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德阳什邡:唤醒“沉睡”撂荒地 变身农民致富田
2022年06月29日 19:3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9日电 (何小米  谭磊)“我们村从撂荒地无人种到全面复耕,都是近几个月里发生的变化。”面对村里的变化,什邡市师古镇九里埂村党支部书记杜德万脸上挂满了笑容。

  阳光照耀下的师古镇九里埂村,绿油油的秧苗随风摇曳。然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景象。

  “九里埂村这片田地已经撂荒几年了,在村民眼中,这些撂荒地就像是‘鸡肋’,不种实在可惜,耕种却效益差,费力不讨好。”杜德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农村劳动力缺乏,一些耕种条件差的地块被村民常年撂荒。杜德万介绍,九里埂村撂荒地块主要集中在10组,因地势低洼,排水不畅,耕作条件恶劣,才成为了撂荒地。

  通过摸排统计,九里埂村撂荒面积约7亩,随着复耕工作的不断推进,当地村民加入荒地复耕,主动清理杂草,村上请来了挖掘机等机械设备对撂荒地进行了清淤处理,目前7亩撂荒地已经全部复耕,撂荒地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无独有偶,雍城街道义桥村5组在全市的耕地撂荒摸排中,排查出约10亩土地撂荒。

  撂荒地属于该村味优源家庭农场,农场负责人喻民强前些年流转了110亩土地,主要从事水果种植以及黑斑蛙养殖。2020年连续两场暴雨,喻民强的黑斑蛙养殖田受灾严重,黑斑蛙被大水冲走,导致农场资金链断裂,养殖田也因此荒废了。

撂荒地实现复耕复种。 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撂荒地实现复耕复种。 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义桥村党支部书记刘期华多次奔走游说,喻民强终于同意调整产业结构,将原有的黑斑蛙养殖田整理后,用于种植粮食作物。

  今年3月,喻民强开始复耕工作,经过一周的努力,撂荒的土地全部复耕,现在看着这片土地,他对农场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我们计划上半年种小麦,下半年种水稻,让这片撂荒地变成自己的‘黄金田’。”

  为了有效改善提升义桥村5组农田灌溉质量,雍城街道工作人员张雪波说,下一步街道将把义桥村、双泉社区、桂泉村、皂角树村等四个村的耕地整体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形成“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通畅、沟渠相连、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的优质高产高效标准农田,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据悉,今年以来,什邡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根据易导致撂荒的动因,分类制定防范措施。对因缺乏劳动力的鼓励集体经济组织、新型经营主体或种粮大户代耕代种。同时,发动村组组建助耕队,帮耕帮种,或引导户主积极参与土地流转。

  什邡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樊梦莹介绍,对因耕作条件差而撂荒的土地,主要是改善耕作配套的路沟渠等基础设施条件。此外,通过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方式培肥土壤,提升地力。发现对因工程建设阶段性使用的,立即组织清理场地,复垦复种。目前,排查出33.65亩撂荒地,已经全部清零实现复耕。

  在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中,什邡各镇(街道)因地制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复耕方案,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分类指导、政策落实等措施,撂荒耕地实现应种尽种。(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