护好碧水蓝天。

  变废为宝秸秆还田“肥土地”

  “我社区有2900余亩土地,小春收割后产生大量秸秆堆积,这两天,村民们自费请了6台拖拉机、旋耕机,以每亩150元的价格对秸秆进行就地粉碎还田,变废为宝,有效避免了秸秆燃烧引起的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苍溪县云峰镇五里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良介绍。在云峰镇五里社区,村民们采用机械粉碎方法将秸秆就地还田,在避免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同时,也提升了土壤肥力,为下一步农业生产打下基础。

  云峰镇在秸秆处理中重点突出禁烧和利用两个环节,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属地责任,扩大“宣传面”、把牢“责任关”,通过疏堵结合、分片督查,把禁烧工作落实到家家户户、田间地头。

  “我镇建立了‘乡镇包村社、村社包组、组包地块’的管理体系,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村组无秸秆焚烧现象发生。同时通过悬挂标语、张贴倡议书、利用广播和车载喇叭全天候滚动播放《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的通告》、不定时推送污染防治小知识等方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政策要求。”云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贺凌峰说。

  循环利用秸秆饲料“肥牛羊”

  除了加大宣传,苍溪县还协调肉牛羊养殖企业,鼓励业主打包回收秸秆,进行饲料化、基料化利用,多元化疏通利用处理渠道,达到秸秆“不用烧”的效果。“近年来,我们建成了饲草、魔芋等种植园,每年这个季节都要收购农户秸秆并进行加工,用做牛羊的粗饲料,既实现循环利用节省成本,又减少了环境污染,还为农户创了收。”苍溪县永宁镇鑫茂家庭农场主张凯云说。

  5月夏收时期,苍溪县出动人员110余人次,宣传车60余台,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1.5万份,书写标语和横幅40余幅,发现并及时处置火点23起。同时召开现场会培训秸秆综合利用技术34场次,有效帮助村民掌握了科学利用秸秆技术和方法,预计今年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到91%。

  据介绍,苍溪县在秸秆禁烧工作中紧紧围绕“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目标,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抓手,严格按照全市秸秆禁烧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原则,切实解决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弃置污染问题,因地制宜、科学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有效利用、耕地质量提升和生态环境改善。

  在做好宣传引导和综合利用的同时,苍溪县还充分发挥县、乡、村、组四级网格化监管作用,逐级逐层分解落实任务,责任细化到人,巡逻量化到地块,确保辖区内秸秆焚烧现象零发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