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雅安雨城:发挥纪检监督作用 护航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23日 15:4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3日电 (刘刚 雨宣)“工程进度情况如何?工程合同价格多少?项目安全员是谁?”近日,在雅安市雨城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38号大院项目现场,雨城区纪委监委派驻雨城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正会同该公司新成立的“法务风控部”和“监察审计部”工作人员开展督查。据悉,这也是2022年雨城区开展“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五大行动以来,派驻雨城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开展的第五次督查。

纪委监委工作现场(雨城融媒 供图)
纪委监委工作现场(雨城融媒 供图)

  据了解,今年以来,雨城区纪委监委聚焦雅安市委“工作落实年”的要求,紧盯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工程招投标等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国企发展“清障护航”。

  自“转树作抓”五大行动开展以来,派驻雨城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积极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把脉问诊,指导企业大胆创新改革,形成风控、监督、整改、提升的闭环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10次,发现问题17个,并督促整改。

  “国有企业要以刮骨疗伤的勇气推进‘五大行动’深入开展,聚焦公司经营管理中的难点和痛点,较真碰硬,将督查的问题在全公司进行通报,并抓好整改落实。同时,要建立健全国企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大对工程招投标、选人用人、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风险点的管控。”在雨城区近日召开的“转树作抓”五大行动工作会上,驻雨城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对雨城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转树作抓’五大行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我们国企真的要多思考、多创新,还得改掉原来的一些工作模式和习惯。”近日,雨城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夏六虎表示。

  据介绍,雨城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着雨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城市公共设施等众多项目的投资建设。为此,雨城区纪委监委派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质量安全问题、项目招投标等重大事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保障重大项目工程建设高效廉洁推进。

  在派驻纪检监察组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雨城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率先在全区国有企业中成立了“法务风控部”,在项目招投标、合同签订、建设管理过程中开展全方位审查、监督。针对工作中挑三拣四、出工不出力等作风问题,成立“监察审计部”,安排专人负责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重要事项落实情况等进行每日跟踪督查,并形成每周督查工作动态,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据统计,“法务风控部”和“监察审计部”自成立以来,已开展200余次在建项目质量、安全等方面的专项检查,开展8个完工项目工程造价审核,发出公司内部督查通报4期,促进子公司整改问题22个,既防范了工程施工风险,又节约了大量的建设成本。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精准识别国有企业的管理漏洞和廉洁风险,不断完善用制度管权,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