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第三届晖致“无痛致远”疼痛高峰论坛召开
2022年09月19日 16:1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9日电  为推动疼痛管理水平提升,第三届晖致“无痛致远”疼痛高峰论坛近日以线上云端论坛形式开展。

  本次高峰论坛以骨关节炎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为主线,围绕骨关节炎与中枢敏化的早期识别与规范管理、骨关节炎进展及慢性疼痛重要机制、术后加速康复(ERAS)理念下的骨关节炎围术期综合管理以及数字医疗背景下的骨关节炎全程管理新模式等话题,分享最新理论及实践进展,帮助临床医生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该领域的新理念、新挑战、新经验,助力临床实践。

  骨关节炎是一种由多种因素引起关节软骨纤维化、皲裂、溃疡、脱失的常见慢性退行性疾病,关节疼痛是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中国骨关节炎患者已超1.3亿,且患病率仍在逐渐上升。作为一种过往在老年人群中高发的疾病,目前骨关节炎的中国患者中已有约1/3是青中年,患者年轻化已成为新的公共卫生问题。疼痛是骨关节炎患者早期即出现的症状,多数患者在治疗后仍存在持续的慢性疼痛,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同时,数据显示,67%的年轻骨关节炎患者存在中度以上的工作障碍,造成了沉重的社会负担。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终身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加速康复外科(ERAS)专家委员会骨科专家组副组长裴福兴教授表示:“骨关节炎在我国呈持续增长且年轻化趋势,其中约1/3的患者是青中年,这已成为公众与社会面临的严重健康问题。然而,我国多数患者对疾病认知度不高,常拖延到病情较重时才开始寻找干预措施并且缺乏长期管理意识。提高公众特别是中青年人群对骨关节炎的正确认知,早期识别、早诊早治,并进行无痛化管理,可有效控制疾病进展,降低对生活质量的影响。加强骨关节炎的早期诊断及规范化治疗、以及慢性疼痛的中长期管理,倡导ERAS理念是各界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调查发现,年轻的骨关节炎患者往往忽视自身的早期症状,低估疾病的严重后果,从而导致疾病诊治的延误。通过一个简单的方法就可以有效提升骨关节炎的早期识别率:如果在过去1年中至少出现2次超过10天的关节疼痛,就进行自我量表评估,并及时到骨科、风湿科就诊。早期识别和干预可降低骨关节炎的长期不良影响,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