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倮伍克的子:匠心铸就“城市动脉”
2022年05月28日 15:2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8日电 (朱源 肖潇)28日,出席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党代表、中铁八局城通公司设备管理中心维保车间负责人倮伍克的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能当选成为党代表,是对自己十一年如一日实干担当的最好肯定,将继续努力、不懈奋斗,带领团队用匠心铸就“城市动脉”。

  1991年7月,倮伍克的子出生于四川凉山州冕宁县曹古乡一个普通的彝族家庭。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三届四川省“家庭工作先进个人”、首届“成都工匠”、“中国中铁劳模”等荣誉称号。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倮伍克的子。肖潇 摄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倮伍克的子。肖潇 摄

  一条天路:立志走出大山

  在上小学四年级之前,倮伍克的子的家乡还是不通公路。为了读书,他每天都要翻山越岭,走近10公里的山路到乡里的学校。

  直到有一天,伴随着“轰隆隆”的机械声,倮伍克的子发现有一条蜿蜒盘旋的公路通到了村口,他第一次看到了装载机、挖掘机等施工设备。虽然,年幼的他还并不知道这些设备的名称和作用,但总觉得这些设备对于懵懂的他,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冥冥之中,在2008年中学毕业时,他萌发了走出大山求学工程技术的强烈愿望。

  2010年4月,倮伍克的子来到成都地铁2号线15标项目部实习,在这里他第一次见到了盾构机。据倮伍克的子回忆,第一次见到盾构机时,整个人都被这个庞然大物震撼了。无论是盾构机的零部件,还是运行方式和工作原理,对这位初来乍到的彝族小伙儿来说,就像是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

  后来,在掘进班班长分配岗位时,他毅然选择了盾构维修保养这项工作,问及原因,他解释说:“刚参加工作,就能接触到地铁施工的核心机器,我觉得很幸运。从事盾构维修保养工作,是让我了解盾构机运行方式和工作原理最直接、最快捷的方式。”

  一次故障:发奋“苦练内功”

  倮伍克的子刚参加工作时,成都刚刚开始大规模修建地铁,而中铁八局城通公司在修建成都地铁2号线时,第一次引进了德国海瑞克盾构机。然而,在掘进过程中经常莫名其妙地出现故障,身边的维修师傅对此都束手无策,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请来海瑞克公司的德国专家。

  当时,请德国专家维修费用是每人每小时200欧元,而倮伍克的子的实习工资只有1200元人民币,德国专家维修费在他眼中着实是一笔巨款。他暗想着:在德国专家维修的时候,自己偷偷站在旁边学习,日后要是再遇到类似问题,自己动手解决不就行了吗?”然而在德国专家维修过程中,他们的视线范围内是坚决不允许出现任何其他人的。

  “伤害不大,但侮辱性极强。”倮伍克的子每每想起当时的这些经历,都这么形容自己的心情。同时,倮伍克的子和同事们也深深地意识到,作为盾构施工操作人员,能够自主掌握核心维修技术,不受制于他人是多么的重要。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刚刚开始接触盾构机不久的他对其大部分零部件的用途一无所知,尤其在遇到一些液压阀组和电器元件时,更让他“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为此,他开始全面系统地学习盾构机工作原理,坚持从盾构维修保养最细小的工作做起,每天跟着师傅在盾构机上来回穿梭,不厌其烦地给各个部件做清洁、加注润滑油,望着盾构机上密密麻麻的电路线、液压管和各种机件,倮伍克的子在心底默默埋下了努力的种子。

  白天他在盾构机上探寻个中“奥秘”,夜晚埋头在各种书籍、图纸中寻找答案。通过对盾构机的勤奋研究和对一些细小工作的处理,他一点一点地将晦涩枯燥的盾构机构造、原理及相关说明装进了自己的脑海里……

  一种精神:铸就“匠心人生”

  作为“彝海结盟”精神的传承者,一名长期工作在“地下二十米”的基层共产党员,倮伍克的子恪守着“立足岗位,不改初心,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在继续努力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用自身所学带动更多的青年员工参与技术创新和技术研究。

  在坚守盾构施工一线的3000多个日夜里,倮伍克的子先后解决了上千个盾构施工设备故障,对施工现场盾构设备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和革新,参与完成了WEST模块、盾构机再制造等设备创新,其中WEST模块获得国家专利,并被企业用于后续盾构设备的改造中。

  同时,他参与完成的双轨梁红外控制、双轨梁无级调速、电瓶车无级调速等创新技术,已全部应用于施工生产一线,并获得一致好评。特别在电瓶车电池改造方面,他带领团队经过反复试验对比,将污染大、充电慢、耗时久的铅酸电池实现电池改造升级。改造后,仅电池一项,为企业单台设备每年节省费用20余万元。

  倮伍克的子还积极投身技能竞赛和导师带徒等工作,他和他带领的团队在四川省“安康杯”劳动竞赛、中国技能大赛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到目前为止,倮伍克的子已累计带徒弟50余人,其中已有20余人成为一线业务骨干,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维保技术人才紧缺的压力。

  2021年,中铁八局城通公司设备管理中心成立了以倮伍克的子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和青年技术攻坚创新工作室,在谈及未来的奋斗目标时,倮伍克的子动情地说:“我不仅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提升专业技术能力,还要带领更多的青年员工参与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