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yyy > 中新网四川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帮扶一年,她们改变了这些
2022年07月11日 14:3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11日电 过去一年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与西昌市妇幼保健院建立跨区域妇幼专科医联体“对口帮扶”单位,多位医疗专家来到西昌进行“传帮带”帮扶。她们将成妇儿的先进理念与临床经验带到西昌,开展规范化培训及专业技术培训,通过“管理+技术输出”带动西昌市妇保院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让西昌市妇女儿童足不出户享有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同质化医疗、保健服务。

  张宁医生:10个月从高转诊率蜕变到重点儿科

  张宁医生是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PICU的一名副主任医师,出众的技术和能力让正值上升期的她在这方天地里如鱼得水。同时,她也是两个女儿的妈妈,小女儿才3岁,大女儿刚上高中。

张宁医生在帮扶工作中。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张宁医生在帮扶工作中。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2021年8月初,医院领导找到张宁谈话,希望她能到西昌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技术支持,推动“传帮带”工程,让西昌市妇幼保健院儿科诊疗能力能得到大幅度提升。“我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考虑了很多,小女儿才3岁,大女儿16岁,正是需要妈妈陪伴的时候,而我的父亲70多岁了,因中风常年瘫痪在床,只能进行鼻饲,为了方便照顾,他和我妈妈跟我们住在一起,这一走虽然只是一年多,但无疑将削弱对孩子、对父母最关键的陪伴,给本就工作繁忙的爱人增添很多压力。”

  然而,另一个声音又说服张宁接受组织安排,义不容辞到西昌去完成“传帮带”工作。“作为一名老党员,为了凉山州的妇女儿童健康,克服目前的生活困难,这也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况且我一直从事儿童重症医学科工作,这次到基层去,不仅能用自己的所学、所长改变提升基层儿童诊疗服务能力,同时也能体验不同的工作类型,对自己也是一次锻炼和提升。”

  抱着对家人的牵挂与对父母健康的担忧,张宁医生来到了西昌。初来乍到西昌市妇保院,该院儿科的现状让她比较担忧。当时的儿科分为新生儿监护室与普儿科,普儿只有四五个病人,新生儿也仅仅十张床,3年以上有儿科经验的医生也才四五个人……

  第一个月,张宁医生在推动业务工作开展的同时,首先对医院儿科进行摸底,特别是针对儿科转诊率高进行个案与全面分析。在西昌市妇保院领导的支持下,通过调研分析发现,转诊率高并非是没有医疗设备,而是受制于人才瓶颈等问题,加之本来医务人员偏少,除应对普通儿科疾病外,学习和操作机会也不多。

  如何把“输血”变“造血”,真正把医疗技术和先进理念带到这里提升科室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接下来张宁医生对自己提出了严苛的要求:每月在科室举办学术讲座2-4次、开展业务培训4-6次,进行经验交流4次,通过教学查房、操作示范等多种学术活动,提升科室的学术氛围和实战能力。

  在同事们的积极配合下,她帮助科室建立新的管理制度和流程。为提高儿科救治能力,张宁带头开展了食物过敏源、吸入过敏源监测等新技术和新生儿气管插管等技能培训,每次培训她都亲自参加并带领团队进行现场点评,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一台高配置的呼吸机由于医生不会操作被闲置在库房,张宁医生将它搬出来安装使用。通过她的严格培训,目前科室所有的医生都能正规使用呼吸机,“盘活”的呼吸机已在抢救中被派上了大用场。

  从派驻到西昌市妇保院儿科挂职的短短10个月,医院儿科从管理到临床工作都发生了显著的改变,医院领导想方设法引进儿科医生,目前儿科医生已从最开始的几位发展到目前10多位。通过“师带徒”、业务培训、查房、急救演练等,儿科团队的理论、临床、操作技能提升明显,医生们临床诊治与急救能力全面提升。

  在西昌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的领导下,在张宁医生的带领下,目前儿科已通过凉山州重点专科评审,正积极迎接复审相关工作。

  王露颖医生:推动产科MDT诊疗成常态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王露颖是与张宁医生乘坐同一班飞机到西昌的。派驻西昌之前,她正在北京协和医院产科进修,掌握了很多先进的管理理念与诊疗技能,本打算9月中旬结束进修后回成都大展拳脚,结果接到了支援西昌市妇幼保健院建设产科单元的通知。

王露颖医生在帮扶工作中。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王露颖医生在帮扶工作中。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刚接通知时,我在北京的进修还没有结束,于是我和家里通电话商量,很感谢家人,他们同意我的选择,支持我到西昌。我结束进修从北京飞回成都,在家里休息了几天,同儿科、产房的同事们会合,一起来到了西昌。说实话,我没在基层医院工作过。来到西昌后,当时我的落差还是蛮明显的。但是,既然我过来了,就是西昌市妇保院的一份子,就要勇挑重担,提升妇保院产科的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当地老百姓服务。”

  王露颖记得自己派驻西昌妇保院工作的第一天,她兴致勃勃地开始和产科的医生进行工作对接,并在当天开展了第一堂授课“18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培训”。新颖的学习方式,真实、生动、贴近临床工作的案列,如何规避风险等,让大家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一天下来,王露颖初来的陌生感竟然消失了。基于此,王露颖医生在西昌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要求该科医生坚决执行最基本的18项核心制度——先从交接班制度开始,随后规范病历书写、建立危急患者抢救流程、规范医生查房和分娩评估等。

  “初来时我们科室产科医生年龄断层明显,基本上是30岁以下的一线医生和50岁以上的二线医生,40岁左右的业务骨干几乎没有,而年龄的断层直接影响的就是患者对医疗服务的获得感。”为此,她牢牢地抓住年轻医生,带着大家查房、手术、讲课、急救演练,在弥补短板的同时,推动她们的业务上一个台阶。

  “产科面对的是妇儿生命安全,对病人所有的检查记录必须及时完整。”为此,王露颖医生对团队每位成员提出要求——当天事当天毕,经过磨合,再加上自己带头执行,科室的医生看到了规范化工作制度和操作流程的成果,也慢慢转变了观念。现在,大家都积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不给后续医生留尾巴”。

  2021年10月5日,王露颖在为一例怀孕37周的孕妇查体时,敏锐地发现该孕妇出现的“宫缩”有问题,她的肚子左边较软右边较硬,一按右腹就疼痛不已,稍不注意就会忽略……经过仔细检查,王露颖初步怀疑该孕妇出现的”宫缩“的情况是由阑尾发炎引起的,如果不及时处置,阑尾穿孔后将会引发腹膜炎。她立即提出外院会诊,并紧急联系了西昌市人民医院外科专家来院进行MDT会诊,最终确认诊断结果。她和会诊专家一起上台,在对孕妇进行剖宫产时同时切除已经出现坏疽的阑尾。

  王露颖医生以坚实的理论与临床功底,以同质化管理为标准,不仅实现了西昌市妇幼保健院医疗规范和医疗资源的整合,并且首次开展了该院MDT诊疗技术,新的工作方式让患者真正受益。在她的推动下,西昌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的医生们也改变了观念,理解了“住院总”的意义,形成了多学科管理的“理念”,同时,手把手教学、业务培训、产科急救演练等也渐渐成为医院的常态,开启了该院产科发展的新征程。

  胡茜医生:技术+管理输出让患者真正获益

  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与西昌市妇幼保健院建立的跨区域妇幼专科医联体,目标就是通过技术输送、管理输送,让西昌的妇女儿童得到与成都同质化的医疗保健服务。派驻专家到西昌除了用自身的技术和管理帮助当地妇保院提升外,还应充当桥梁作用,让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清晰地知道西昌市妇保院需要什么,从而及时提供他们的发展之需。

胡茜医生在帮扶工作中。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胡茜医生在帮扶工作中。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胡茜就很好地充当了桥梁。

  单孔腹腔镜在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的使用,让女性患者享受到创伤更小、恢复更快,同时不影响美观。胡茜派驻西昌市妇幼保健院履职该院妇科主任后,决定亲自带头把宫腔镜、宫颈机能不全、宫颈环扎等技术从成妇儿“引”进来,通过“传帮带”等方式将成妇儿的日间手术模式推广到西昌。日间手术的开展,让患者的费用和住院时间都大幅度减少,极大地方便和惠及了当地的妇科患者。短短的几个月,胡茜医生带领她的团队,以“更自然、更安全、更微创、更美丽”的理念,开创了西昌市妇保院日间手术微创技术新里程。随着医院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区域内乃至附近市县选择到医院进行日间手术的患者越来越多。

  “通过手把手教学,我的徒弟们现在都全部掌握了腹腔镜的使用技术,单孔腹腔镜手术、宫颈机能不全的腹腔镜环扎手术已成为常规手术开展。新的起点、新的技术助推医院的妇科诊疗水平又上一个台阶,也为当地医院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胡茜医生说。

  伯秋芳:补齐短板呵护妇儿健康

  伯秋芳是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产房副主任护师,责任组长兼教学组长。有着二十多年助产工作经验的她被派驻西昌市妇幼保健院担任产房助产士长。伯秋芳通过规范流程、手把手教学,将自己二十多年临床经验倾囊相授给自己的徒弟们;为提升自然分娩率,有效减轻产妇的痛苦,她将成妇儿先进的产前评估、无痛分娩、适度会阴保护、侧卧位分娩的技术和理念带到了西昌市妇幼保健院,并根据西昌市妇幼保健院产房的实际情况梳理并完善产房流程规范。通过技术+管理输出,大大提高了西昌市妇幼保健院分娩产妇和新生儿的安全,让曾经发生滞产、会阴撕裂等情况急剧减少。

  用产钳帮助孩子娩出,是产科基本、传统的手术操作技术,在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专家还没有来自前,此项技术在西昌市妇保院还是空白。于是产科主任王露颖与助产士长伯秋芳向医院提出申请开展此项技术,申请很快得到领导的支持并迅速在产房开展,伯秋芳手把手培训产房助产士如何配合产科医生进行产钳助产,将其并发症降至最小,降低了中转剖宫产率,帮助胎儿快速的娩出减少孩子缺氧的机会,帮助了更多妈妈顺利分娩。

伯秋芳在帮扶工作中。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伯秋芳在帮扶工作中。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一年的时间,在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的带领下,在西昌市妇保院积极支持下,通过管理指导、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学科引领等措施,西昌市妇幼保健院临床保健工作发生了巨大变化,临床工作实现了多个零的突破。2021年全年门急诊诊疗量较往年同期增长120%,产科住院人次增长68%,妇科住院人次增长224%,妇科手术增长43.8%,宫腔镜手术从2020年的31台增长到2021年的216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增强了基层服务能力,方便了群众就近就医。

  派驻西昌的四位专家表示,近一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让她们能够站在更高、更广的角度去深度思考、去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我们的工作是要充分发挥技术辐射与带动作用,提高西昌市妇幼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西昌市妇幼保健院医疗保健质量,从而造福一方百姓。”(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