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党龄70多年的老人捐献眼角膜:希望有双清晰的眼睛回望世界
2022年06月30日 15:2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30日电(杜成)30日上午10时,一台眼角膜移植手术在成都爱迪眼科医院成功实施。角膜捐献者贾老家住四川宜宾;受捐者卓玛(化名)来自巍巍青藏高原。相隔千山万水、素昧平生的两个人,因一片晶莹的角膜而点亮彼此。

 生前的角膜捐献者贾老。旻洋摄
生前的角膜捐献者贾老。旻洋摄

  就在几天前,捐献者的儿子、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贾钰铭教授在社交媒体发布的一则讣告令人动容:“90岁高寿、党龄70多年的老爹走了,我们捐献了他的遗体和角膜,希望有双清晰的眼睛回望我们和这个美丽的世界……”

  捐献:党龄70多年的老人走了

 贾老捐献的角膜即将植入患者的眼睛。旻洋摄
贾老捐献的角膜即将植入患者的眼睛。旻洋摄

  6月24日凌晨5时许,还在睡梦中的成都爱迪眼库角膜协调员未阳接到一个来自宜宾的电话,电话是知名肿瘤专家贾钰铭教授打来的:“老爹今天早上4点过世了,我们决定捐献他的遗体和角膜……”

  未阳颇感突然,竟一时语塞,不知道怎样安慰贾教授。是夜,成都爱迪眼库工作人员一行连夜驱车赶往宜宾。

  因工作原因,未阳和贾钰铭教授多有交集,但他从未提说过父亲百年之后捐献角膜和遗体。

  当天上午9时许,角膜采集车抵达宜宾,献花,鞠躬,默哀,现场签署角膜捐献书……在肃穆的气氛中,眼库工作人员完成了对贾老角膜的采集。

  心愿:希望有双清晰的眼睛回望世界

角移专家康黔正在为卓玛做眼角膜移植手术。旻洋摄
角移专家康黔正在为卓玛做眼角膜移植手术。旻洋摄

  追忆往昔,历历在目。贾钰铭教授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当天就通过社交媒体发表了他对父亲的追思和怀念:“老爹今年端午节刚过了九十岁生日,今天早上4点离世,高寿了。老爹幼时因日本人入侵,失去了父母,一路讨饭到内蒙,放羊骑马,后逃入内地做‘小长年’。十五岁参军,后来到南充上预科,二年后转业到宜宾……”文章情真意切,关注量很快飙升到64.5万。

  令贾钰铭教授备感骄傲的是,老爹是一名党龄70多年的老党员,当天上午顺利捐献了角膜,希望有双清晰的眼睛回望我们和这个世界;下午捐献遗体,为医学事业做贡献。“学医的独生儿子是他的骄傲,对医学的支持是老爹一直的心愿。”贾教授一时热泪盈眶。

  点亮:16岁高原少女重回清晰“视”界

  就在贾钰铭教授追思父亲的同时,千里之外的西藏,一位名叫卓玛的16岁少女,正在饱受斑翳的痛苦折磨。而为了眼角膜移植手术,她迫切地等待着一枚合适供体,已经长达数月。

  这下,卓玛终于等到了希望!成都爱迪眼科角膜移植手术专家康黔主任通知她,可以来做手术了!卓玛又惊又喜地飞抵成都,于29日下午顺利入院。30日上午,康黔主任即为她实施了眼角移手术,重回清晰“视”界指日可待。

  第一时间,角膜协调员未阳把这个消息报告给了贾钰铭教授。“去世后捐献眼角膜,有双清晰的眼睛回望我们和这个美丽的世界,是老爹一直的心愿……”贾钰铭教授欣慰地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