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市五医院抗疫夫妻档:时空有隔,心意无间
2022年09月19日 20:5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9日电 (祝欢)19日,成都有序恢复正常生活。烟火成都到来的背后,是顶日头冒风雨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服务者、社区工作者……他们中有不少抗疫夫妻档,在疫情暴发后,他们双双挺身而出,主动担当,把最美好的爱情化为并肩抗疫的动力。

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成都市五医院供图
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成都市五医院供图

  “浪漫”的抗疫夫妻

  以前的浪漫是一碗热气腾腾的热干面。成都市五医院内分泌科医师杨帆和心内科医师蒋小波是医院的双职工夫妻,杨帆告诉大家,两人还在上学时,相隔成都到武汉,每次蒋小波乘坐火车来到校园看她,她会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热干面送到爱人面前,然后坐在校园林间的小石桌上,看着他一口一口吃完。

  现在的浪漫是一句“我怕你提不动”。疫情前夕,作为科室的年轻医生两人都积极主动报名,申请加入到一线抗疫的队伍。同时两人商量着买点粮食备在家里,万一都不在,家中两个老人和小孩也不至于会饿着。第二天杨帆值班回到家,看到家里的几袋大米,就微信问蒋小波:“你昨天不是做手术很晚才回家吗?我值完班今天可以去买的嘛。”他回答说:“昨天中午抽空去买的,我怕你提不动。”

  疫情面前,有一种浪漫叫“抗疫夫妻”。作为临床医生,他们双双奔赴在一线,收治确诊的患者,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确保他们早日康复出院。今年的中秋节两人没法与亲人共度,晚上回到住所,收到来自亲朋好友的祝福,感觉一切疲惫都烟消云散,她也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祝福。

  并肩战斗的“战友”

  因为防控需要,从7月19日起,质控办医生曹栀作为成都市五医院新冠疫情大规模核酸检测专班人员,参与核酸检测工作流程梳理与协调。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每天都是孩子早已睡着还没回家,孩子还没起床就出门上班。9月7日,她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要奔赴一线,来不及与家人告别,只是简单的嘱咐丈夫余建贵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她就匆忙收拾行李前行。

  余建贵医生作为普外科的主诊医师,除了日常工作以外,现在照顾两个小孩的重担也落在他一个人的身上。这两个多月的时间,他默默打理好家里的事务,做她坚强的后盾,让爱人无后顾之忧,专心抗击疫情,“舍小家为大家”成了两人心照不宣的默契。

  “成都抗疫、泸定救灾”党员夫妻履行神圣使命

  9月5日,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成都市五医院行政办党员黄林此时正执行“组团式”帮扶泸定县人民医院任务。他立即与成都市五医院在泸定组团式帮扶和对口支援的队员取得联系,并在第一时间向医院领导班子汇报队员安全状况。紧接着投入到地震伤员的救治工作中,负责协调地震伤员数据登记和核查工作。

  李文娟回忆,接到前往一线执行支援任务的当天,她想着疫情当前,虽然家中只有两位老人照看两个孩子,虽然有很多的不舍和担心,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既然组织需要,那必须义不容辞的听从组织安排。

  两人今年中秋回老家探亲的计划也无奈取消,但家人的支持令李文娟更加感动:“爸爸电话中告诉我,医生和其他职业不一样,疫情期间医生们是最忙的,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回家以后有的是时间。”

  这次成都疫情和泸定地震,李文娟医生和黄林感悟道:“我们夫妻只是所有战斗在抗疫和抗震救灾一线人员中普通的一员,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工作。”

  抗疫第一线同上阵

  疫情发生后,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有这样一对携手并肩的夫妻档,丈夫李德健在急诊医学科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积极响应医院外出核酸采集任务,妻子牟虹瑾作为内科第九党支部组织宣传委员主动请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疫一线。

  夫妻俩先后接到医院通知,在医院最需要的时候“逆行”而上,不计“小家”得失,以“大家”为重,前往社区进行核酸采样工作。

  在疫情相对严重的时候,夫妻俩自己居住的小区,采集核酸任务繁重,见此情况妻子牟虹瑾提出,自愿担当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和物管联系,加增一个点位进行核酸采样。就这样,她从晚上7点一直加班到深夜凌晨,总共为小区采集核酸600余人。

  新婚燕尔并肩战疫

  胡西满是成都市五医院团委的干事,他的爱人是优质服务办彭安然。新婚燕尔,但因为防控需要,胡西满接到任务立刻奔赴一线,作为物资保障负责人,全面负责队员们的生活物资供应和保障,包括医疗队队员防疫物资、常备药品的准备、清点、发放;支援期间医疗队队员生活物资、餐食的供应及其他个人生活用品的保障等。同时作为健康管理员,负责做好支援团队每日健康监测,实时掌握每位队员身体状况,并对出现身体不适的队员提供全面的药品、物品支持。

参与抗疫的工作人员。成都市五医院供图
参与抗疫的工作人员。成都市五医院供图

  队员们的衣食住行,大事儿小事儿平时都由他调度处理,而彭安然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也加入了医院行政支援队伍。胡西满是队员们的坚强后盾,而他的后盾是自己的爱人,他将爱人的名字和自己的写在了一起:“虽然没有在一起工作,但我们的心在一起,都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

  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有很多“夫妻档”默默无言、恪尽职守。他们舍小家,守护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安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在抗疫一线,诠释着一个个“最美逆行者”的责任和使命。(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