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yyy > 中新网四川

成都:退伍军人冲锋在战疫第一线
2022年08月01日 15:4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1日电 (向毅范月秋)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而是参加疫情转运任务的救护车驾驶员。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和医护人员一样,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和家人在一起。退伍后到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以下简称“成妇儿”)司机班工作的刘梓宏就是其中一员,30岁,党龄10年,从事急救转运工作5年,是一个9个月孩子的父亲,接到支援成都市公卫中心的通知后,他毫不犹豫。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我们无法和刘梓宏面对面交流。在他工作空闲时,通过网络聊起了他和他坚守的“阵地”。屏幕那头,他带给我们无尽的力量和战疫必胜的信心。

  在负压救护车组坚守阵地

刘梓宏戎装照片。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刘梓宏戎装照片。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成都市公卫中心是成都市新冠肺炎病人集中收治的定点医院,每天都会有24小时待命值守的负压救护车组,随时接收确诊病人转运指令,对于刘梓宏来说,这里既是每天的起点,也是每天的目的地。

  “我们出发前是不敢喝水的,平时喝水也喝的比较少,就怕在车上的时候很不方便,上了车,在任务没完成前我们不能下车,在车上待的时间不确定。”刘梓宏在屏幕前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有一次出车后差不多有2个小时,尿胀了,整个身体都在冒汗,大气都不敢出,差不多憋了1个小时左右才缓解,那种感觉记忆太深刻了,本来给我们准备了尿不湿什么的,但是我们还是不想穿,大人嘛哪个学小孩子穿尿不湿嘛。”

  很多次,刘梓宏会四五个小时都待在车上,到了饭点,肚子饿了,路过那些小吃店的时候他其实特别想下去吃点东西,“但这就是属于空想,我们是不能下车的,就这个时候就深呼吸再吞下口水就算过去了。”

  每趟接回来后,刘梓宏他们不会先脱防护服,因为穿脱防护服会耽搁时间,等车辆消毒后,他们会继续出发去下一个点,不下车的话,一天最多的时候接过七八趟。

  人闷在防护服里都是汗,任务完成后,回来脱防护服,上半身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了,手就像发了酵的馒头。“当过兵,能吃苦,这些都不算什么,只要能圆满完成任务,任何付出都是值得的。”

  给自己“上酷刑”

 刘梓宏在抗疫一线。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刘梓宏在抗疫一线。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此次本土疫情发生后,刘梓宏等车班成员24小时待命,有时候会通宵跑,从晚上十一二点,到第二天凌晨的六七点。“说老实话,凌晨两三点最难熬,注意力会有所下降,那个时候就掐自己的大腿,狠狠地拍打自己的脸,把犯困的时间度过去,我们的医生和护士都特别累,但是大家都在坚持。”

  刘梓宏曾在西藏服役,当了五年兵,“我们有句话叫‘缺氧不缺精神’,还有老西藏精神,这些一直都是老兵传承下来的优良作风,在部队训练,艰苦卓绝的环境造就了我,现在遇到的所有事情,好多困难都不是困难,感觉自己就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作战,和部队当兵一样,绝不退缩。”

  屏幕中的刘梓宏,目光坚毅,言语铿锵,我们也似乎闻到了“阵地”弥漫的硝烟,更强烈感受到不可战胜的中国军人的意志。

  “我竟然哭了”

  刘梓宏今年三十岁了,他坦言,“在部队再苦再累都没有落过泪,但是这一次在转运的工作中,我竟然哭了。”刘梓宏说,有一天晚上病人特别多,但是他因任务结束进入隔离期了(隔离期满就将离开回原单位上班),他们这组的同事要通宵上班,“如果我能再上的话多好,他们上去了,我没上,感觉帮不上忙,我就觉得很难受。”

  刘梓宏说,在这里,无论是公卫中心的驾驶员、医生、护士,还是成妇儿的医生、护士,大家都很团结,就像真正的战友一样,“虽然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是我觉得我们就是在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这次本土疫情发生后,我重新被召回在战疫一线工作,又能继续和他们并肩作战了。”

  刘梓宏的孩子现在9个多月大,他说家里面一直很支持他的工作,“我老婆知道我是过来干什么工作,也知道在这边来有一定的危险性,直接面对或接触的都是新冠患者,但她依然支持我。”刘梓宏提起自己的妻子,一脸的温柔,“我觉得我老婆挺好的,是很无私的一个人,父母跟我老婆在家,把孩子也带得挺好的,我想孩子的时候,就让他们拍点视频给我看一下。”

  退伍不褪色 我爱我的国

  2017年,刘梓宏来到成妇儿,成为了一名救护车驾驶员,“我25岁就从事急救驾驶工作,到现在30岁了,我一直都很热爱这份工作,以前我觉得自己就是一名司机,直到疫情后,我有机会能冲锋在第一线,我感到非常荣幸,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上,我都会保持军人的那份热,在部队是干,回到地方也是干,退伍不褪色,作为一名党员,任何苦和累我都能应对。”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刘梓宏说,在部队过建军节很热闹,连队要聚餐,有晚会,战友们在一起很快乐。回来后的每一个建军节,他总是不禁想起战友和部队驻地,他把那里看作第二故乡,一生都怀念那段奋斗的时光。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他说:我永远爱党爱国。若有战,召必回。(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