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颜值”“气质”双提升 绵阳涪城按下城乡环境综合提质“快进键”
2022年06月25日 18:5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5日电 (杨海燕)近日,漫步在城市街头,随时都能看到绵阳市涪城区市政工程建设维护中心的工人在对城区各人行天桥、车行桥的桥墩、桥柱、桥梁、护栏进行修复除锈刷漆,对桥面进行去污处理。

鲜花铺满乡间小道。 刘凤君 摄
鲜花铺满乡间小道。 刘凤君 摄

  “自6月2日以来,我们对全区40座人行天桥和90座车行桥的桥面伸缩缝变形、护栏锈蚀斑驳、桥面地砖松动、落水管堵塞等问题进行整治。”涪城区市政工程建设维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整个排查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

  人行天桥和车行桥的全面整治只是涪城区全力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的一个缩影。自全面启动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以来,涪城区在3月全区开展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基础上,系统谋划了“六项工作机制”“十大专项行动”“十三条措施”,以“一年转形象,两年见质效,三年大变样”为总体要求,以精细建设、精致管理、精美呈现为原则,按下城乡环境综合提质“快进键”。

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 刘凤君 摄
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 刘凤君 摄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美好生活的有力承载,是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保障。为推动环境提质工作走深走实,涪城区制定三无小区管理、“门前五包”工作、街(巷)长、三不管区域责任界定等六项工作机制,并聚焦城市建设管理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持续开展市政基础设施提质、绿化提升、城市窗口提质、城中村及老旧小区整治等十大专项行动,同时构建了含指挥、运转、投入、监督、奖惩在内的工作保障体系,并细化为十三条硬措施,制定任务清单,坚持挂图作战,全力推动三年行动任务落地落实,让城乡环境品质大幅提升。

  涪城区环境卫生和绿化中心持续加强对辖区三江湿地公园、青年广场、铁牛广场等休闲区域以及城区主要道路的绿化管养护;城郊街道加快“城中村”改造;吴家镇将辖区闲置空地打造成多样化、便民化的“口袋公园”……随着涪城环境提质工作的深入开展,涪城各镇街辖区一处处“顽疾”被攻克、一处处环境“死角”被清理、一处处闲置地块被改造,涪城城乡面貌“颜值”“气质”双提升的同时,更是得到了各地群众的认可,同时也感染着大家投身到环境综合提质行动中。

工人们修补天桥墙面。涪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工人们修补天桥墙面。涪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3月份全区开展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基础上,5月份我们又启动实施了‘五清’‘四定’‘四化’工程,建立健全城乡环境提质工作长效运行机制,出台了市政环卫绿化移交、城乡市政环卫标准化管理、街(巷)长制等制度,切实解决管理缺失、运行不畅等突出问题。”涪城区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整治提质市政设施100余处,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施工50余处,整治问题点位957处,清理违规广告、横幅等9000余处,新摆花卉15万余盆。(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